2022年度全市住建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23-01-17 09:32:49    作者:招标办   点击数:  
 索 引 号  自动生成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01-17 09:32:49
 文  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市发改委:

2022年,全市住建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35号)、《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发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8〕116号)文件精神,按照“常态公开、统分结合、真实准确、及时有效”的原则,积极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现将2022年度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招标项目监管情况

以依法必须招标、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项目为重点,健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常态化公开制度,在临沧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实时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包括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核准、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中标候选人、中标结果等信息,同时强化舆论监督,积极回应有关质疑或投诉。2022年全市共有282个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完成招标投标,招标规模约459.37万㎡(含部分土地平整),中标金额约147.60亿元。

2022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公开相关信息(云南省建筑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922次,其中:招标公告信息291次,补遗通知信息56次,中标候选人公示271次。中标结果公示267,流标结果公示37次。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制定了2022年度抽查检查计划,对市级监管的项目中从事招标代理活动的机构,按15%的抽查比例进行检查,对发生投诉举报的项目列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约谈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1人次,切实规范市场主体行为。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

(二)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关于建立健全云南省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精神,加强招标投标制度规则清理整合,按照应减尽减、能统则统的原则,对保留的招标投标制度规则类文件实行总量控制和增减挂钩,避免边清边增。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加强招标投标活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遏制工程建设招标投标行业乱象。畅通投诉渠道,依法及时对投诉进行受理和处理,进一步加强与发改、交易中心、审计、纪检监察、政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交、联动查处、通报反馈的协调机制,加大对破坏公平竞争的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

(三)积极开展建筑市场信用评价。按照《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临沧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健全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等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及时对建筑行业企业在招投标活动中的信用信息进行认定、采集、审核、更新和公开,推动建筑市场信用评价结果在招标投标、日常监管、政策扶持等工作中规范应用。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