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3年3月10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报告书)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时间:2023-03-10 09:57: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thjj/2023-00026  发布机构  临沧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日期  2023-03-10 09:57: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3年03月13日-2023年3月17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三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电话:0883-2165088(传真)、0883-2122683。电子信箱:lchbxzfw@163.com

通讯地址:临沧市临翔区玉带路202号。邮编:6770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临沧矿业尾矿处理项目

临沧矿业尾矿处理项目位于镇康县凤尾镇115°方向,平距约7.5km处,行政区隶属镇康县凤尾镇芦子园村委会范围,其中,1#生产线(含三车间、四车间、1#生产线办公生活区)、2#生产线(五车间)中心位置坐标为:东经99°4′30.509″,北纬23°52′20.895″,3#生产线(二车间)中心位置坐标为:东经99°5′1 .263″,北纬23°52′23.862″,4#生产线(六车间)中心位置坐标为:东经99°5′16.751″,北纬23°52′14.573″,产品暂存点中心位置坐标为:东经99°4′22.263″,北纬23°52′41.980″。

镇康县拓鑫矿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君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临沧矿业尾矿处置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1#生产线(含三车间、四车间、1#生产线办公生活区)、2#生产线(五车间)、3#生产线(二车间)、4#生产线(六车间)、产品暂存点和租用海山公司办公生活区,占地面积为2.20hm2,均租用临沧矿业有限公司闲置场地和办公生活区房屋,占地类型为工业用地。其中,1#生产线(含三车间、四车间)、2#生产线(五车间)所在区域属于《镇康县振兴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小河边铁矿选厂技改扩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的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区(含废石破碎系统和尾矿处理车间),由镇康县拓鑫矿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统一实施和管理,鉴于实施过程中,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区所用设备、生产装置与环评内容有变动,本次评价重新对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区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工程总投资为48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共计177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69%。

1、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1)各车间原料堆场、料场(产品)、产品暂存点设置防雨棚,周边设置截排水沟,并在堆场顶部设置喷头进行洒水降尘。

(2)3#生产线二车间、1#生产线四车间、4#生产线六车间破碎机、振动筛设备采用彩钢瓦结构进行全封闭,并在其顶部设置集尘罩,集气罩的设计参考《大气污染控制工程》(高等教育出版社)中的集气罩的设计规范,最终通过设置布袋除尘器对破碎筛分粉尘进行收集处理,经布袋除尘后的粉尘分别通过1根15m高的排气筒外排;破碎机、振动分级筛与接料口采取密封,同时破碎筛分车间内安装喷雾洒水设施,物料输送皮带须进行彩钢瓦进行封闭处理。

(3)2#生产线五车间振动筛设备采用彩钢瓦结构进行全封闭,并安装喷雾洒水设施。

(4)在生活区食堂炒灶上方安装抽油烟机,油烟经抽油烟机排放。

(5)项目设置1辆的洒水车,用于项目区运输道路洒水降尘;同时,物料运输应保证车辆封闭完整,装运物料不得超过车辆边挡高度,实施封闭运输(加盖篷布),运输车辆进出场区应开展车辆清洗,运输过程中不得出现抛撒、遗漏现象。

2、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

(1)1#生产线三车间磁选废水经250m3回水池收集沉淀处理后作为工艺用水循环使用,2#生产线五车间磁选废水经250m3回水池收集沉淀处理后作为工艺用水循环使用,不外排。

(2)生活污水中食堂污水经容积为0.5m3的隔油池预处理,并与其他生活污水一起进入化粪池(容积12m3),定期清掏用于农肥施用。

(3)尾矿脱水压滤废水179.28m3/d,通过尾矿输送管排至天生桥尾矿库处置。

(4)1#生产线三车间、1#生产线四车间、2#生产线(五车间)、4#生产线(六车间)场地地势较低处分别新建1个容积为20m3、10m3、8.0m3、17m3的初期雨水收集池,用于收集场地初期雨水,1#生产线三车间、1#生产线四车间、2#生产线(五车间)初期雨水经收集池收集后用于各车间周边道路洒水降尘,4#生产线(六车间)初期雨水经收集池收集后用于车间周边道路洒水降尘、生产用水。

(5)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要求,做好各车间截排水沟建设;各车间按照环评要求做好原料堆场、料场(产品)防雨棚建设,避免雨水冲刷造成物料流失,避免堆场产生淋滤水。

(6)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要求,做好各车间截排水沟建设;各车间按照环评要求做好原料堆场、料场(产品)防雨棚建设,避免雨水冲刷造成物料流失,避免堆场产生淋滤水。

(7)1#生产线(三车间)尾矿浆压滤废水输水管线采用质量检验合格的管材,运营期加强巡查维护,对机修间、污水处理设施等区域,应加强管理,杜绝“跑、冒、滴、漏”事故的发生。

3、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1)源头控制::杜绝“跑、冒、滴、漏”事故的发生,从源头上防止污水进入地下水含水层之中。

(2)分区防控措施

重点污染防治区:主要包括危废暂存间;一般防渗区:主要为各类污废水处理设施,如:1#生产线三车间回水池、2#生产线五车间回水池、各车间初期雨水收集池、1#生产线办公生活区、租用海山公司办公生活区隔油池和化粪池;简单防渗区:指不会对地下水环境造成污染的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区以及道路等区域。

(3)建立地下水监测系统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1)生产设备尽量选择低噪设备,采取基座减震,设置封闭厂房进行建筑隔声。

(2)水泵设置于室内,泵体基础设橡胶垫或弹簧减振动器,水泵进、出水管设置可曲挠橡胶接头及弹性吊、支架。

(3)加强运输车辆的管理,合理安排运输时间,严禁在22:00~次日6:00运输,严禁车辆超速超载,在运输至居民点旁时严禁鸣笛。

(4)各车间周边加强绿化,厂界周围种植本地常青树种结合进行绿化,形成隔音带;

(5)加强对各类机械设备及其降噪设备的定期检查、维护和管理,设备出现故障要及时更换,以减少机械不正常运转带来的机械噪声。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有尾矿、废石、隔油池浮油、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回水池污泥、含油手套及抹布、废机油、生活垃圾。

(1)回水池内产生的污泥,定期清掏后返回车间至选矿工艺进行选矿。

(2)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泥统一收集后按当地环卫部门要求处理。

(3)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全部返回车间至选矿工艺进行选矿,不外排。

(4)机修车间废机油经专用废机油桶收集后,暂存于机修间内的危险废物暂存间,最终委托有资质单位清运处置。

(5)初期雨水收集池污泥旱季定期清掏后返回车间至选矿工艺进行选矿。

(6)机修过程中产生的含油手套及抹布,与生活垃圾一起进行处理,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

(7)生活垃圾现经垃圾桶统一收集后暂存于垃圾收集池,委托凤尾镇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6、土壤环境防治措施

(1)分区防渗。

(2)跟踪监测。

7、环境风险防治措施

建设危废暂存间,危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