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9月27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报告书)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时间:2022-09-27 11:09:3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thjj/2022-00115  发布机构  临沧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日期  2022-09-27 11:09:3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双江玉叶林化有限公司扩建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2年9月28日-2022年10月9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三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电话:0883-2165088(传真)、0883-2122683。电子信箱:lchbxzfw@163.com

通讯地址:临沧市临翔区玉带路202号。邮编:6770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双江玉叶林化有限公司扩建项目

双江自治县林产业园区

双江玉叶林化有限公司

云南君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次扩建主要建设10000吨歧化松香生产线一条、2吨紫胶红色素生产线一条,新增一台2吨有机热载体锅炉;其他工程均为依托原有工程建设未依托工程,依托工程主要为:生产车间、辅助车间、仓库、导热油锅炉房、办公楼等。

1、废气

导热油锅炉废气采用水膜除尘+25m高排气筒排放,歧化松香生产线产生的无组织废气采用冷凝法处理。

生产车间工艺废气属无组织排放,产生量较小,为控制工艺废气的无组织排放量,主要通过足够的通风设备,加大通风换气次数,降低车间内污染物浓度。同时,合理布置项目生产车间,项目生产车间与西侧厂界之间严格控制了约30m距离,车间与西侧厂界之间部分区域作为紫胶虫培育林,不布置生产车间,起到绿化带阻隔作用,满足要求。

臭气散发构筑物应位于远离周边敏感点一侧;污水及污泥等臭气散发量较大的构筑物分别集中布置;污水处理站周边已加强绿化;配备除臭剂喷洒装置。

2、废水

根据松香废水有机物浓度高,可生化性差,水量少的特点,松香废水先预处理后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松香废水预处理部分先采用多级隔油池对松香悬浮油进行隔油处理,再把隔下的浮油和残液重新通过溶解、蒸馏设备,进一步提取油脂和松香,此工序可以大大降低松香废水含油脂量和浓度,排出的废水再二次回入多级隔油池。隔油处理后进入冷却水池对水温进行冷却,冷却后的松香废水通过三级气浮设备进行气浮处理,此时大部分的乳化油已经去除,再经预曝气池进一步去除乳化油脂,预处理后的松香废水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污水处理站处理工艺为:厌氧池-接触氧化池-MBR膜池处理后排入清水池达标排放。

紫胶生产过程中,经破碎后的原料需进行清洗脱色处理,紫胶红色素利用紫胶生产线废水为原料添加酸和碱以及氯化钙提取紫胶红色素,物料经洗色后经三级沉淀池沉淀后进入斜板沉淀池处理,处理后进入污水处理站(厌氧池-接触氧化池-MBR膜池处理)后排入清水池达标排放。

松香废水采用多级隔油池对松香悬浮油进行隔油处理,紫胶红色素生产线废水经三级沉淀池沉淀后进入斜板沉淀池处理,化验室废水、生活污水化粪池处理;最后统一经过厌氧池-接触氧化池-MBR膜池处理后外排。

3、地下水

排水池、污泥贮存池等构筑物进行混凝土施工,防渗应采用水泥硬化层+环氧树脂防渗涂料层,硬化水泥层厚度不小于15cm,涂料层干膜不应小于0.9mm,防渗层渗透系数应≤10-7cm/s。环氧树脂喷涂材料是一种低分子量与高分子量的共混物,因其像水一样,可以采用简易的喷涂机进行喷涂,喷涂施工结束后,低分子量的物质渗入混凝土中并固结,充填满混凝土中的微细孔隙,高分子量的物质留置在混凝土壁中,形成一层防渗层。喷涂环氧树脂层后可使各单元防渗层渗透系数≤10-7cm/s,正常工况下,不会发生污水渗漏。

污水处理站在运行过程中,输送管道的跑、冒、滴、漏是不可避免的,应加强管理,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巡视,防止防渗设施被损坏。根据项目区水文地质条件,结合项目自身特点,本环评提出以下地下水环境污染防治措施:

①项目区实现雨污分流,项目已建设雨水收集沟。

②运营期收集的生活垃圾和及其它固废要妥善处理。

③分区防渗措施,项目区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对各废水收集设施、生产固废收集区域按设计要求做好防渗,防止废水泄漏和渗漏。

④加强管理,定期检查,项目运行过程中应定期检查管道、防渗层的破损情况,避免污废水的冒滴漏现象的发生。

项目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简单有效容易实施,经济可行。在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废水不会渗漏而污染地下水,企业在加强日常生产安全、环保管理的基础上,项目生产不会对地下水产生影响。

4、噪声

项目噪声主要来自导热油锅炉房、卧式螺旋机、破碎机、压片机及泵类等设备。项目在工程中已采取以下措施:

(1)合理布置噪声源:在进行工艺设计时,合理布置工艺设备;

(2)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对生产设备进行定期检修;

(3)噪声值较高的设备置于室内,底座应加装橡胶衬板;

(4)采用标准化厂房。

5、固体废物

炉渣在燃料仓暂存,用于紫胶虫种繁育林施肥,残渣用于导热油锅炉燃烧,除尘污泥在燃料仓暂存,用于紫胶虫种繁育林施肥;重油统一收集后外售安宁泰丰林化工有限公司;生活污水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6、土壤

针对本项目可能发生的土壤污染途径,土壤污染防治措施按照“源头控制、过程防控、跟踪监测”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的产生、运移、扩散、应急响应全阶段进行控制。

项目已选择先进、成熟、可靠的工艺技术,并且对产生的废物进行合理的和治理,尽可能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对工艺、设备、储存区等采取相应的措施,以防止和降低污染物的跑、冒、滴、漏,将环境风险事故降低到最低。提出以下污染防控措施:

(1)危险废物需要按照危废管理要求建设危废贮存库,禁止露天堆放,且危废贮存库地面需进行重点防渗;一般工业固废按照一般工业固废管理要求建设一般工业固废贮存间,禁止露天堆放,且一般工业固废贮存间地面需进行一般防渗;生活垃圾严禁乱堆乱放,在厂区设置固定垃圾桶统一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2)生产废水通过管道汇入污水处理站处理,所有涉及的管道、污水池体全部需进行重点防渗。

(3)按照地下水防渗区分区要求,并对项目设置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简单防渗区。

2

沧源南华勐省糖业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白砂糖生产线节能减排提升改造项目

沧源县勐省镇白塔,沧源南华勐省糖业有限公司原有厂区,项目中心地理坐标为:北纬23°21'4.42",东经99°25'22.82”。

沧源南华勐省糖业有限公司

云南惟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次制糖生产线提升改造项目不改变现有生产工艺,主要更换原压榨工段、清净工段及煮炼工段部分老旧生产设备,增加压榨、制炼工段生产设备;变更冷却部分生产设备,将生产能力由原来的4500t/d增加到6000t/d。本次提升改造不涉及锅炉改扩建

施工期:

  1. 废水:在施工期间内,必须对施工场所的生产废水应加以管理、控制。项目施工机械的清洗及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雨季地表径流和生活污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项目施工场地、道路洒水,不外排。

  2. 废气:①施工过程中,作业场地应采取围挡、围护以减少粉尘扩散,项目施工区域应设置2.5m高的围墙。厂房修缮施工时,在四周设置防尘帷幕,采用全密闭式施工,脚手架在拆除前,先将安全网内、脚手板上的垃圾清理干净,清理时应避免扬尘的产生,防止扬尘污染。②项目须使用商品混凝土,其他建筑材料堆放应严格管理,将建筑材料的堆场定点定位,并采取防尘抑尘措施,如在大风天气,对散料堆场采用水喷淋防尘,并用篷布遮盖建筑材料。③施工场地进行洒水降尘,洒水次数根据天气状况而定。非雨天每日洒水次数不少于3次;若遇到大风或干燥天气应增加洒水次数。④尽量避免在大风天气下进行施工作业。根据同类项目工程经验,4级以上大风天气不宜实施土方施工。⑤对建筑垃圾应及时处理、清运、以减少占地,防止粉尘污染,改善施工场地的环境。建设工地应当按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的要求设置各项临时设施。⑥优化施工期间运输车辆的出入场路径,加强施工人员的宣传管理等。⑦施工运输车辆的车厢应当确保牢固、严密,严禁在装运过程中沿途抛、洒、滴、漏。加强施工现场运输车辆管理。运输的车辆须保持车身整洁,装载车厢完好,装载货物堆码整齐,不得污染道路。

  3. 固废:施工垃圾不得随意丢弃,对施工垃圾分类进行综合利用和妥善处置,不得造成二次污染。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中主要成分为有机物、塑料袋等包装物,统一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处理。

运营期:

1.废水:沧源南华勐省糖业有限公司制糖生产末端废水治理工艺采用CASS治理工艺,生产末端废水治理后,已经达到了《制糖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9-2008)中表2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实现了生产废水生化处理后达标排放。制糖生产线技改扩建后,生产末端废水治理工艺技术条件升级改造,所采用的生化治理方法、操作方法等不改变,对废水治理工艺进行提升改造,使处理规模达到5000m3/d。

2.废气:项目区60t/h、35t/h锅炉各采用一套带文丘里管型花岗岩水膜除尘系统除尘,除尘器采用沉灰水净化技术,其除尘效率达到97%。水膜除尘系统为依托工程,现有项目采用60t/h、35t/h锅炉,技改扩建后未发生变更,除尘器未达到设计负荷,技改扩建后仅需对45m排气筒进行防渗处理,防止烟气外溢。除尘后的烟道气,经现有的1根60m、1根45m高的烟囱分别高空排放,烟气排放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中表1在用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达标排放。

污水处理站四周设绿化带,增设喷雾除臭设施,可阻隔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减少臭气对周围空气的影响以减少恶臭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采取以上措施后,产生的恶臭气体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二级新扩改建标准要求。

3.固废: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蔗渣一部分用作锅炉燃料,剩余部分作为生物质燃料外售;滤泥、锅炉灰渣、除尘器除尘灰渣、污水处理站污泥,含有机质,统一收集后作为有机肥原料外售沧源南华有机肥有限公司;石灰渣用于项目蔗区道路机耕铺路;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进行清运;废糖蜜统一收集后外售;化验室废液和废机油,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各类污染物均得到了合理妥善的处置,本项目固体废弃物均有妥善的处置措施,处置率100%。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