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博尚机场新技术飞行程序运行效果显著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4-13 14:54:5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博尚机场以“时刻紧绷安全弦,牢牢守住安全关”的高度责任,不断提高机场运行效率、安全裕度和提升旅客乘机舒适度。自2016年11月启用新技术RNP-AR飞行程序以来,随着运行经验的不断积累,RNP-AR运行限制逐步降低,由2016年的返航61架次逐年降低至2022年的返航7架次,飞行程序运行效果显著,机场整体的安全运行品质不断提高。

临沧博尚机场地形及气象条件复杂,属于低纬度高原山地机场,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飞行的主要天气现象有低云、雾、高空乱流、地面阵风、风切变、强对流天气(雷暴、积雨云)、强降水,其中低云、雾、乱流影响最大,导致传统飞行程序运行标准高,飞机复飞、返航、延误频繁,旅客乘机体验感差,飞行员在进离场过程中存在难操控的情况。

RNP-AR飞行程序,是利用机载导航设备和GPS引导飞机飞行的新技术,是不依托任何地面助航设施从而帮助飞机在飞行过程中规划航线、规避障碍物、缓解空域矛盾、进近与进离场引导的程序,是未来飞行导航发展的主要方向,适用于例如临沧博尚机场这样地形复杂、气候较恶劣的高特机场。自新技术飞行程序投产使用以来,临沧博尚机场先后有昆明航空、东航云南分公司、祥鹏航空公司使用该飞行程序。根据以往航班运行数据统计对比来看,新技术飞行程序运行要比传统程序运行效率高,主要优势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导航系统基础设施投入运行成本降低,提高了经济运行效益。传统飞行程序主要依托地面(路基)导航系统,而新技术则使用星基导航系统。新技术使用的星基导航系统为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该卫星导航系统具有全球性、全天候、全天时、实时性、高精度等特点,在航空器飞行运行过程中能持续、准确导航定位。一旦精度值超出允许的范围时,及时提出警告,使飞行员能及时纠正,保证进近过程中的飞行安全。GNSS系统可以降低和减少航空空器对陆基无线电导航设施的依赖,使航路规划不再受地面台的限制,减少导航台的建设与经准护费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航路设计灵活性。飞机进近过程中,能有效解决路基导航设施设备故障或信号不稳定带来的安全隐患,规避了路基导航的局限性,增加了航空运行安全的平稳性和可靠性。

另一方面,规避障碍物及气流紊乱航段,增强旅客乘机舒适感。临沧博尚机场传统飞行程序中,最后进近航段离西侧山脉距离较近,此航段乱流较为明显,风季复飞情况较为突出。新技术飞行程序避开了该航段,利用机载导航设备和GPS引导飞机提前切入航道,对正跑道平稳落地,减少颠簸,缓解了飞机落地时机组操作困难的问题,飞机复飞情况也大幅减少,旅客乘机更加舒适,运行效率和安全裕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