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民航运输指标不断增长 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来源: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   时间:2024-02-29 18:16:1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为“乙类乙管”以来,临沧市航空运输市场保持良好恢复态势,民航旅客运输规模稳步增长。

一市三场、航旅融合、协同发展

2023年9月26日,凤庆中和机场正式通航运营,成为云南省内建成运营的第19个机场暨第4个通用机场,同时也标志着临沧市正式成为全省首个同时拥有3个机场的州市。临沧市按照“一市三场、航旅融合、协同发展”的思路,以民航局将云南列入“干支通,全网联”建设试点为契机,加快开辟连接国内城市的中转联程航线,争取开通省内精品旅游环飞航线及省外主要城市的航线航班,实现临沧博尚机场、沧源佤山机场、凤庆中和通用机场三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进一步完善提升临沧市航空枢纽功能,扩大群众出行的选择性、多样性,逐步发展“干支通、支通、通通”航线网络。

助力航线开发、运输指标持续增长

为持续助力民航运输市场稳步恢复,持续优化本市航线网络布局,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便利,临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航线开发拓展,高位推进,多次带队主动向中国民航局、相关航空公司汇报衔接,努力争取拓展临沧市至省外重点城市航线。2023年,共新开通临沧至北京大兴、沧源至上海虹桥经停航线;2024年1月30日,开通临沧至上海浦东直飞航线,该航线成为目前全省年度实际旅客吞吐量50万以下支线机场直飞超一线城市上海的唯一航线。凤庆中和通用机场立足“临凤一体化、临沧区域一体化”发展思路,引进中国飞龙通航公司将凤庆中和机场作为航空基地,参与临沧通航市场的培育,先期计划投入国王350机型开通“凤庆=大理”短途运输环飞航线,下步,将逐步引入体验飞行、飞行训练、航空研学、公共保障服务和航旅融合等新发展业态。2023年,全年完成航班起降4078架次、旅客吞吐量37.4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63.25吨,分别同比增长25.86%、54.22%、55.57%。2024年1至2月,完成航班起降922架次、旅客吞吐量8.8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6.29吨,分别同比增长42.72%、50.81%、24.68%。

发挥区位优势、展望未来

近年来,临沧市立足“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云南临沧航空港”定位,持续深化对缅开放建设、不断推进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赋予了临沧市三个机场全新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加快民航运输发展成为推动临沧市旅游业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以此为契机,已在运营机场加快实施改扩建,补齐基础设施发展短板,全力推进凤庆中和机场运营,完善机场航空运输功能,全面提升机场运行保障能力。未来,随着航线航班网络布局优化及通航产业培育开发落地见效,临沧民航事业发展即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届时,完善、便利、快捷的航空出行方式将惠及更多的临沧广大人民群众。

发布人:交通运输局-黄浩      编辑:黄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