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召开2022年下半年全市治理公路货车非法超限超载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29 12:09:4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持续抓好我市治理公路货运车辆非法超限超载工作,按照治超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市治超办近日召开了2022年下半年全市治理非法超限超载工作联席会议。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主分场设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县(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及孟定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设置分会场。各县(区)治超办领导及成员单位领导、货运源头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沧公路局、综合执法局临沧支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领导分别作工作发言,市治超办领导常务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大章同志作了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全市各县(区)治超办、各治超成员单位认真按照公路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克服困难,主动担作为,加强协同配合,不断推动全市治超工作取得新成效,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全市治超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除了客观上存在人员不足、站点设置不合理、经费不足等因素外,还有存在着思想上认识还有差距,联合执法还没有形成应有合力,工作制度落实有短板,针对冲卡拒检打击力度不够,货运源头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需要在下步工作加以重视和解决。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认清工作形势,不断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一是强化源头监管。工作重心向源头管理前移,严把源头关。二是保持路面治理高压态势。公路管理、交通综合执法、公安交警、高速公路经营管理等单位要持续推进路面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各治超站(点)务必要做到“四班三运转”24小时值守;各高速公路入口处要严格落实车辆查验和称重,理顺工作机制,做到“逢车必查、逢超必卸”,严格执行“一超四罚”制度。三是积极推进科技治超。请公安交警对电子设备抓拍到的不进站检测、冲卡等行为加大力度严肃查处。临沧公路局要做好两个省级治超站信息化设施设备的维护,并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做好非现场治超执法点建设相关工作。四是加大信用联合惩戒力度。对照列入“黑名单”的严重超限超载违法十种情形,及时梳理上报违法信息,强化联合惩戒。五是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做到“十不准”、“五坚持”、遵守“八项制度”,严格履行职责,杜绝不规范执法行为。六是持续做好治超宣传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驾驶员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红线意识,为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求要坚决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凝心聚力,务求实效,形成合力,坚决打赢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攻坚战,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