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正文

监测助力 共抗疫情


来源:环境监测站    作者:   时间:2020-02-19 10:59: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病毒的传染性之强、传播之快让人始料未及,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重大威胁。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冠状病毒之际,临沧市环境监测站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全力开展应急监测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一是组建防控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党员突击队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服从服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大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临沧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即时组建由站长担任突击队长、副站长任副队长,骨干技术人员为成员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党员突击队。

  疫情防控期间,监测站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2月11-13日,派出两组现场监测人员开展采样和现场监测工作。面对交通管制及县乡村组层层设卡防控疫情给采样工作带来的困难,采样人员主动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沟通协调,采取车辆绕行和徒步行走方式,并与县级监测站进行密切配合,克服了食宿不便,交通管制等重重困难,全力完成了现场采样任务。及时将采集样品送回实验室进行分析,有效保证监测数据快速、准确、可靠,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环境质量科学依据。

图片2

 

  二是做好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

  开展临沧市辖区9个空气自动站、5个地表水重点监控断面(嘎旧、景临桥、黑箐、小黑江检查站、孟定大桥)应急监测,完成了13个地表水断面及6个水功能区划断面的实验室监测,地表水断面监测项目包括应急特征项目粪大肠菌群共28项(湖库30项),水功能区划断面监测项目3项。

图片6

 

  三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

  组织开展8个饮用水源点和2个重点监控饮用水源地(耿马县石房河、弄抗河)水质监测。监测项目在常规指标的基础上,增加粪大肠菌群及活性氯2项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监测,共64项(湖库66项)。其中市级饮用水水质监测由原来的每月1次增加为每周1次,有效控制风险、消除影响,切实保障临沧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图片5

 

  四是及时发布环境质量信息和应急监测结果

  加强环境质量综合分析,科学评价环境质量状况,科学研判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及原因,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环境质量信息和应急监测结果,保障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知情权。按照规范要求及时上报监测结果。2020年2月7日至16日已发布10期临沧市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应急监测信息。通过监测结果显示:临沧市环境空气质量和地表水环境质量等未受疫情处置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