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全市住建系统上下一盘棋 以“12345”工作法推动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3-28 17:44: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3月27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绍武主持召开全市住建系统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视频会议,对2023年全市住建系统机关党建工作作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坚决扛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中,把创建模范机关、清廉机关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踏实践行“两个维护”,局党总支、各党支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和机关党建、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紧贴职责任务推进支部工作,大力推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党员+公厕”“党员+污水”“党员+项目”“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载体落地见效,把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支部组织力的试金石,有效破解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住建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机关党建如何发挥引领作用“把方向、谋大局”,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具体以“12345”工作法及局党组、机关党总支先后制定出台的《中共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中共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中共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总支部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建好五种房 为民办实事 服务“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争创“云南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创建“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实施方案》《开展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的实施方案》《创建2023年度“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实施方案》等“1+2+5工作方案”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确保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

一是贯穿一条主线。坚持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一条主线贯穿始终,作为机关党建工作首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通过党组会会议“第一议题”及时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党支部“三会一课”深入学、干部职工学习例会定期学、“万名党员进党校”系统学,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在住建部门落地见效。

二是建设两个机关。坚持把建设“模范政治机关、模范清廉机关”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擦亮政治机关鲜明本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永葆市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5+X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砥砺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抓好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是突出三个核心。坚持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履职之要,突出忠诚、干净、担当三个核心,打造忠诚于党、勇挑重担的住建铁军。时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忠诚于党、忠诚于民落实到各项工作任务中,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城乡、促进全市人民住有所居目标,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奋力谱写好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时刻教育引领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市住建局干部职工规矩30条、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3条负面清单、意识形态3条负面清单、2条禁令,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不踩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扎紧扎牢廉洁防线,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时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补齐短板,不断提升个人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严格落实“严、勤、实、细、深、全、进、竞”要求,充分发扬勤奋勤劳的吃苦精神和争着干、抢着干的进取精神,在有效推动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建设,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绿美城市,发展壮大房地产业、建筑业等工作中,围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确定党建工作目标,坚持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实“三张清单”,切实做到以党建引领促进业务,以业务实绩检验党建成效。

四是争创四个先进。坚持把争创“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云南模范机关”作为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载体,激发机关党建新动能,以争创四个先进为契机,促使各党支部自我加压,主动研究、主动组织、主动落实,以创建成效促短板补齐,以创建成效促事业发展,使创建过程成为破解工作难题、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五是建好五种房。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商品房、农房抗震改造”为住建部门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民生工程一线争先创优,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服务好“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2023年,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2806套,加快2022年续建的6058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从项目进度、建设质量、施工安全、资金使用、交付使用等方面加强监管,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成为“精品房”“放心房”;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0021户,以群众需求为核心,以完整居住社区建设理念为引领,因地制宜实施基础设施、居住环境、服务功能、小区特色、长效管理等方面改造,进一步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需要,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7000户,坚持连片改造,完善功能配套,统筹组织实施停车泊位、养老托幼、安防消防、无障碍设施、内涝治理、污水治理、长效管理等改造内容,推动“城市病”治理;统筹做好“保交楼、化风险,增信心、稳预期,建机制、促转型”工作,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持续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推动烂尾楼遗留问题化解;强化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全面落实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静态清零、动态保障长效机制,抢抓国家实施农房抗震集中连片改造政策机遇,新开工农村危房改造246户、农房抗震改造10000户以上,同步开展绿美农房、裸房整治。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临沧工业园区建设局,临沧边合区国土规划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科(股)室工作负责人共计2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