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党建为引领,建好保障房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4-07 17:12:5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始终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积极深化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聚焦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民生工程一线争先创优,坚持发展为民,质量为民,安全为民,通过发挥机关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质检站支部监管作用、发挥支部桥梁纽带作用,在工程建设管理一线举旗帜、当先锋、作表率。

一是发挥机关支部堡垒作用,坚持发展为民。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落实项目挂钩服务机制,组织党员深入一线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调研,摸清全市租赁住房市场供需现状、企事业单位存量土地和住房数据、投资主体筹集意向等情况。结合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住房发展规划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制定印发《临沧市住房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全市确定“十四五”时期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000套,总投资160亿元。当前,省下达我市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指标6058套,下达我市2023年保障性租赁住房指标12806套,任务量居全省第二位


    二是发挥质监站支部监管作用,坚持质量为民。临沧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始终坚守安全生产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扛实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质监站支部的专业优势将监督管理贯彻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全过程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全面落实参建各方主体的工程质量安全责任,确保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成为“精品房”“放心房”。

三是发挥支部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保障为民。临沧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机关支部积极加强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临沧市分行党支部合作共建,探索创新“政银企”融资合作模式,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认真谋划共建举措,扎实开展共建活动,积极促进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融资贷款工作。联合印发了《关于“十四五”时期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支持临沧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通知》,建立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贷款“绿色通道”,通过“七优先”政策保障信贷规模;召开2次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融资培训会,就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及融资贷款项目包装、融资方案编制、申报要件准备等相关内容进行业务培训,同时深入县(区)深入对接融资贷款工作。到目前,沧源自治县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获得农发行授信额度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