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党建引领 农房建设绘声绘色


来源:村镇建设科    时间:2023-04-28 15:44:1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推进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含农房抗震改造)工作顺利开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走,纵深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2023年计划实施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246户,农房抗震改造10000户以上,截至目前,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开工建设222户,开工率90%,竣工186户,竣工率75%;农房抗震改造已开工建设2086户,开工率21%,竣工1533户,竣工率15%。

——强化协同配合,保质保量推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制定印发了《临沧市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实施方案》,依托职业教育资源及住建行业主管部门技术优势,以农村基层党员为重点,加大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力度,让乡村建设工匠成为乡村建设行动中的重要人才组成部分,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自2021年11月起,累计培训并发放技术证书1076人次。

——强化党建引领,彰显党员担当。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理念。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城乡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路径,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农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让所有乡村建设工匠不仅成为农村建房的“技术员”,更是宜居农房的“推介员”,村庄整治的“指导员”、乡村建设行动的“宣传员”。

——强化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依托基层党员干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为让群众认识老旧危房存在的安全隐患,促进群众思想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印发“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一张图1万份,从农房建设选址、布局、基础、砌筑等8个方面加大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推动农房建设安全管理工作;印发《云南省乡村建筑工匠培训教材》100套,为农民建成放心房、安全房、舒适房和村庄建设工程质量提供技术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