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 共建“完整社区”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6-01 17:07:2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玉龙社区为临沧市首家成立的纯居民小区型社区,所辖的玉龙花园小区为临沧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是全市居住人口最多、流动人口最密集的小区。2022年10月以来,根据住房城住建部、民政部印发的《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玉龙社区主动作为,围绕完整社区建设指南和标准,聚焦打通服务社区居民“最后一百米”,构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完整居住社区,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基础设施、小区绿化、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等问题,实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群众满意的幸福家园。2023年,玉龙社区列入全省10个完整社区建设试点之一。  

党建引领上“大联动”,凝聚合力促提升。一是加强组织保障。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社区“大党委”、物业管理委员会,推动社区、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社区党组织为主导、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工作机制,突出问题共治,精准破解居民矛盾纠纷;二是多元参与共建共治。组建社区协商议事会,制定议事制度,畅通居民、各类组织意见诉求渠道,通过协商议事机制共谋发展,陆续建成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社区康养中心等一批服务设施,出台了《玉龙社区居民公约》《玉龙花园车辆管理办法》《玉龙社区文明养犬11条》《玉龙社区民族公约》等9项社区自治制度,形成“社区事务大家说,社区管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的良好氛围。

公共设施上“打基石”,构建便民生活圈。一是健全各类服务阵地。社区以共建共管共享为着力点,统筹资源力量,搭建高效务实的党群阵地,为党组织、群团组织、两新组织和群众提供了开放的共享空间和服务平台。形式多样的职工阵地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儿童之家、培训学校、共享办公室等阵地充分融合,“一站式”提供便民服务、就业培训、临时办公、法律服务、文化传承、健康咨询等群众学习活动休闲专区。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幼儿园以及托儿所等场所,满足居民教育、医疗、康养需求。二是配置便民商业设施。为方便居民日常生活,在社区引入生活便利店、超市、食堂、邮件寄递服务站、理发店、洗衣店、药店、维修点、家政服务网点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场所。在户外劳动者集中区域建起“小哥歇脚点”“电瓶车换电站”和“暖心服务驿站”,每个站点都设有醒目的指示标牌,桌椅摆放、图书杂志、茶水饮具等一应俱全。“15分钟服务圈”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多、更实惠的暖心服务,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智慧服务上“下功夫”,提高治理效率。一是突出智慧搭台,强化硬件支撑。社区坚持以人为本,将治理与服务相融合,整合原有物业摄像头430余路,科学布置出入口人脸(车辆)识别摄像头、主要道路和公共区域结构化分析摄像头及高空抛物摄像头40余路、电子围栏6套;建成居民信息管理系统、智慧治理模块、智慧安防模块、接入临翔智慧医疗平台服务系统、同城配送平台等应用模块。实现违停自动识别、高空抛物报警、管控人员预警和问题事件指挥调度等功能,人、车、事、物等方面的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二是突出智慧服务,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集合同城各类社会服务资源和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商户资源,将物业、就餐、养老、家政、医疗、就业、购物等服务资源整合上线,居民可通过“临翔慧民居”线上购物;开通社区报事议事板块,对社区内居民报事、议事、办事信息数据进行后台分析,精准掌握社区居民诉求,“对症下药”解决住户烦心事、操心事;开发“心愿树”“公益墙”“共享资源”等服务板块,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大幅度提升,营造了互帮互助共建和谐家园的浓厚氛围。

“一老一小”上“做文章”,提升服务温度。一是依托智慧社区数据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社区康养服务体系建设,引入智慧养老平台,研发老年人突发状况求救、老年人及儿童外出未归报警等人性化服务功能,对社区老年人进行智慧化监测,有针对性的在第一时间提供服务,对老年人和儿童活动轨迹异常进行预警;二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投资200余万元升级完善卫生服务中心功能布局,改善设施条件和设备配置,优化服务流程,加强康养中心服务能力建设,对特殊老年群体实现24小时照料,按照“一月一主题”定期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打造集医养、康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社区医养堂;三是建成了面积为294平方米的老年幸福食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低价助餐服务,给予中低收入群体及不同年龄段的高龄老人不同就餐价位的优惠政策,对于行动不便、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提供免费送餐上门服务。四是推进社区适老化改造,积极争取民政等行业部门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打造适老化改造样板房间,为有需求的家庭和老年人安装适老化设备,建造全龄友好、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市住建局 彭芳明,玉龙社区 字文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