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推进基层党建“一廊一带一片 一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2023年—2025年》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6-26 17:25:2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全市基层党建“一廊一带一片一道”整体布局,切实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保障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作用,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推进基层党建“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了“围绕省委“3815”战略目标和市委关于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的重要部署,认真落实基层党建‘一廊一带一片一道’中涉及住建部门的生态文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住房保障、物业服务助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岸城园一体化发展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统筹力、组织力、服务力,突出抓党建促生态文明建设、促人才安居、促服务创收、促城镇建设,为加快推进和服务“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总体思路,分年度明确了2023年至2025年工作目标,确定了实施人才住房保障工程、实施农房抗震改造工程、实施污水垃圾治理工程、实施物业服务助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程、实施资源城市、园区城市、口岸城市建设工程和实施模范机关创建工程等五个工程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实施人才住房保障工程。认真落实《中共临沧市委组织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人才住房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临组发〔2023〕13号),重点通过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人才住房,采取集中建设、配建、盘活存量土地和存量房屋建设等多种方式筹集,切实增加供给。综合考虑城市产业、综合交通、公共资源等因素,科学布局筹集人才安居住房,确保职住平衡。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人才公寓保障机制,支持新通道建设紧密关联的县(区)、开发区、人才聚集的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多渠道为人才提供住房,解决人才居住需求,促进人才集聚,为临沧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是实施农房抗震改造工程。以3个边境县10个边境乡(镇)44个边境村(社区)、澜沧江沿江73个村为重点,辐射其他内地村,持续实施农房抗震改造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标准,对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建立基本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对动态巡查认定的C、D级危房,且符合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政策的,及时纳入并组织实施,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夯实农村困难群众“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工作目标。同步开展绿美农房、裸房整治,完善农房使用功能,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进一步规范建房管理秩序,严格规划管控,加强乡村建筑风貌引导,新建农房要符合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要求,避开自然灾害易发地段,不随意切坡填方弃渣,不挖山填湖、不破坏水系、不砍老树,形成自然、紧凑、有序的农房群落。

三是实施污水垃圾治理工程。进一步补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质效。加快推进临翔区、云县、永德县、镇康县、双江县(改扩建)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加快建设城中村、老旧城区、棚户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填补污水收集管网空白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建管并重、统筹推进”原则,以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及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为重点,以补齐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短板为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根据条件合理选择技术路径,靠近城市且具备地形条件的乡镇镇区,优先考虑将生活污水纳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加快生活垃圾收转运及处理设施建设,推进以垃圾焚烧处理为主导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加快云县、永德县、耿马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统筹推进各县(区)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可回收垃圾设施、有害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合理布局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设施,同步推进建筑垃圾、城市弃土场建设,补齐垃圾处理设施短板。持续推行城乡一体化、镇村一体化和就地就近治理三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重点突出“澜沧江党建示范带”73个沿江村特别是永发村等11个重点村,以及44个边境村(社区),加快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大招商力度,形成政府主导、社会投入、群众参与的农村生活垃圾建设管理机制,提升农村垃圾处理能力。

四是实施物业服务助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程。研究“村党组织+物业公司+农户”,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指导新通道17个重点村(社区),通过村(社区)集体组建物业管理、家政中心、爱心食堂、缅语培训、通关报关等服务实体,以劳务承包、人才输出等方式,为开发区、物流园区、火车站、企业等提供家政服务、环境保洁、绿化管养、后勤保障、缅语翻译、通关手续办理等有偿服务,通过收取服务报酬提高村(社区)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

五是实施资源城市、园区城市、口岸城市建设工程。立足把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作为促进临沧跨越发展的黄金通道,聚焦“一核两翼两站三园”的空间布局,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为引擎,以优良人居环境为目标,以产城融合为手段,以岸城园一体化或城园一体化发展为路径,推进岸城园和城园空间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资源城市、园区城市、口岸城市,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宜居宜业水平,促进城镇化与工业化互促,使资源城市、园区城市、口岸城市在支撑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经济发展和全市新型城镇化中发挥核心关键作用。

六是实施模范机关创建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带头践行“三个表率”,积极申报争创“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凝聚起新通道建设的强大合力。结合实际在服务窗口、服务岗位设定“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抓窗口、转作风、树形象,争创人民满意的服务机关。探索党支部与服务管理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机关帮带企业工作,力所能及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