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8-01 16:54:4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3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结合部门实际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机关作风有了明显的转变,工作效能有了明显的提升。

一、讲速度要效率,落实“三个马上”坚定不移

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决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 一是理论及时学批示立即办,贯彻落实不马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机关每周五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将建好“五种房”作为服务全市“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的重要举措,“五种房”建设扎实推进:截至7月31日,保障性租赁住房任务12806套,新开工7232套开工率56%;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17000户,新开工14561户开工率85.65%;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10021户,新开工8285户开工率82.68%;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任务为农村危房改造246户、农房抗震改造2545户,新开工农村危房改造244户开工率99%、农房抗震改造2295户开工率90%;“保交楼”首批2个项目已审批拨付专项借款1.8亿元全部完成交付,第2批申报5个项目专项借款将于近期放款,625套保交楼任务完成交付185套。二是工作有特点统筹抓重点,落实反馈不停顿。坚持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了 “贯穿一条主线、建设两个机关、突出三条标准、争创四个先进、建好五种住房”的“12345”党建工作法,实现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推进。按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作情况,及时办理市委、市政府批办性、指导性批示件,及时报告办理结果,重点工作做到了及时报告、迅速落实、及时反馈。党的建设、意识形态以及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培育、绿美城市、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也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上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任务分工方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迅速对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按时上报了工作推进情况。三是机关转作风规矩促效能,主题教育不松懈。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机融入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宁同志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 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制定了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20条措施,制定并落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30条规矩、党风廉政建设3条负面清单、意识形态3条负面清单、干部职工2条禁令,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五忌”(忌贪、忌欲、忌奢、忌假、忌赌)要求,严字当头,彻底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二、重实践谋发展,践行“三法三化”成效明显

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面落实“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一是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始终坚持“上项目抓投资”的理念和“谋划项目抓前期、前期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资、在建项目抓竣工”的思路,以开工促投资,以项目促指标。组织谋划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壮大“三大经济”项目,把住建资源盘清、把差距短板弄清、把发展思路理清,2023年共梳理项目1489个、总投资3393.0785亿元,计划实施项目491个、总投资444.28亿元,上半年共有在建项目314个、总投资262.26亿元,完成投资46.78亿元。上半年完成注册地总专包企业总产值完成66.63亿元、增速22.3%,全省排名第三;向上争取资金完成6.7亿元,占年度任务67%;牵头谋划招商引资项目26个,制定招商专案2个,牵头开展外出招商1次。二是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党员干部要走出办公室到一线抓落实、促发展,到基层督促破解城中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空中蜘蛛网”入地整治、绿美城市建设、城乡绿色发展、城市公园建设等三年行动计划提速提效等问题,在一线优化工作、推动工作,上半年,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累计到基层一线现场办公37场次、累计到基层调研168日、累计到基层开展宣讲7次、累计接待基层接待群众来访17人次、办理信访件8件(次)。三是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上半年临沧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作为经验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进行推广;凤庆县老旧小区改造连续第二年入选全省优秀案例,获得奖励资金1500万元;镇康县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入选全省激励对象,获得奖励资金1200万元。建立健全工作信息撰写、上报、通报工作机制,选树宣传典型案例,上半年,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网页发布信息196篇(条),临沧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92篇(条)。

三、带好头树形象,做好“三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统筹协调,落实好牵头负责工作,协调推进常规工作,规范审批行为,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三个服务”。一是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9个,42个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办理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上半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窗口共完成行政审批服务事项508件,办结率100%,业务咨询1676人(次)数。新增登记注册建筑业企业699户,全市累计共有登记注册建筑业企业4440户;新增有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156户,全市累计有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454户;新增入库入统的建筑业企业11户,全市累计有入库入统的建筑业企业163户。二是公示和落实“三服务”清单。制定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级部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三服务”清单》,在服务基层上,上半年帮助8县(区)、临沧高新区、临沧边合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融资贷款要件,提升项目融资成熟度,积极协调争取融资贷款。在服务企业上,上半年深入164户市外入临企业,开展技术人才资源大调研,摸排高中级人才愿意留在临沧发展的意愿和要求,并研究帮助他们解决来临发展的办理企业资质、住房、子女入学等政策措施;到临翔区62户建筑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帮助2户企业办理建筑企业资质升级。在服务基层上,上半年到8县(区)21个村开展农房功能提升调研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帮助解决各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民族地区农村住房功能提升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三是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行动。制定10类争先进位目标和三张清单,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经验和做法2023年6月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两个革命,抓整改、创一流、促提升”会议上作了交流。落实“两网融合”,深入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上半年共有29名党员参加“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 64人次,加强了与社区群众的联系,树立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员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