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建好五种房”为民办实事


来源:办公室    作者:杨添良   时间:2023-08-07 15:50:5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3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市委关于“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的部署安排,开展了“建好五种房”,为民办实事,服务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建好保障性租赁住房,筑就“幸福巢” 托起“安居梦” 通过抓快开工、抓好质量、抓紧融资、抓实基础,扎实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不断规范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确保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推进解决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条件有效改善、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严格执行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40000套总投资160亿元,其中:2022年已启动实施6058套总投资27.55亿元,2023年正在启动实施12806套总投资37.27亿元,建设量居全省第二位。截至2023年7月底,完成年内投资4.1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12亿元,其中:2022年续建的6058套完成投资2.8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56亿元;2023年新建的12806套已开工7232套,开工率56%,完成投资1.2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55亿元;争取到省农发行贷款授信1.65亿元,已放款0.65亿元。

建好老旧小区房,情牵老居民”乐“新生活”围绕“加快进度、提升品质、融入绿美”工作目标,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来推动,重点聚焦老旧小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缺失、功能配套不健全、居住环境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抢抓政策机遇、科学编制计划,全面推进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升了全市老旧小区的居住品质,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十四五”以来,全市累计启动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7003户,其中:2023年计划改造10021户。截至2023年7月底,全市在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13.34亿元,年内完成投资3.77亿元,其中:2023年计划改造的10021户已开工8384户,开工率83.66%,完成投资9855万元。

建好棚改房,昔日“脏乱差”蜕变 “洁净美”坚持连片改造的思路,按照“先地下、后地面、再空中”的改造时序和“地下管网配套、地面环境整洁、空中视角美观”的原则实施改造,针对城中村等老旧居住区配套设施不足、基础设施老化和周边脏乱无序等实际情况,切实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工程来谋划,不断提升城市颜值,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十四五”以来,全市累计启动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30079户,其中:2023年计划改造17000户。截至2023年7月底,全市在建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43个,计划总投资76.53亿元,年内完成投资4.12亿元。其中:2023年计划改造的17000户,已开工14561户,开工率85.65%,完成投资2.15亿元。

建好商品房,推进“保交楼”全力“稳民生”“促进商品房市场供需平衡、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为工作重点,针对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持续低迷、项目开工入库不足、商品房销售完成情况不够理想的严峻形势,结合临沧实际,多措并举促进商品房销售,加大房地产利好政策宣传,加大市内营销力度。7月29日至8月2日主办了临沧市首届房地产展示交易会,通过政府搭台房企让利 ,实现百姓受益,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促进了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交易会期间共销售住房49套总面积5919平方米成交金额3888万元;商铺29总面积4974平方米,成交金额4600万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责任“保交楼、稳民生”的要求, “保交楼”工作稳步推进,截至7月,首批2个“保交楼”项目已审批拨付专项借款1.87亿元,拨付率100%全部完成交付;第2批申报5个项目专项借款将于近期放款,625套保交楼任务已完成交付185套。

建好抗震农房,普及“安全住进“舒心房”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活动,把建好抗震房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确保农村低收入群体(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严重困难家庭、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其他脱贫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得到彻底改造,保障7度及以上抗震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以及其他符合政策规定的农村困难群众基本住房安全保障。2023年省预下达全市任务为农村危房改造246户、农房抗震改造2545户,截至7月新开工农村危房改造244户,开工率99%,农房抗震改造2545户,开工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