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在职党员结对联系退休党员“1+1”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9-04 15:2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局开展在职党员结对联系退休老党员“1+1”活动, 13名40岁以下的年轻在职党员与退休老党员开展结对联系结成联系对子,实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职年轻党员和退休党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一、结对架起了桥梁,加强了沟通交流。在职党员每个月至少电话联系1次结对联系的退休党员,了解退休党员身体、生活等方面情况;每半年至少到老党员家中走访一次(老党员家不在临沧主城区的除外),与老党员促膝谈心,向他们传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近期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积极为退休党员提供政策咨询等多方面服务,统一退休老党员思想,凝聚退休老党员力量,关心老党员的思想、生活情况,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退休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结对畅通了渠道,便捷了联系互动。退休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同社会各界接触的机会更多,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更直接,他们在长期的住房城乡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保持着优良传统和作风,具有独特的优势,发挥退休党员的这些优势,对密切党群关系,在临沧“三个阶段性特征”两次跨越的大背景下,围绕城镇化、服务工业化、实现现代化这些重点工作上,通过在职党员主动与退休党员开展谈心交流,虚心向老党员请教,发挥好他们建言献策,贡献余热的作用,同时,退休党员干部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在职年轻党员做好上项目、抓投资工作具有重要参考借鉴和动力源泉。通过谈心交流等形式,推动全局各项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三、结对明确了任务,做到了送学上门。按照《临沧市“智慧党建”行动计划(2020-2022)》要求,2020年开始要全面推行基础党务电子化管理,全市党员“云岭先锋”APP安装使用率要达到95%以上,党员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全部依托“云岭先锋”APP来实现和完成,在职年轻党员通过结对经常开展“送学上门”和“网上送学”活动,送资料,送宣讲,帮助退休老党员操作手机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利用微信群等新媒体转发学习内容,引导退休党员要端正思想和态度,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牢记党员身份,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个合格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四、结对提出了要求,推进了工作落实。结对充分发挥了“党建带群建”作用,把在职党员结对联系退休老党员“1+1”活动与工会看望慰问退休老同志结合起来,实现了结对联系和慰问活动同落实、共推进。各党支部认真督促在职党员履行好结对联系职责,及时收集结对联系情况,建立结对联系工作台账,充分展示工作的特点和亮点。在职党员也把结对联系退休党员工作作为自己淬炼党性、忠诚担当的重要实践,认真作好工作记录,及时向所在党支部和老干部党支部报告工作情况;虚心向老党员学习请教,悉心帮助老党员抓好学习,将工作过程与自己的本职工作充分结合,为实现全市住建人防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杨添良 文/图)

IMG_20200904_112410

IMG_20200904_112445

IMG_20200904_11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