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0-02-13 09:44: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12052-042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0-02-13 09:44: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云南省临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下称“《规定》”)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临沧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www.lincang.gov.cn/lcsrmzf/11353/index.html)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世纪10号,邮编:677000,电话:2122494,传真:2130366,电子邮箱:ynlcjtj@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临沧市交通运输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的要求,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为确保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并确定了局办公室作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机构,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局属各单位也都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工作机构,明确了具体办事机构和责任人,形成了健全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界定了主动公开范围,并依法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凡与交通建设、运输管理和交通服务相关的政府交通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并结合临沧交通工作实际,编制了详细完善的政务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主动公开了涵盖交通行政管理各方面的7类共22个事项。这些事项中,既有本行政机关和所属单位的机构设置、基本职能、领导分工等内容;也有政策法规、交通规划、统计信息、公共服务、举报投诉渠道、突发事件处置以及工作人员录聘等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的内容;又有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涉及管理相对人切身利益的内容;还有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如招标投标等内容。这些内容,在横向上覆盖了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所承担的基本职能,在纵向上贯穿了交通行政管理的全过程。

    (三)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我局主要采取以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以临沧交通网为辅的形式,以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为目标的原则公开政府信息。

    (四)强化工作监督考核。

    建立起了考核、评议和奖惩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方位目标考核内容,制定了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的量化标准,并加大了社会评议在考核中的比重。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奖惩办法。年末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和情况调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公开形式

群众可通过“临沧市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网”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群众查阅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报告年度我局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报告年度我局12328服务热线”共接受公众咨询53次,其中:留言咨询2次,电话咨询51次。咨询内容主要是高速公路建设、客货运输及其他业务等方面的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报告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我局负责信息公开的科室是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兼职人员2名,主要是对政府信息的日常采集、整理、制作和网站相关栏目的定期更新。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本报告年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共花费人力、物力、财力折合人民币2.5万元。其中,购置电脑等硬件1.2万元,运行维护费用1万元,印制指南及制作相关资料0.3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本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交通信息公开费用。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面向管理相对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4.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交通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并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的工作制度,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交通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改进并完善网站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社会评议中征集的意见建议,逐项加以分析、落实,全面强化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落实AB角工作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析会议,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新情况、新动态;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支持保障系统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网站知晓度。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与综合新闻网站、报纸等平面媒体的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宣传的共享;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网站宣传力度,方便业户查询、了解相关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政府交通信息,同时为依申请公开提供方便条件。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201911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