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十四五”及中长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解读

时间:2022-12-14 16:53:19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ysj/2022-00151  发布机构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日期  2022-12-14 16:53:19
 文  号   主题分类  公路 水运 铁路 民航 邮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临沧市“十四五”及中长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意义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云南省“五年大会战”“能通全通”工程的全面推进,临沧市综合交通的发展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布局中的战略机遇和地位更加凸显。新时期新形势新阶段对临沧综合交通运输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临沧市编制《临沧市“十四五”及中长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对于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边疆各族人民福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规划基年为2020年,近期为2021-2025年,远期为2026-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二、发展目标

(一)“十四五”目标。全面加快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面向南亚、东南亚等方向的陆路运输大通道建设,加快构建铁路、高速公路、航空和水运协调发展、相互补充的综合交通网络。

(二)远期目标。到2035年,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先进科学技术深度赋能交通发展,建成一体化的综合交通网络、多层次的综合交通枢纽、高品质的公共出行服务、高效率的现代物流服务。

(三)远景目标。至本世纪中叶,形成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益、现代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

三、中长期战略任务

(一)建设高品质综合立体交通网。

1.铁路方面。从国际通道、国内通道两大层次布局,构建“出境快速便捷、对内高效多层、衔接顺畅协调、服务精准优质”的现代化铁路网,规划形成“三出境、六出市”的铁路网总体布局。

2.公路方面。一是按照“整体成网、中部加密、周边连通”的原则,构建高速公路“九出市、三出境”通道,形成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网。二是抓住国家对国省干线提升改造的政策机遇,全力加快普通干线国、省道的升级改造,力争使全市所有国道达到二级或以上标准,省道二级以上标准达80%以上。三是着力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服务好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公路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

3.民航方面。围绕“县县通机场”建设目标,构建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的区域性机场协同发展格局,规划形成“1+2+5”的航空体系,支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4.水运方面。着力构建临沧至普洱至版纳至缅甸出境国际水路大通道,打造澜沧江第一港临沧港,规划临沧港中心港区、小江边、景临桥、双江等4个作业区,逐步打通出境国际水路大通道。

(二)打造高品质运输服务体系。按照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要求,以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导向,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构建城市绿色出行体系。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全面构建以轨道交通为引领、常规公交为主体、慢行交通为补充的多网融合的绿色交通体系。

(四)构建互联共享的智慧交通体系。加快互联网和交通运输领域的深度融合,建立覆盖交通运行状态感知、运输动态信息服务、交通运行管理等全方位的智慧交通管理与服务体系。

(五)完善保障有力的交通治理体系。夯实行业运行保障,激发行业内在动力,提升行业发展软实力,增强现代化综合治理能力,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十四五”重点任务

(一)铁路建设提速工程。开工建设临沧至清水河、临沧至普洱2条铁路,境内新建里程204公里。研究建设楚雄至临沧、芒市至临沧2条铁路。

(二)公路发展强化工程。

1.高速公路:续建“能通全通”6条(段)高速公路,总长594.606公里;规划建设“互联互通”南涧至云县、昌宁至链子桥、双江至澜沧、双江至沧源(勐省)、巍山至凤庆、凤庆至永德、昔归至云县7条(段)高速公路,总长330.895公里。

2.普通国省道改造:续建G219龙镇桥至永德户乃、沧源南撒至岗莫标山段国道改造项目,总里程118.25公里;规划建设G219永德户乃至镇康白岩、耿马班幸至沧源南撒,G323耿马至孟定段国道改造项目,总里程275.66公里。

3.农村公路:每年建设“美丽公路”980公里以上,实施乡镇通三级公路1108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8843公里,新建中小桥205座,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10座,县乡道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90公里,村道防护工程3800公里,适时启动实施部分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双向车道、窄路基路面改造项目。

(三)航空发展升级工程。完成临沧机场、沧源佤山机场改扩建及凤庆通用机场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永德通用机场;推进孟定民用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将孟定支线机场纳入省级和国家中长期相关规划。

(四)水运发展突破工程。完成澜沧江244号界碑至临沧港临沧段四级航道整治,争取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从南得坝上延至临沧港。

(五)运输服务提升工程。一是形成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发展大格局。二是支撑临沧(清水河)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实现中缅印度洋海公铁联运新通道常态化运行。三是在全市8县(区)、1镇(孟定镇)建设适应邮政行业发展的分拣、仓储、投递、运输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快递物流园区。

(六)轨道交通引领工程。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尽早做好前期规划研究工作与交通廊道空间预留工作,并适时建设临沧火车站至博尚机场线路。

  
附件【2022.12.15-临沧“十四五”及中长期综合交通规划+(政策解读).doc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