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3年预算公开

时间:2023-03-06 22:28:15    作者: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数:  
 索 引 号  ysj/2023-00003  发布机构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日期  2023-03-06 22:28:15
 文  号   主题分类  公路 水运 铁路 民航 邮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47200000


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2022年6月30日根据《中共临沧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临编发〔2022〕18号)精神,整合原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地方公路管理处、市地方海事局,组建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是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副处级,核定人员编制188人。2023年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做为独立预算单位,纳入市级财政作为一级预算单位管理。

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要职责是:

1.受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委托,以临沧市交通运输局的名义统一行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交通运输领域内地方权限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责;履行交通运输领域由地方负责的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地方海事行政、工程质量监督、造价管理等执法门类的行政执法职责。

2.宣传和贯彻执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工作制度及有关规范性文件;负责全市地方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协调。

3.负责组织协调开展地方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整治,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行动;负责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指导监督县(区)执法机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4.负责全市地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行风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提升职业化水平;负责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参与其他行业违法案件查处中涉及地方交通运输领域事项的联合执法。

5.参与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调查;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河交通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全市地方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和造价监督执法工作。

6.受市交通运输局委托,承担对申请从事国际道路货运企业的生产规模、设施设备、人员素质、管理水平等经营资质初审把关。

7.负责指导监督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实施出入境运输车辆执法检查以及核发、查验国际道路运输单证;负责与当地政府及口岸管理部门协调,解决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中的有关事项。

8.完成临沧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设置8个正科级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组织人事科、计划财务科、路政执法科、运政执法科、港航海事科、工程质量监督科、国际道路运输科;所属单位9个,分别是:

1.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临翔大队

2.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云县大队

3.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凤庆大队

4.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永德大队

5.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镇康大队

6.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耿马大队

7.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沧源大队

8.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双江大队

9.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孟定大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落实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的工作安排,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执法水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整治“四风”。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持续开展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不断提升执法队伍廉洁自律意识。积极组织开展执法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操作指南》,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学习《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风纪规范》,作为工作纪律和刚性约束执行,同时开展常用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全面提高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

2.强化综合执法质效,着力巩固执法成果。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客运市场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客运市场的非法营运和其他违法经营活动,净化和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以执法监督检查为切入点,督促出租汽车、网约车,客运企业以及从业人员规范经营;督促全市客货运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积极开展地方公路路政巡查工作,制止非法侵占、污染、损坏、破坏公路、公路用地和公路设施等违法行为;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超限运输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在建地方公路、水运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加大开展在建项目实体质量抽查、执法力度,及时消除工程质量安全隐患;积极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作,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完善水上交通运输重大风险源清单及管控措施、汛期和恶劣天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落实等重点工作;调查或参与调查辖区内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事故;组织和协调船舶污染事故的调查处理。积极配合生态环保、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汽修行业喷涂作业专项检查,着力解决汽修喷涂作业活动中存在的大气污染问题。

3.服务大通道建设,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坚持以“放管服”促进国际道路运输环境优化,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和中缅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等部署安排,高效统筹口岸情防控和的畅通,有效保障中缅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口岸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配合实施口岸智慧化升级改造,提高口岸运输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8人,其中:行政编制188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4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4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车辆编制11辆,实有车辆1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3296.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246.9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5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3125.50万元对比,增加171.45万元,增长5.49%,其中,基本支出2846.95万元,与2022年的2758.50万元对比,增加88.45万元,增长3.21%;基本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根据《中共临沧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临编发〔2022〕18号)、中共临沧市委组织部《关于王永明等150名同志人事关系划转的通知》、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吴明宇等二名同志人事关系划转的通知》(临人社发〔2022〕84号)、《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李华平等二名同志人事关系划转的通知》(临人社发〔2022〕92号),王永明等15人根据文件划转到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经费划归入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故导致人员基本经费增加;项目支出400万元,与2022年的367万元相比增加33万元,增长8.9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对比项目内容,2023年项目立项与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职责相关,与临沧市交通运输局的中长期规划及当年重点工作相关。受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委托,以临沧市交通运输局的名义统一行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交通运输领域内地方权限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责,故2023年项目立项申报金额与上年同比增加。单位资金预算收入50万元,增长100%与上年同比增加50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无单位资金预算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246.9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246.9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246.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财政拨款收入3125.50万元对比,增加121.45万元,增长3.89%,其中,基本支出2846.95万元,与2022年的2758.50万元同比,增加88.45万元,增长3.21%;基本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在职人员较上年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400万元,与2022年367万元相比项目支出增加33万元,增长8.9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对比项目内容,2023年项目立项与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职责相关,与临沧市交通运输局的中长期规划及当年重点工作相关。受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委托,以临沧市交通运输局的名议统一行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交通运输领域内地方权限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责,故2023年项目立项申报金额与上年同比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296.9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246.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46.95万元,与上年2758.50万元对比增加88.45万元,增长3.21%,主要原因分析是由于机构改革在职人员较上年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400万元,与上年367万元对比增加33万元,增长8.99%,主要原因分析是由于系统机构改革对比项目内容,2023年项目立项与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职责相关,与临沧市交通运输局的中长期规划及当年重点工作相关。受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委托,以临沧市交通运输局的名议统一行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交通运输领域内地方权限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责,故2023年项目立项申报金额与上年同比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20.9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及原渠道发放的退休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3.6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6.3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遗属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94.0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基本医疗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7.7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8.8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大病医疗支出、在职职工工伤保险支出及失业保险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运输管理2436.4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工资、公用经费支出及行政执法工作经费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58.9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开支。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1.5万元,较上年44万元减少2.5万元,下降率5.6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较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万元,较上年减少1.5万元,下降15.7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00次,共计接待1500人次。

减少变化原因是根据财政部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支出效率的要求以及《临沧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预算单位“三公经费管理”的通知》(临财行发〔2022〕4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控制接待规模和接待标准,以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原则,故2023年上报预算更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3.5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率2.8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较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5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率2.89%。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较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5万元,减少1万元,减少变化原因是根据财政部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支出效率的要求以及《临沧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预算单位“三公经费管理”的通知》(临财行发〔2022〕4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控制接待规模和接待标准,以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原则,故2023年上报预算更减。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重点项目为行政执法工作经费,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经费绩效目标:1.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业务素质,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3.贯彻执行中央和省有关道路运输行政执法的方针、政策,开展“打非治违”,对辖区非法、违法、违规的道路运输经营行为进行查处,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保障交通运输安全,保护交通运输有关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交通运输业的健康发展。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一百零六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6.市对下转移支付:市级财政安排下级财政部门无偿下拨的资金,一般为财力性转移支付,即保障下级政府运转和必要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

7.基本支出:用于保障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用于保障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市本级项目经费支出,主要用于部门履行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承担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9.“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即: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30.86万元,与上年222.77万元对比增加8.09万元,主要原因是王永明等15人根据文件划转到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增加导致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资产总额1907.0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9.75万元,固定资产1366.3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370.98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23.7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330.64万元;固定资产减少14.5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资产月报数据。

(四)空表说明

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3年部门预算6表、7表、8表、9-01表、9-02表、10表、11表、12表无上报内容。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47200111

  
附件【1_临沧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30306055347364.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