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年预算公开

时间:2022-03-14 17:4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5-000857-577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3-14 17:4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财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七、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下达)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规划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行业发展,协助做好邮政管理有关工作,建立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制度体制机制,优化交通运输主要通道和重要枢纽节点布局,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

2.组织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政策和标准。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拟订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发展战略、政策和专项规划统筹衔接邮政行业规划,指导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起草综合交通运输政府规章草案,组织拟订有关贯彻法律、法规的实施意见。负责拟订综合运输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综合运输计划。负责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地方标准,协调衔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标准。承担级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工作,指导行业有关改革工作。

3.指导综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组织制定综合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的实施意见并监督实施。配合协调开展通用机场运营管理。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指导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和汽车租赁。负责权限内汽车出入境运输、国际和国境河流运输及航道有关管理工作。监督经营性机动车营运安全标准执行,指导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管理,参与机动车报废政策、标准制定工作。

4.负责水路的行业管理。负责权限内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有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水上消防、救助打捞、通信导航、航道管理养护、船舶与港口设施保安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有关工作。指导本市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有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工作。

5.指导协调国际、国内、省内航线开发,提出有关政策措施。依法对民用机场的机场净空、电磁环境、控制用地保护等工作实施监管。履行市政府规定和授权的机场行政管理。
6.负责提出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按照规定权限提出国家和省级、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并监督实施。负责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监督实施。

7.负责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养护、市场的行业监管。组织拟订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管理、养护有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及实施细则、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组织协调公路、地方铁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配合国家铁路项目建设工作。协调推进机场建设,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承担国家、省、市重点交通基本建设项目的绩效监督和管理工作。

8.指导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协调配合市内民航突发事件等处置工作。按照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9.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承担综合交通运输统计工作,监测分析交通运输运行情况,发布有关信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教育培训、环境保护、绿色交通和节能减排工作。

10.协调中央、省垂直管理的铁路、民航、邮政等涉及地方的有关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

11.指导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和队伍建设工作,负责行政执法监督。负责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由市级承担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责。制定行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有关职责分工。

1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交通运输规划、报批方面的职责分工。第一,临沧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统筹协调全市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规划。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第二,由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会同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做好有关交通运输规划、项目的报批工作。临沧市交通运输局需要上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批、核准及安排省预算内资金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由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核后,按照程序报批; 需要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审批、核准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由临沧市交通运输局、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审核、按照程序报批。

2与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的职责分工。临沧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及项目的审批、核准,指导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和运营;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和监督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及工程质量安全;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衔接城市轨道交通的国土空间规划。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城市轨道规划与城市公共交通整体规划的有效衔接。

3与临沧市水务局、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河道采砂方面的职责分工。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对河道采砂影响通航安全负责。临沧市水务局牵头会同临沧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对河道采砂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保障河道内砂石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负责。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参与编制通航河道采砂规划和计划、河道采砂的水上执法监管。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拟订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发展战略、政策和专项规划统筹衔接邮政行业规划,指导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起草综合交通运输政府规章草案,组织拟订有关贯彻法律、法规的实施意见。负责拟订综合运输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综合运输计划。负责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地方标准,协调衔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标准。承担级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工作,指导行业有关改革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2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行政审批科、综合规划科、综合运输科、基本建设管理科、安全监督科、资产财务科、公路科、铁路建设一科、铁路建设二科、航务科、民航科。

所属单位6个,分别是:

1.临沧市地方公路管理处

2.临沧市地方海事局

3.临沧市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

4.临沧市公路总工程师办公室

5.临沧市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办公室

6.临沧市民航发展管理办公室

其中:市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办公室与市交通局公路总工程师办公室合并管理

)重点工作概述

1.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预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23.5亿元占目标任务247 亿元的130%,同比增长9%,创历史新高。预计完成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68.39亿元、公路运输总周转量520118万吨公里、水上运输总周转量295吨万公里、航空运输总周转量2257万吨公里,铁路旅客运输300万人次、货物运输80万吨。同时,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临沧火车站物流园区争取专项债券资金2亿元,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等项目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3.76亿元昔归至云县、凤庆至永德、巍山至凤庆、双江至沧源(勐省)等高速公路列入2022年专项债券申请项目库,为固定资产投资提供有力支撑。

2.“海公铁”联运实现新突破。围绕“尽早打通、逐步完善海公铁联运物流大通道,持续深化对缅交流合作”发展定位和目标积极衔接协调中远海运集团公司、昆明铁路局集团公司组织第三国货源和货运专列,争取铁路运价下调,联合市县各有关部门做好外籍车辆入境、国内段公路、铁路运输服务保障。827海公铁联运首运成功,实现了印度洋周边国家货物顺利过境缅甸经清水河口岸到达成都,标志着临沧深化对缅开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窗口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强化疫情防控、安全保卫、技术服务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援建缅甸滚弄大桥和便桥建设,滚弄便桥已于1013建成通车,实现“海公铁”联运新通道全面畅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3.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强化要素保障,实行局领导包保、挂钩项目制度,细化、量化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目标任务。一是高速公路实现新突破。全力冲刺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镇康至清水河、云县至临沧高速公路新塘房(掌龙)至临沧北互通段通车运营,临翔至双江高速公路建成16.2公里、链子桥至耿马勐简高速公路建成14公里在建5条地方高速公路进入扫尾攻坚阶段;瑞丽至孟连高速公路临沧段全面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控制性工程,55公里以上特长隧道掘进23.59公里、占36.99公里的64%。二是机场建设加快推进。临沧机场改扩建导航设备更新改造完成,老航站楼改造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凤庆通用机场完成土石方及地基处理,航站楼开工。沧源佤山机场改扩建完成特性材料拦阻系统。三是国道 G219 龙镇桥至永德、沧源南撒至岗莫标山段改造隧道全面贯通,桥梁、路面、交通工程加快扫尾,计划年底建成。四是积极配合做好244界碑至临沧港四级航道建设,临沧段航道整治炸礁工程完成98%,航标工程、昔归航道维护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五是年底前完成乡镇通三级公路90.2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525公里新建桥梁和危桥改造23、安防工程340公里的年度任务。完成“美丽公路”建设2936公里。

4.前期工作实质性进展。一是全力提速“十四五”规划建设的7353公里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南涧至云县、双江至澜沧、昌宁至链子桥列入全省“互联互通”工程,巍山至凤庆 、凤庆至永德 、双江至沧源(勐省)、昔归至云县列入全省“十四五”增补计划。二是加强向上汇报对接,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及省级相关部门支持三是沧源佤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工可”获得省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评审意见,正在开展总规修编,“工可”支撑性报件加快推进。四是积极配合省交通发展投资公司推进国省道G219线永德至镇康、芒卡至南撒段改造项目前期工作。五是围绕农村公路实施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重示范、夯基础、保安全“八大工程”以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为主的24943公里农村公路、641座新建农村公路中(小)桥、9327公里县乡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167座危桥改造项目列入“十四五”项目库,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54亿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月回信”精神,建设沧源县班洪至上嘎嘎至下班老公路,整乡推进班洪、班老乡自然村公路建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7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7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2个;事业单位4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4人,1名周转编制,其中:行政编制20人,行政周转编制1人,工勤人员编制3事业编制70人。在职实有8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 离休1人,退休23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含执法用车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049.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049.5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长94.89万元增幅为2.4%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度在职人员较上年度有所增加,人员经费相应提高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049.5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049.5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049.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长94.89万元增幅为2.4%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度在职人员较上年度有所增加,人员经费相应提高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049.5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049.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78.5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54.89万元增幅为4.15%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度在职人员较上年度有所增加,人员经费相应提高项目支出267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40万元增幅为1.5%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度预算新增春节慰问经费40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10302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0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在建高速公路春节慰问经费;

2、2080501款行政单位离退休66.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各项经费支出;

32080505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9.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单位在职员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2080801款死亡抚恤6.3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死亡遗属补助开支;

52101101款行政单位医疗38.1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在职职工基本医疗缴费支出;

62101102款事业单位医疗37.82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基本医疗缴费支出;

72101103款公务员医疗补助25.0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及退休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82101199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3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及退休人员大病保险支出;

92140101款行政运行1009.39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工资及日常工作开支

102140102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万元,主要用于水运安全工作经费支出;

112140104款公路建设90万元,主要用于高速公路管理行业工作经费开支;

122140106款公路养护1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市级配套资金支出;

132140299款其他铁路运输支出2400万元,主要用于临沧至昆明动车补贴专项经费支出;

142149999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36万元,主要用于交通建设专家顾问费支出35万元、交通行业统计经费1万元;

152210201款住房公积金82.1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市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21万元,较上年增加4.6万元,增长28.0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为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1万元,较上年增加1.3万元,增长13.4%,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3次,共计接待11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为本年度加大建设力度,接待费预计会比上年有所增长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万元,较上年增加3.3万元,增长49.2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较上年增加3.3万元,增长49.2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减变化原因为本年度加大建设力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计会比上年有所增长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提速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着力提升安全质量和综治维稳水平。重点项目分别为:

(一)高速公路行业管理经费90万元,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为:高速公路项目有序推进,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和市政府要求完成当年投资任务,按时完成通车目标,按照“品质工程”和“平安工地”要求建设,项目质量可控、安全形势稳定。

1竣工验收合格率100%

2资金使用合理合规;

3按期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3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4交通建设符合环评审批要求;

5、受益人群满意度不低于80%

(二)水运安全经费5万元,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为:保障航道安全通畅,提升船舶安全技术条件,保证码头、渡口安全。

1运输船舶技术检验达标;

2、资金使用合规;

3、航道基本安全通达,码头、渡口安全条件基本具备;

4航道基本安全通达,码头、渡口安全条件基本具备,基本满足乘客、货物水路运输安全,能够保障安全畅通;

5、库区人民满意度不低于70%

(三)交通建设专家顾问经费35万元,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为:交通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工程质量显著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管理人才队伍得到有效锻炼。

1高速公路项目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

2资金使用合规;

3地方人才队伍管理能力、专业水平显著提升;

4项目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5参与人员满意度不低于80%

(四)农村公路养护地方配套市级补助资金100万元,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为: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计真抓好2022年度全市地方管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全面提升地方管公路路况。

1正常开展日常养护工作,使县乡两级推进日常养护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农村公路全面得到养护;

2资金使用合规;

3、列养率为100%

4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5符合环评审批要求;

6服务对象满意度不低于80%

(五)交通行业统计工作经费1万元,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为:完成2022年公路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安排部署、完成2022年行业统计工作相关政策、文件宣贯、完成2022年行业统计业务培训。

1至少召开会议次数2次;

2纳入年度预算计划;

3资金使用合理合规;

4一段时间内提升统计工作业务需求;

5参会人员满意度不低于70%

(六)春节慰问经费40万元,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为: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春节慰问基层活动安排的通知+临办发电〔20223号》要求,2022年春节慰问临沧市目前在建的临双、临清、镇清、永勐、瑞勐、云凤、云临和南云这八条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共计40万元。

1完成在建高速公路指挥部春节慰问;

2走访在建高速公路指挥部,足额拨付春节慰问金;

3及时拨付慰问金,达到预期目标;

4提升参建单位工作积极性;

5参建单位人员满意度不低于85%

(七)动车组加开运营补助资金2400万元,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为:实现每天直达列车4对,中转列车4对。增开列车每对每年由地方政府补贴800万元,3对合计2400万元/年。

1运行班次为1038列;

2每日客运量约为9600人次;

3动车组排除故障时限不超过一天;

4足额发放动车补贴资金2400万元

5资金使用合规;

6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7群众满意度不低于95%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2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一百零六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4对下转移支付:级财政安排下级财政部门无偿下拨的资金,一般为财力性转移支付,即保障下级政府运转和必要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

5基本支出:用于保障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属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用于保障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属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本级项目经费支出,主要用于部门履行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承担全市交通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7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即: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86.2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0.16万元增幅为0.19%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度人均公用经费从去年人均0.4万元降为公务员人均0.38万元、事业人员人均0.3万元,但本年度在职人数较去年增加,所以机关运行经费虽有增加但增加幅度不大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资产总额68151.0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6038.6万元,固定资产2087.2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5.27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1427.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015.7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4项,账面原值3.29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空表说明

附件《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年预算公开表》中,表格“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1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14.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15.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16.新增资产配置表”无内容,为空表。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x

 

  
附件【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