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7-22 17:13:08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ysj/2022-00013  发布机构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日期  2022-07-22 17:13:08
 文  号   主题分类  公路 水运 铁路 民航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按照《临沧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临财绩发〔2022〕1号)要求,现将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是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于2019年加挂临沧市地方民航发展局、临沧市地方铁路发展局牌子。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属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机构改革后,划入铁路、民航职能职责,加挂市地方铁路发展局、市地方民航发展局牌子,负责全市交通运输具体工作。主要职责(职能)。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法规、方针和政策,组织拟定全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政策和标准并监督执行,组织拟定并实施综合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规划、计划和专项规划;承担综合交通建设及运输市场行业监管和应急管理;完成省交通厅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现有内设科室12个:办公室、行政审批科、综合规划科、综合运输科、基本建设管理科、资产财务科、安全监督科、铁路建设一科、铁路建设二科、民航科、航务科、公路科。局本级本年度部门决算机构包括局机关及下属6个事业单位,其中:两个参公事业单位(市地方海事局、市地方公路管理处),四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市公路建设质量监督站、市高速公路管理办公室、市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市民航发展管理办公室)。

下属参公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设有1个市局机关、下设9个垂直管理的正科级基层运管局(即七县一区运管局和孟定镇运管局),其中,市局机关内设11个正科级机构。

(三)人员编制情况

人员编制总计279名,含行政周转编制1名。其中:行政编制23名,行政周转编制1名(公务员编制21名、工勤编制3名);参公事业单位市地方海事局、市地方公路管理处、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共有参公编制208名(照公务员管理人员编制206名,工勤编制2名);事业编制47名。

在职实有人数223人,全部为财政全额供养人员,其中:公务员22人,工勤人员5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153人,非参公事业人员43人。离退休人员110人,其中:离休1人,较上年无变化,退休109人。

(四)年度工作重点

1.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加快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机场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向上汇报对接,努力将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3.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以实施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重示范、夯基础、保安全“八大工程”为重点,不断完善“八个体系”,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完成“美丽公路”2963公里。4.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强化行业监管,加强公交车、出租汽车、网约车管理,规范运营行为,维护行业稳定。进一步提升交通服务质量,抓住大临铁路、省际航班、墨临高速公路开通带来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快速形成的优势,鼓励客运企业开展旅客联程运输,鼓励交通枢纽站开展摆渡服务,优化综合运输格局,实现不同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

二、年度绩效目标设定情况(详见绩效自评表及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临沧开启第二次跨越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计划目标任务是:完成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47亿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4.1亿元、完成招商引资50.66亿元、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达8%。

年初设定的年度绩效目标依据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及行业管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及交通运输服务及道路客货运输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职能职责来设定。2021年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及其下属单位财政项目支出140,611.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140,611.32万元出;所有项目资金申报前都按要求在云南省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统一编制项目绩效上报市财政局审核。项目资金都按要求完成绩效自评和自评报告编制。

三、经费投入、经费支出、结余情况

(一)经费投入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为144008.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29.23万元(人员经费3991.92万元,公用经费337.31万元),项目支出139678.9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本年度因转拨国道219线二级公路改造工程专项资金134955万元(临财建发〔2021〕13号),项目支出占比较大。

(二)经费支出

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为14456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29.23万元(人员经费3991.92万元,公用经费337.31万元),项目支出140235.21万元,项目支出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9835.21万元,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为400万元。(三)结转结余情况

2021年年未结转结余9510.52万元,其中:1、财政拨款结转结余9456.23万元,分别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临财建发〔2018〕161号),上年列于2129901款,今年该科目不再使用,调整至2129999款继续使用。因市人民政府根据工作安排,从临沧市交通运输局账户转出暂借国投运营集团公司道路建设资金9000万元,列于“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导致年终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较大;下属各县(区)运管局结余行政执法工作经费456.23万元。2、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54.29万元,分别为:以前年度省交通厅拨入的农村公路前期工作经费结余资金33.36万元(云交财审便〔2019〕382号),列于2140199款核算,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前期工作;下属各县(区)运管局从当地财政部门取得的资金结余20.93万元。

四、部门整体运行情况

(一)预算管理情况。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共临沧市委临沧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临发〔2020〕9号文以及《临沧市预决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我局制度了《临沧市交通运输局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临沧市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实施细则》《临沧市交通运输局预(决)算管理办法》。所有项目资金申报都按照相关要求申报并编制绩效目标表。会计核算基础信息合法合规,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我局依据市财政局下达预算资金指标,专款专用。

(二)资产管理情况。我局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根据《临沧市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制定了《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我局固定资产购置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及临沧市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合理合规购置各项固定资产并按要求入卡入账。2021年,我局共购置固定资产2294.28万元,其中购置房屋 2262.17万元,通用设备28.34万元(其中车辆18.31万元),办公家具用具 3.38万元。2021年末实际在用固定资产6049.59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5153.67万元,通用设备905.44万元,专用设备25.24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30.88万元。无形资产541.66元,其中:软件41.48万元,土地500.18万元。通过年末固定资产清查,账实相符。在财务决算数据核对过程中,我局国库集中核算平台账套核算的“国有资产总额”与临沧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国有资产总额”核对账账相符。

五、2021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

预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23.5亿元,占目标任务247 亿元的130%,同比增长9%,创历史新高。预计完成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68.39亿元、公路运输总周转量520118万吨公里、水上运输总周转量295吨万公里、航空运输总周转量2257万吨公里,铁路旅客运输300万人次、货物运输80万吨。同时,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临沧火车站物流园区争取专项债券资金2亿元,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等项目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3.76亿元;昔归至云县、凤庆至永德、巍山至凤庆、双江至沧源(勐省)等高速公路列入2022年专项债券申请项目库,为固定资产投资提供有力支撑。

1、“海公铁”联运实现新突破。围绕“尽早打通、逐步完善海公铁联运物流大通道,持续深化对缅交流合作”的发展定位和目标,积极衔接协调中远海运集团公司、昆明铁路局集团公司组织第三国货源和货运专列,争取铁路运价下调,联合市县各有关部门做好外籍车辆入境、国内段公路、铁路运输服务保障。8月27日,“海公铁”联运首运成功,实现了印度洋周边国家货物顺利过境缅甸经清水河口岸到达成都,标志着临沧深化对缅开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窗口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强化疫情防控、安全保卫、技术服务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援建缅甸滚弄大桥和便桥建设,滚弄便桥已于10月13日建成通车,为实现“海公铁”联运新通道全面畅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强化要素保障,实行局领导包保、挂钩项目制度,细化、量化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目标任务。一是高速公路实现新突破。全力冲刺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镇康至清水河、云县至临沧高速公路新塘房(掌龙)至临沧北互通段通车运营,临翔至双江高速公路建成16.2公里、链子桥至耿马勐简高速公路建成14公里,在建5条地方高速公路进入扫尾攻坚阶段;瑞丽至孟连高速公路临沧段全面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控制性工程,5个5公里以上特长隧道掘进23.59公里、占36.99公里的64%。二是机场建设加快推进。临沧机场改扩建导航设备更新改造完成,老航站楼改造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凤庆通用机场完成土石方及地基处理,航站楼开工。沧源佤山机场改扩建完成特性材料拦阻系统。三是国道 G219 龙镇桥至永德、沧源南撒至岗莫标山段改造隧道全面贯通,桥梁、路面、交通工程加快扫尾,计划年底建成。四是积极配合做好244界碑至临沧港四级航道建设,临沧段航道整治炸礁工程完成98%,航标工程、昔归航道维护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五是年底前完成乡镇通三级公路90.2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525公里、新建桥梁和危桥改造23座、安防工程340公里的年度任务。完成“美丽公路”建设2936公里。

3、前期工作实质性进展。一是全力提速“十四五”规划建设的7条353公里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南涧至云县、双江至澜沧、昌宁至链子桥列入全省“互联互通”工程,巍山至凤庆 、凤庆至永德 、双江至沧源(勐省)、昔归至云县列入全省“十四五”增补计划。二是加强向上汇报对接,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及省级相关部门支持。三是沧源佤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工可”获得省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评审意见,正在开展总规修编,“工可”支撑性报件加快推进。四是积极配合省交通发展投资公司推进国省道G219线永德至镇康、芒卡至南撒段改造项目前期工作。五是围绕农村公路实施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重示范、夯基础、保安全“八大工程”,以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为主的24943公里农村公路、641座新建农村公路中(小)桥、9327公里县乡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167座危桥改造项目列入“十四五”项目库,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54亿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月回信”精神,建设沧源县班洪至上嘎嘎至下班老公路,整乡推进班洪、班老乡自然村公路建设。

六、履职效益情况及群众满意度情况

履职效益明显,通过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资金使用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比较总结项目资金管理的经验,及时发现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支出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健全和完善项目支出和资金使用,完善预算编制、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

七、定性指标量化考核(详见绩效自评表及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本次绩效自评我局及其下属通过定性定量指标考核,共编制绩效自评表19个。项目绩效报告19份。绩效自评等级优19个项目。整体绩效自评结果优。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7月11日

  
附件【附件 :项目绩效自评报告.doc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