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公路水路邮政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目标

时间:2018-08-12 10:52: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12652-225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8-12 10:52: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国家、省实施“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沿边开发开放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将云南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指示要求,结合临沧“区位、开放、资源”优势,我市综合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是:围绕“满足临沧、发展云南、服务全国、辐射周边”,加快建设云南清水河出境新通道,全力构建以航空为先导、铁路和高速公路为“十”字形主骨架、水运为补充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把临沧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战略支撑点。第一步,打通昆明至临沧通道;第二步,通道延伸到清水河口岸并出境到达印度洋;第三步,推进沿边通道建设,实现与周边州市及三个口岸互联互通。最终实现昆明至临沧之间有两条高速公路连接,临沧至清水河之间有一条高速公路连接,境外段有一条高速公路连接。总体上构建起以昆明(玉溪)至清水河高速公路为燕躯,大理至临沧高速公路、临沧至普洱铁路为燕翼,沿边高速公路为燕首,由昆明向着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展翅飞翔的飞燕型综合交通网络。

  “十三五”期间,我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及邮政业发展的目标是完成公路水路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1324亿元,其中:高速公路1158亿元,国省道改造项目80亿元,农村公路76亿元,水运建设10亿元。

  具体为: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预计“十三五”期末,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万公里以上,高速公路建设里程768公里,计划完成投资1158亿元;普通国、省道二级以上公路里程1500公里以上,计划完成投资80亿元;加快推进撤并建制村公路建设,并启动部分自然村公路建设,依托县乡道改造项目积极推进凤庆犀牛至永德永康公路改造工程,总体完成50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76亿元,实现100%建制村通畅,争取启动部分村组公路建设。重点加快高等级道路步伐,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道及区域干线公路为次骨架,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公路网络。进一步提升城乡道路网络一体化水平,实现市域交通“内畅外通”的出行目标。

  内河航道通航条件进一步改善,依托澜沧江的天然优势和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的有利时机,争取启动临沧港建设和澜沧江至湄公河国际航道向上游延伸航道整治工作,提升港口综合性功能,争取开通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缅甸的陆水联合航运线通道。规划项目总投资19.4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全面建成澜沧江—湄公河陆水联运互联互通出境主通道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水路交通出境通道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上东南亚、南亚友邻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枢纽作用。到“十三五”末,推动行业体制改革和创新,推进工商贸旅游结合,利用坐拥澜沧江的区位优势着力发展水运工业、临港产业。

  建设综合客运枢纽1个,改扩建和新建客运枢纽场站7个,建成货运枢纽场站(物流园区)3个,建设15个乡镇客运站,同步推进农村客运招呼站建设。形成布局合理、能力充分、换乘便捷、服务优质的多种运输方式便捷衔接的综合客运站场。构建以物流园区为核心、物流中心为骨干、配送中心为基础、农村物流站点为补充的物流节点网络体系。

  ——养护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基础设施养护管理,继续推进公路及桥隧技术状况符合检测,培育公路养护市场。力争到2020年,养护比重达到60%,养护资金投入2300万元。高速公路优良路率达到100%,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优良路率达到60%,干线公路危桥当年处置率100%,完成想到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农村居民出行条件明显改善,安全防护水平大幅提升。干线航道养护率达到85%。

  ——客运服务网络逐步完善

  建成较为完善的公路客运服务网络,在巩固完善全市各县(区)之间互联互通运输服务网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县(区)与周边州、市和直达省城的运输网络,提升客运服务水平,实现100%建制村通客运班车。市区实现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公交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45%;加强公交场站建设,市区公共汽(电)车进场率达到80%以上;城市公交IC卡使用率达85%以上。

  ——现代物流发展取得新进展

  进一步完善城市配送、农村物流和快递物流网络,到2020年基本实现邮政普遍服务网络的乡(镇)全覆盖,全市建制村通邮达100%;新建城镇居民小区安装信报箱率100%。

  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不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升法定四项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开办水平,有效拓展服务功能。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大力提升行业在科技研发应用、服务网络建设、产品体系拓展、商业运营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与周边国家道路运输合作,提升我市3个陆路口岸对外运输便利化水平。

  ——运输装备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公路中高级客车占营运客车比例达60%,营运货车平均吨位提升到5吨;公路营运货车里程利用率达到50%以上。市内公交车辆节能环保水平明显提升,新增城市公交车辆全部实现IV及以上排放标准;新能源汽车占公交车比例达到35%以上。

  ——行业科技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大力加强科技成果推广。科技成果推广率达到52%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

  ——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进一步完善临沧市高速、高等级公路科技管控系统、交通违法监控中心应急指挥平台系统建设。进一步将城市交通管理系统信息接入各部门系统,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居民出行服务和联网售票水平进一步提升,至2020年,城市主要客运枢纽均可以电子售票取票。市内公交IC卡使用率达85%。

  建立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进一步提升邮政、快递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鼓励企业进驻物流园区、电子商务园区、制造业园区和农产品、商品集散中心,设置快递处理设施;

  ——交通能耗明显降低

  2020年较“十二五”期末,公路运营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4%,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5%;水路运输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5%,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5.5%;城市客运单位人次能耗下降8%,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0%。

  ——交通安全应急水平明显提升

  贯彻落实大型桥梁、隧道定期监测养护机制,建立健全公路交通应急救援抢险体系,实现一般灾害情况下公路应急救援2小时内到达,24小时内抢通;公路运营车辆交通事故万车死亡人数下降35%。

  大力提升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救助系统,在澜沧江、怒江等重要航道上建设VHF安全通信子系统,沿线建若干个站点。实现主要航段应急救援不超过100分钟。

  ——完善邮政服务网络,提高邮政服务水平

  年服务用户人次、年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和1.1倍左右。到2020年,邮政行业年服务用户突破121.5万人次,业务收入突破1.6亿元,其中,快递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增加到 50 %。到2020年基本实现邮政普遍服务网络的乡(镇)全覆盖,全市建制村通邮达100%;新建城镇居民小区安装信报箱率10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