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计划

时间:2021-08-05 11:57: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ysj/2022-00005  发布机构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日期  2021-08-05 11:57: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临沧开启第二次跨越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计划目标任务是:完成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47亿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4.1亿元、完成招商引资50.66亿元、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达8%。圆满完成上述任务,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加快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机场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全力提速“能通全通”工程建设,强化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力争临翔至清水河、临翔至双江、云县至凤庆、云县至临沧、镇康至清水河、永德链子桥至耿马勐简6条(段)高速公路除大亮山(云临高速)、王家寨、天生桥、帮福隧道外全线建成通车,瑞丽至孟连高速公路勐撒至耿马县城段30公里建成通车。二是加快推进国道G219线临沧境内段二级公路建设,力争沧源南撒至岗莫标山段2021年6月底前完工,龙镇桥至永德户乃段2021年底前完工。三是稳步推进临沧火车站物流园区建设,年内实现二级油库、成品油铁路专用线及“七通一平”工程开工建设。四是加快推进凤庆通用机场建设,完成土石方地基处理及排水工程,力争开工建设航站区主体工程。完成临沧机场导航设备更新改造和老航站楼改造,开工建设34号跑道仪表着陆系统。完成沧源佤山机场改扩建项目特性拦阻系统工程建设。五是积极配合省级部门推进澜沧江244号界碑至临沧港四级航道整治,加快滩险整治和昔归航道维护基地及航标建设。

  (二)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向上汇报对接,努力将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争取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列入2021年铁路勘察设计计划,并开工建设;力争永德至镇康、羊头岩至勐撒高速公路列入全省中长期规划。争取孟定民用支线机场纳入国家民航中长期发展规划,沧源佤山机场改扩建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临沧至普洱铁路、芒市至临沧铁路、楚雄至临沧高速铁路、玉溪至临沧高速铁路、云县至保山铁路、清水河至境外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抓好南涧至云县、巍山至凤庆、凤庆至永德、双江至澜沧、双江至沧源、云县至昔归等高速公路及国道G219永德户乃至镇康白岩、沧源芒卡至勐甘桥二级公路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早日开工建设。完成沧源佤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工可”和初步设计工作。稳步推动临沧港前期工作。

  (三)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以实施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重示范、夯基础、保安全“八大工程”为重点,不断完善“八个体系”,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完成“美丽公路”2963公里。按照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实”、“安”、“绿”、“美”的要求,以“政府推动、政策调动、典型带动、社会联动”的“四轮驱动”模式,推动“美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临沧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新机制,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逐步提高公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加强管理养护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的养护水平。

  (四)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强化行业监管,加强公交车、出租汽车、网约车管理,规范运营行为,维护行业稳定。进一步提升交通服务质量,抓住大临铁路、省际航班、墨临高速公路开通带来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快速形成的优势,鼓励客运企业开展旅客联程运输,鼓励交通枢纽站开展摆渡服务,优化综合运输格局,实现不同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持续推进班线客运转型升级,调整部分富余运力转入定制客运等服务领域。进一步加大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旅游发展的力度。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应用。进一步优化道路货运结构,实现大宗物资运输“公铁联运”。积极实施航空“拓线”工程,加强汇报对接,力争新开省内外航线。深入推进路面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继续联合公安、公路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加快推进7个治超检测点的电子抓拍系统建设,打造路面监控网络,推进治超信息化,强化货运源头监管和货车非法改装,防止超限超载现象反弹。

  (五)坚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及时完善运输保障的方案和预案。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一断三不断”的总体要求,坚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做好与公安、卫生等部门的衔接工作。落实口岸跨境运输“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措施,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同时,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六)着力提升质量安全和综治维稳水平。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督促企业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较大以上风险和重大隐患报告制度。强化安全教育和管理,继续加大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守法意识。扎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二是深入开展“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和“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强化施工过程和源头管理,突出重点、关键环节控制,抓好工程质量。三是持续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严格落实普法责任,不断提升系统干部职工知法、懂法、用法意识,规范依法行政行为。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切实抓好反恐怖防范工作,坚决打击整治行业乱点乱象,实现“长效常治”。

  (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对标对表,坚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对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推进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基础。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持续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用力刹“四风”,进一步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着力推动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切实为基层减负、为群众分忧、为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