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市交通运输局党建“四步走”助推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01 09:22:5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紧紧围绕“五聚焦五强”(聚焦主责主业强引领、聚焦理论武装强政治、聚焦作风革命强效能、聚焦履职尽责强担当、聚焦跨越发展强交通)的党建工作目标,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党建引领,以“一个做到、二个不、三个有、四个坚持”四步走为抓手,争创模范机关建设,推进综合交通加快发展,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再添新彩。

     严格落实“一个做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市委有安排、交通见行动。一是坚持早读制度,在学习上见行动。始终坚持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教育引导,每周一和周五上午,组织开展“早读30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说出你的爱·诵读祖国”等学习活动,2022年共组织学习分享110场次,开展“读书会”10次。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八月回信”,在落实上见行动。以“我们都是收信人”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认真组织开展“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学回信、见行动”“争做一辈子好支书”等主题实践活动,市交通运输局临沧综合交通现状及规划展厅被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授牌命名为“学回信、强党建、看发展”10个实训基地之一。三是严肃政治生活,在党建引领上见行动。突出抓好主题党日,结合交通运输业务和中心工作,聚焦重点热点难点堵点,把主题党日开到建设项目、有关企业,党建引领助推交通发展,高速公路建设取得新的成绩,临清铁路前期工作有新的突破,绿美交通得到国务院领导、省委主要领导、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推广。

     严格落实“二个不”,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触“红线”,不闯“红灯”。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制。研究制定《中共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班子202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逐条厘清党组班子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细化工作责任,明确实施路径,强化督查落实。二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建设党风廉政文化走廊,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开展正反面典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东河之问》《农民院士》《峰爆》等专题片和影片,及时学习有关典型案例通报文件,针对有职工被通报和被处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铸牢思想防线。三是加强监督提醒。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2022年累计谈话39场次。

    严格落实“三个有”,把干事创业作为追求。以工作为重、以公事为重、以事业为重,有责任意识“想干事”,有责任行为“真干事”,有责任成果“干成事”。一是实行挂钩项目制度,强化履职担当。为加快重点工程推进,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局领导挂钩高速公路项目,下沉现场一线,加强跟踪问效,积极协调做好征地拆迁、砂石料供应等要素保障,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二是紧扣“三张清单”,全力攻坚克难。突出重点项目,围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研究制定“三张清单”。紧扣“三张清单”,组建专家组,成立攻坚队,着力攻克难点卡点,清单任务圆满完成,临双、临清、云临高速公路除3个特长隧道外基本建成,其中云临高速公路羊头岩至掌龙段通车运营,巍凤、双勐高速公路启动建设。三是组建工作专班,发挥“盯、关、跟”精神。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专班驻守昆明,盯紧、盯实每个环节,强化请示汇报和沟通衔接,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捷报频传,巍凤、双勐高速公路完成前期工作,凤永高速公路“工可”获得批复并完成社会投资人招标,云县至昔归高速公路“工可”获得省发改委审查意见。

     严格落实“四个坚持”,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坚持说了就干、定了就办,坚持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坚持快速反馈、注重质量,坚持办就办好、落地见效。扎实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结合市政府工作作风专项整顿行动,认真开展自检自查自纠,切实把作风革命效能建设转化为推进交通发展的实际行动,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巍凤高速公路用地预审从申报到批复仅仅用了一个星期,报批时间开创了全省同类项目用时最短的记录;积极向国铁集团、省级相关部门汇报,邀请国铁集团专家组提前对临清铁路“工可”进行现场审查,赢得了半年前期工作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