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积极探索“微”方式打通交通党员学习“最后一公里”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8-07 09:57: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临沧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条》要求,打通党员学习“最后一公里”,临沧市交通运输局针对党员出差多,工作任务重,党员集中活动难的问题,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方式,以党小组为单位,采取“微晨读”、“微党课”、“微活动”等“三微”学习形式,聚焦“微”字,落实“精”字,通过时间短、内容精的方式将党员学习、培训、活动落细落实。

   “微晨读”织密“学习网”推动党员学习日常化。每天上午8:00临沧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微信群消息准时更新,党小组管理员通过整合“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党建学习APP,对当天人民日报时评、要闻,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省、市主流媒体新闻报道以及党的理论书籍等内容进行择选,并及时利用微信群推送,党员只需通过微信群就可以打卡学习交流,将当日的要闻资讯在短时间内进行浏览学习,最后党支部再将“微晨读”活动学习打卡情况纳入每月党员积分管理,增强学习的刚性约束,推动党员学习日常化。

       “微党课”搭建“大舞台”推动学习培训常态化。“微党课”采取“故事党课”、“读书会”甚至“交心谈心”等方式,围绕党建知识、交通业务知识、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开设学习内容,不拘泥于会议场地,而是采取工地授课、上门送学、就近集中等学习等形式开展,参会党员既是听课学生、也是授课老师,通过相互探讨、相互交流,以灵活、自然的方式推动党员学习培训常态化。

   “微活动”汇成“大河流”推动党员活动多样化。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以及社区党员双报道等制度,围绕服务交通工作重点项目任务,党建下工地、党建进单位、党建进社区,开展党建“微活动”,以履行党员职责、参与交通服务建设、在脱贫攻坚发挥党员作用等为主题,搭建活动平台,倾听流动党员的意见和建议,激励党员对交通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引导党员定期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状态、分享心得体会和学习资源,互帮互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党员活动多样化,增进党员与党员之间“零距离、无障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