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茶叶研究院深入绿春县开展“一县一业”科技帮扶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03-09 09:50:5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等关于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的通知》精神,助力绿春县“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2023年3月4日至6日,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绿春团茶叶产业组长、临沧市茶叶研究院李崇兴研究员带队,科技特派团茶叶组其他3个专家成员(中国海洋大学汪东风教授、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高峻副教授、临沧市茶叶研究院方林江高级工程师)深入绿春县开展茶产业发展技术指导。

4日上午,专家组到绿春县绿鑫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茶园基地对从浙江引进种植的高香型茶树品种“乌牛早”“黄金芽”生长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对幼龄茶园管护中,特别是在病虫害防治及“倒春寒”和“春旱”等极端天气的防御,进行了指导和建议。

下午,科技特派团专家组参加了绿春县召开的2023年绿春县“一县一业”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座谈会上,绿春科技特派团茶叶产业组长、临沧市茶叶研究院李崇兴研究员对绿春县茶产业发展的优劣势做了全面的分析,围绕绿春县茶产业实际,在绿春玛玉茶品种的提纯复壮、绿春茶叶科技人才培养、绿色茶园的认证、茶叶初制所规范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建议,对茶叶产业组2022年收集的26个茶叶样品的感官评审和化验检测情况做了通报;中国海洋大学、茶叶组专家汪东风教授汇报了绿春高香白茶团体标准、绿春玛玉茶产品标准的制定、申报、发布、公示情况,并对绿春高香白茶生产及市场开拓情况进行了介绍;团队成员、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高峻副教授对《绿春县茶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绿春县副县长张云主持会议,县委书记何阳做了总结发言。县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绿春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绿春县茶叶协会会长、勐海县茶办林松主任、昆明市知名茶叶专家陈枝燕等出席座谈会。

5日上午,茶叶组专家到中国海洋大学茶叶精深加工技术生产基地——八尺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进行了调研,并与合作社社员在白茶加工、绿茶生产制作方面进行了技术交流;下午,茶叶组专家在绿春县“一县一业”办公室,与绿春县茶叶协会会员进行了绿春茶产业发展交流座谈,结合绿春红茶加工,白茶生产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在生产加工中的关键工艺环节进行了培训、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