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耿马:甜蜜产业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力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杨宇韬 李荣   时间:2023-03-17 09:53:4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本报讯 (通讯员 杨宇韬 李荣) 近年来,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按照“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建设”的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上中下游联动的蔗糖产业链,开发“5+N”蔗糖产业链模式,形成以甘蔗基地为基础、“糖、酒、纸、饲、畜、肥、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逐步实现产业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县积极开展蔗糖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引进甘蔗脱毒健康种苗繁育技术,优化甘蔗良种体系。采用甘蔗轻简高效种植技术集成应用,实现甘蔗种植低投入高产出。大力推广甘蔗全膜覆盖技术,确保甘蔗稳产增收。开展以无人机应用为重点的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推进绿色产品基地认证。探索研究甘蔗种植全程机械化,着力突破劳动力不足和生产效率不高的瓶颈。联合科研机构研发推广甘蔗高产、高糖的“双高”新品种——云蔗08/1609,单产高达每亩14.08吨,糖分高达20.3%。

按照国家农业环保要求推行蔗叶禁烧,大力推行“蔗叶五化”利用。从改进甘蔗种植生产方式、财政补助收集蔗叶处理、扶持饲料加工企业、培育养殖企业发展上入手,推行蔗稍蔗叶“饲料化”;实施以食用菌栽培为重点的秸秆基料化工程,在姬松茸、平菇、榆黄菇等种植模式上,大力推行蔗叶“基料化”;引进云南善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生物质燃料生产企业,利用蔗叶蔗稍生产生物质燃料,积极推行蔗叶“燃料化”;探索实施秸秆直接还田、覆盖还田、腐熟还田等技术,努力推进蔗叶“肥料化”;招引建材企业,鼓励用蔗叶等秸秆作为部分压缩板材的原料,鼓励推进蔗叶“材料化”,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24%。

在重点抓好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在耿马县的4户制糖企业蔗糖生产的同时,把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延长产业链作为降低市场风险和发挥产业潜能的重要手段,引进和发展纸浆、生活用纸、饲料加工、有机复合肥、酒精等企业,开展蔗糖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及应用,围绕蔗糖产业开发出小包装糖、酒精消毒液、蔗稍饲料、蔗叶燃料等系列产品,延长了蔗糖产业链。开展制糖废弃物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以生产糖蜜酒精产生的废弃物废醪为原料,开发黄腐酸钾(干粉)及高浓度液体肥料产品,提升蔗糖废弃物利用率。

同时,甘蔗全产业链发展还有效带动了交通运输、商贸物流、农资化肥、农村服务业等关联行业发展。与甘蔗产业有关的农业服务公司(个体工商户)已达128家。糖厂、酒精厂、肥料厂、纸厂等一批制造企业落户当地,每年为群众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的有效融合,甘蔗资源综合利用率在全国前列,蔗糖产业链综合产值达8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