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茶•尊天下|烽火匠心 传奇滇红


来源:今日临沧    作者:临沧融媒体新闻社   时间:2023-05-16 09:13:4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中国 茶的故乡

云南 茶叶的原产地

古老的大叶种茶

已经在彩云之南澜沧江畔的

凤庆生长了上千年

图片

1938年,烽火弥漫的抗战时期,中国东南各省茶区相继沦陷,传统的出口创汇产品祁红、闽红等小叶种红茶货源被切断。国难当头之际,制茶技师冯绍裘被委以重任,肩负起深入云南另辟茶区试制红茶新品种的使命。历尽艰辛来到滇西凤庆的冯绍裘,用这里的大叶种第一次制作出了汤色明艳、香气浓郁的红茶。这是中国第一次以大叶种制作红茶,同时也改写了云南不产红茶的历史。

图片

1939年1月,冯绍裘创办顺宁(凤庆)实验茶厂,正式开始规模化生产红茶,取名“滇红”。第一批“滇红”销往英国伦敦,便以每磅800便士的价格创下国际红茶最高价。之后又以1吨红茶换10吨钢材,从国外源源不断换回中国急需的战略物资。

图片

图片

地处北回归线附近的凤庆,古称顺宁。这里山势巍峨,大江蜿蜒,属西部季风气候。著名气候学家吕炯称赞澜沧江环抱中的这一区域,是世界少有的生物优生地。位于凤庆县小湾镇的这一棵古茶树,树龄已达3200多年,是目前发现的地球上最古老的人工栽培型茶树。古籍《华阳国志》记载,早在西周时期,这里就有了种茶制茶的历史。

图片

得天独厚的凤庆,有国家级优质茶叶良种——凤庆大叶种,这是制作红茶的最好原料。传统“滇红”的制作,从采摘鲜叶、萎凋,到揉捻、发酵、烘干,无不用心尽情,精益求精,同时也保证了滇红茶几十年如一日的卓尔不凡。

图片

从滇红茶诞生的那一天起,这里的一代又一代茶人,就始终恪守传统,目营心匠,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传奇。1957年,滇红茶在全国茶叶评比中摘得桂冠。从1959年开始,滇红茶被指定为国家外事专用礼茶。1985年,滇红茶在西班牙马德里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奖。2014年,滇红茶制作技艺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图片

时至今日,已有近一个世纪的滇红茶,成功创制出“金芽”“中国红”“经典58”“滇红工夫茶”等100多个系列产品,深受世界各国爱茶人士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