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县让“甜蜜产业”更甜蜜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王应良 郭兴筌   时间:2023-05-16 09:33:5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日前,走进被1000多亩甘蔗包围的云县幸福镇邦信村,蔗农们在自家甘蔗种植地块上忙着薅草、揭膜、浇水。嫩绿的蔗苗生长旺盛,微风拂过,泛起一层层绿浪,丰收在望。

“今年,我们村开始探索发展甘蔗产业。通过全村统一规划,将村中海拔 1650 米以下的所有田地纳入规划种植区,目前,已完成 1011. 5 亩。”邦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忠告诉记者,通过发展甘蔗产业,村里新建村道 4.5 公里、蔗区生产道路 24.7 公里,预计明年甘蔗产业可让蔗农增收 260多万元。

“我家今年新种甘蔗138.4亩,按目前甘蔗长势来看,每亩单产可达6吨以上,毛收入40多万元,扣除成本后,能收入20多万元。”邦信村平掌组甘蔗种植户普新荣高兴地说。

云县是全国糖料核心基地县。自2015年始,省、市通过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帮助该县推进甘蔗产业发展。目前,全县有广东恒福集团下属的云县甘化有限公司、幸福糖业有限公司两户制糖企业,产能为108万吨,由派出机构凤庆糖业集团管理。2021/2022年榨季,全县种蔗涉及5个乡(镇),种植管理面积8.46万亩,农业产量33.89万吨,平均单产4.00吨,实现农业产值15251万元,实现工业产值24618万元,实现税收1474万元。2022/2023年生产榨季,全县甘蔗入榨面积6.1万亩,预计实现甘蔗农业产量28.96万吨、农业产值13032万元;实现工业产值20738万元,预计上缴税收1147万元。

“2022/2023 年度,全县甘蔗新植任务 1.7万亩,目前已完成1.5万亩。为进一步扩大甘蔗种植规模,让蔗农获得最大经济效益,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甘蔗扶持政策,每亩无偿补助 790 元。”云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蔗糖产业股股长杨世芳介绍,邦信村全部种植云蔗08/1609品种,此品种优点为早熟、产量高、糖分高、中大茎种、脱叶性好、抗旱性强,可确保蔗农种植甘蔗获得最大的经济收益。

在下步甘蔗产业发展中,该县将采取整合种蔗土地资源、加大种蔗扶持力度、建立甘蔗种植集体经济示范村和甘蔗种植合作社、强化蔗糖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设立甘蔗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等措施,使甘蔗产业真正成为蔗农的“甜蜜产业”、致富增收产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