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快茶叶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临沧茶叶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王朝宇 张家兵   时间:2023-05-18 10:13:4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5月17日上午,临沧市茶叶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凤庆县召开。

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创会会长陈勋儒,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出席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辉主持,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宇出席。

刘仲华聚焦临沧茶要如何规避短板,形成茶产业综合发展优势这一核心问题,为临沧茶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他指出,临沧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稳住茶叶种植面积基本盘,重点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和一批重点产品,以茶叶龙头企业为带动,加强品牌打造,提升茶叶精深加工企业集群的竞争实力。要正确处理好普洱茶与红绿白茶、普洱茶消费与收藏、国际与国内市场的关系,加强古茶树资源保护,推动临沧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陈勋儒指出,推动临沧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把临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茶园的目标,在“天下茶仓”转变为“天下茶尊”上下功夫,加大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建设。要打造临沧茶品牌,用真科技提升茶产业品质,用真文化赋能茶的品牌价值。

王庆指出,要强化基地管理,加速培育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提高品牌市场竞争力,积极与市场对接,打好品牌与营销的组合拳。要加强科技创新,深化茶叶深加工,提高优质茶叶质量标准,促进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推动临沧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宛晓春、盛军、尹军峰、蒋同、金胤和、王兴原等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为临沧茶产业发展出实招。大家认为,临沧要依托大叶种茶优势,把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统筹起来,重点在品质、品味、品牌上下功夫,以多元化全产业链发展迎战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做大做强临沧茶产业。

杜建辉表示,临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各县(区)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深入学习借鉴各位专家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深入思考临沧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推动临沧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临沧茶企要抱团发展,分工合作,加强产业链整合,推动茶叶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助推临沧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丕明出席,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