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县大寨镇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云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晓艳 付元刚   时间:2022-06-30 11:13:4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大寨镇依托“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建设,围绕乡村振兴目标要求,凝聚组织、生态、产业、人才、文化振兴合力,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光伏+龙头企业+产业+村集体经济组织连农户”的发展路子,跑出了基层党建强、集体经济强、产业发展强、企业盈利能力强、农民致富能力强的乡村振兴“加速度”。

构建党建联盟,点燃红色引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激发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大寨镇坚持“党委带动、支部联动、党群互动、大户带动”,通过党建带企建、党建带群建、党建促产业的互动融合,构建了结对共建、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抓的党建联盟工作模式,各党建联盟体成为节节激活、节节发力、节节作为的“动车组”车厢,实现“动力叠加”,双向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了“党建引领、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党建联盟工作体系。选优龙头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和“绿色能源牌”的目标,结合开发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现代光伏产业,加强调研和分析研判,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找准市场和品牌定位,优选一个符合当地特点的农业产业。积极探索“上有光伏,下有产业、企业有利润、集体有收入、农户有收益”的模式,充分发挥光伏下土地价值,提高土地利用率,以土地资源和项目奖补资金与龙头企业合作,进行“光伏下”经济作物种植。

确定运营主体,育强集体经济。深入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以“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建设为依托,由云县乾润新能源有限公司将光伏项目用地管理使用权自上而下委托给镇党委政府,党委政府委托给村“两委”,村“两委”委托给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最终确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运营主体。用好村“两委”干部、党员、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中的“主人翁”作用。打造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行规范、收益保障、管理有效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建立“双绑一连”,实现利益联结。建立龙头企业绑定村集体经济组织、项目奖补资金绑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连接农户的“双绑一连”机制,实行“土地入股分红+项目收益分红”的模式。落实“一事一议”制度。坚持公平公正、民主公开原则,在项目建设、主体确定、合作方式、利益联结等环节中广泛征集意见,落实好“一事一议”制度,确保工作合规合法。坚持正向激励促进发展原则,健全完善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监督和使用办法等制度机制,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 “阳光下作业”“透明化运营”,坚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提高村组干部补贴挂钩,充分调动村组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