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镇康:凤尾镇“战线”前移 促甘蔗种植面积稳步增长


来源:极边镇康    作者:赵玉雪 邓红梅   时间:2022-06-30 11:20:2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凤尾镇把发展甘蔗产业作为“保民生、促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成立一个产业专班、设置一个“前线”指挥部、规划一批原料蔗基地等举措,助力甘蔗种植面积稳步增长。截至目前,凤尾镇共种植甘蔗1.24万亩,2021/2022年度新种植甘蔗4086亩,超额完成县级下达目标任务。

“今年我们家热水河山的甘蔗地改成梯田后,种甘蔗全部用机械,劳动成本降低了一半多,听寨子里的老种植户说,改了之后的甘蔗亩产比之前还要翻一倍”。镇康县凤尾镇小水井村蔗农王状宝信心满满地说。

高标准蔗园建设,只是凤尾镇今年稳步推进甘蔗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推动甘蔗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凤尾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及时成立甘蔗种植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产业领导专项负责、挂钩领导分村负责、农服中心具体统筹、党员干部包干到组、村干部包干到片的多级挂钩责任制度,扎实抓好甘蔗产业发展,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甘蔗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2年4月5日,凤尾镇在热水河赵家坟林格设置甘蔗产业“前线”指挥部,组建以甘蔗产业专班,糖厂服务队、技术员为工作队员的突击队,深入田间地头重点突击解决高标准蔗园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靠前指挥、重点服务,稳步推进高标准蔗园建设进度和甘蔗机械化管理水平,有效减少甘蔗生产劳动力,实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增强蔗农发展甘蔗产业的信心,蔗农种植甘蔗的积极性持续高涨,在全镇形成发展甘蔗产业的浓厚氛围。

undefined

“在政府的支持下,今年我又新种了80多亩甘蔗,而且全部都是机械化种植,明年我还打算再继续多种点”。说起这些变化,李老春发展甘蔗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凤尾镇立足甘蔗原料发展实际,在全镇甘蔗生产规划区内,选择水源充足、地势平缓、条件较为成熟的区域,建设1000亩原料蔗基地,以产业基地化、基地设施化、种植机械化、品种良种化、生产组织化、发展绿色化等措施为抓手,助推甘蔗产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