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抓实高原特色中药材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临沧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作者:陈兴明   时间:2022-11-18 23:13:4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冬季正是中药材采收时节,2019年6月永德沃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永德县大雪山乡曼来村种植的800多亩紫花细叶白及喜迎收获季。

为提升企业中药材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按照“扩规模、提品质、延链条、增效益”的思路,帮助涉农企业改善生产经营发展中的实际问题。2022年11月15日,临沧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郑家银、永德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鲁有军带领相关技术团队深入永德沃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白及种植基地,对白及采收标准和管理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和测产。

为规范白及的采收标准及管理技术,科技人员从什么阶段采收、如何采收和后期管理等关键技术对工人进行了系统培训。云南勇翔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高勇对白及采收后如何分级和现行价格作了相关介绍。技术团队随机选取三个不同种植点进行了现场测产,通过测产平均亩产达1.5吨,亩产值达3万元。此次培训共54人参加。

通过科技部门与企业联动机制,加快了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有效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为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脱贫提供支撑;实地现场教学使当地老百姓很好的掌握了白及采收分级和后期管理技术,为白及生产打下技术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企业增效显著,初步估计种植的800亩白及产值达3600万元,折合年产值1200万元,有效的推动乡村产业持续发展,为农村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