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农作物种子田间小区种植鉴定技术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结果反馈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5-03 10:33: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于2021年4月1日公布了《农作物种子田间小区》,向社会公开征求修改意见和建议,现将征求意见结果反馈如下:

一、主要意见和建议

临沧市地方标准征求意见汇总处理表

序号

章节号

意见内容

意见处及理由

1

3

标注值

商品种子标签上所标注的种子某种质量指标的最低值(如发芽率、纯度、净度等指标)或最高值(水分)。

采纳

2

3.1

真实

种子标签标注的内容真实、有效,与销售的农作物商品种子相符。

采纳

3

3.5

育种家种子 breeder seed

育种家育成的遗传性状稳定、特征特性一致的品种或亲本组合的最初一批种子。

采纳

4

3.6

原种

用育种家种子繁殖的第一代至第三代,经确认达到规定质量要求的种子。

采纳

5

3.7

大田用种

用原种繁殖的第一代至第三代或杂交种,经确认达到规定质量要求的种子。

采纳

6

6

结果与计算

纯度鉴定结果表示有非典型株数表示和百分率表示两种方法。国家标准种子质量标准规定纯度要求很高(标准值不低于98%)的种子,如育种家种子、原种,是否符合要求,可利用非典型株数表示。大田用种是否符合要求,用百分率表示。

采纳

7

6.1

非典型株表示

采纳

8

7

容许差距

对于质量符合性检验,在使用《农作物种子标签通则》7.3.1 b)规则进行质量判定时,检测值与标注值允许执行容许误差,品种纯度的容许误差见GB/T3543.5

采纳

9

附录

增加种植鉴定检验指南附录(用于小区种植鉴定的品种特征特性选择)

采纳

10

5.4

---小区种植方式可根据当地种植习惯进行单粒种植,种植的行、株间应有足够的距离,大株作物可适当增加行株距。

---小区种植鉴定只要求观察品种的特征特性,不要求高产,土壤肥力应中等。对于易倒伏的作物的小区鉴定应尽量少施化肥,有必要把肥料水平减到最低程度。使用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必须要小心,避免它们影响植株的特征特性。

采纳

小区种植方式和管理在讨论稿中也有说明,可据此建议更加详细。

11

3

genuineness of seed

不采纳

genuineness of variety

12

3

varietal purity

采纳

13

3.7

品种:在一定的生态和经济条件下,经自然或人工选择形成的植物群体,具有相对的遗传稳定性和生物学及经济学上的一致性,并可以用普通的繁殖方法保持其恒久性。

采纳

14

1

本标准规定了农作物种子纯度田间小区种植鉴定总则、小区设计、小区管理、鉴定和记录、结果计算与报告等要求。

本规程适用于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油菜、马铃薯、辣椒、西瓜等农作物种子纯度的小区种植鉴定。

本规程适用于农作物常规种子、杂交种子及其亲本种子真实性、纯度田间小区种植鉴定。

采纳

15

3.1

3.1品种 variety

经过人工选育或者发现并经过改良,植物学特征和生物学特性一致,遗传性状相对稳定的植物群体。

采纳

16

3.2

3.2品种真实性 genuineness of variety

供检品种与文件记录(如公告、品种描述、种子标签等)相符。

采纳

17

3.3

3.3品种纯度 variety purity

品种在特征特性方面典型一致的程度,用本作物品种植株数占供检样品总株数的百分率表示。

采纳

18

3.4

3.4 标准样品

标准样品 standard sample品种审定(登记)或品种保护管理机构的征集保存的官方标准样品。


采纳

19

4

小区种植鉴定

小区种植鉴定的目的是通过对田间小区内种植的被检样品的植株与标准样品的植株进行比较,并根据品种描述判断其品种真实性,鉴定种子样品纯度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或种子标签标注值的要求。

田间检验员应熟悉种植样品种子的品种特征特性,独立进行鉴定并出具鉴定结果。


采纳

20

5.3

试验小区设计

小区设计应符合或考虑以下要求:

a) 应将同一品种、类似品种连同对照的标准样品相邻种植;

b) 应将同一品种、同一生产单位、同一产地、同期收获的种子批的样品相邻种植;

c) 当要对品种特征特性进行测量时,小区设计应采用符合田间统计要求的随机小区设计;

d) 如果条件允许,小区种植鉴定可设重复;

e) 应权衡产生错误结论的风险,根据鉴定目的确定种植株数,种植株数应符合4N原则;

f)小区种植的行株间应有足够的距离,能保证植株的正常和生长,必要时采用点播或点栽,如水稻插单本。

采纳

21

5.4

小区管理

小区管理一般与大田农作物生产的田间管理相同,应保持品种整个生长阶段的特征特性差异。

小区种植鉴定只要求观察品种的特征特性,不要求高产,土壤肥力中等即可。对于易倒伏作物特别是禾谷类的小区鉴定,应尽量少施化肥,防倒伏。应避免因使用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影响植株的物征特性。


采纳

22

5.6

鉴定和记录

小区种植鉴定在整个生育期都应观察。品种特征特性在苗期表现最明显的,应在幼苗期进行鉴定。

鉴定时,田间检验员判定杂株应以主要性状为主、次要性状为辅,并借助于品种公告描述。对于初步判断为杂株的植株应仔细观察,并有记录和识别的方法,直至再次或多次鉴定时作出最后的判定。

采纳

23

标题

农作物种子品种真实性、纯度田间小区种植鉴定技术规程

不采纳

在种子检验学中田间小区种植鉴定专指品种真实性和品种纯度鉴定。

24

1

本规程规定了品种真实性、纯度田间小区种植鉴定的术语和定义、种植条件、田间鉴定和结果报告。

采纳

25

4

气候环境条件适宜,土地平整、土壤肥力中等且均匀一致、排灌方便、无重大病虫草害发生。

采纳

26

5.3

单粒播种、单株移栽、适当的株行距。

采纳

27

5.4

可在整个生育期对品种特征特性进行观察记载。

采纳

28

前言

农作物种子田间小区种植鉴定是监控某个品种是否保持原有特征特性、是否符合国家种子质量标准的重要方法。因小区种植鉴定能够充分展示品种的特征特性,且观察方便直观,目前种子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都把其作为最可靠、最准确的种子纯度鉴定方法而加以推广应用。

不采纳

作为标准制定,不需要对其重要性进行过多表述。已用不同方式说明。

29

4

杂交种可种植父、母本做对照。

同一品种不同来源应安排种植在一起。

不采纳

“国标”有明确规定。

30

5.4

一是做到不间苗不定苗;二是在田间管理上禁用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免影响植株生长状态,影响鉴定。

采纳

31

5.6

增加鉴定依据

采纳

32

5.7

鉴定注意事项

一是植株鉴定时必须以父、母本及杂交种标准样品的表现性状为标准,在众多性状中应抓住主要性状和特殊性状,必要时考虑次要性状和易变性状。二是对于变异株辨认要仔细,要区分是遗传变异还是由小区环境条件引起的变异。田间检验员应掌握一个原则.最后计数时忽略小的变异株,只计那些非常明显的变异株,从而确定接受或淘汰种子批。三是鉴别出来的变异株或自交株要标记出来,便于后期继续观察时不再重复计数。对苗期、花期鉴别的可疑株也可用特殊标签作出标记,以便后期再仔细观察。

采纳

33

5.2

标准样品最好是育种家种子或原种。

不采纳。

农业农村部标准样品定义已修改。

34

5.3

为测定品种纯度百分率,必须与现行发布实施的国家种子质量标准相联系起来,种植株数要根据国家种子质量标准或标签标注值的要求而定。若标准为(N-1)x100%/N,种植株数4N即可获得满意的结果,低于4N,样本数不足,得到的结果不可靠,可能接受不合格种子的风险高。

采纳

35

3.7

品种描述有误

采纳

36

6.1

淘汰值应当是设定指标,应列表,且淘汰值与品种所需求的纯度样区面积有关。

不采纳

建议中的提法与田间小区种植鉴定关联不大,是田间检验。

37

6.2

增加异作物百分率计算公式。

不采纳

田间小区种植鉴定中,需要异作物百分率,可用品种纯度公式推算。

38

附录

增加作物特征特性选择表

采纳

39

6.2

建议小区设三次重复

不采纳

二次重复已经能够很好的避免不设重复损失的风险。

40

7

公式中符号格式不一致

采纳

41

3.1

种子真实性中加:与标准样品的特征特性是否相符。

采纳

42

4

不间苗

采纳

43

1.1

田间小区不设重复

不采纳

设重复是为了避免一个小区出现损失风险,有条件的地方甚至建议两个小区种植在不同田块或同田块不同地段。

44

7

对于质量监督抽查进行质量判定时,检测值与标注允许执行容许误差。品种纯度容许误差见GB/T3543.5

采纳

二、意见处理情况

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后,征集到意见建议44条,采纳35条,未采纳9条。根据征集到意见并对《农作物种子田间小区种植鉴定技术规程》进行修改完善。

衷心感谢大家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为我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