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农业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09-12-31 15:34:26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ncj/2022-00032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09-12-31 15:34:26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临政发〔2009〕264号)的要求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临沧农业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lcagri.gov.cn)和临沧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lc.xxgk.yn.gov.cn/canton_model1/default.aspx?departmentid=5893)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沧市农业局联系(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凤翔镇南天路202号,邮编:677000,电话:2149393,电子邮箱:lcnyjxxgk@163.com)。

  二、概述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

  自条例实施以来,市农业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该项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在设备配置,经费开支上给予支持。一是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市场信息科科长、局办公室副主任兼任副主任,并从局办公室、市场信息科抽派了4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市直农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从而确保了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工、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根据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所涉及的公开内容及部门、科室职责,制定下发了《临沧市农业局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形成了由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有序开展、依法公开的工作机制;三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及时研究制订了《临沧市农业局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临沧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临沧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临沧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及《临沧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相关规定,并在临沧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予以公开发布。

  (二)规范化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按照市政府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市农业局紧密结合农业部门实际认真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将指南和目录以电子文档和纸质形式报市信息产业办备案,同时在“临沧市政府信息公众网”、“临沧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临沧农业信息网”、“临沧农业信息内部交换网”及“vod视频点播系统”等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公开指南对市农业局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和依法申请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程序、收费项目及标准、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

  (三)多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009年以来,我局充分利用网络、广播、报纸、信息栏、电子显示大屏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统一平台及“临沧农业信息网”、“临沧农业内部信息交换网”、“临沧市数字乡村网”、“vod农业点播系统”等部门网站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三是积极配备相应的设备、设施,设立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大屏等媒体,及时公开市农业局政府信息。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确保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市农业局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力度。一是利用市农业局每周星期五学习日上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的全文及相关文件精神;二是在“临沧农业信息网”、“临沧市农业信息内部交换网”和“vod视频点播系统”上发布《条例》全文和相关文件材料,提供全市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农业科技人员上网浏览和下载学习;三是抽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市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四是积极组织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和业务人员集中开展了《条例》学习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详细讲解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教程、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实施中的问题和如何在网上发布、编校、审核政府信息等业务知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9以来,市农业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原则,主动公开农业部门政府信息。全年共发布信息13384条,上报市委、市政府信息769条,被市委、市政府采用信息70条;上报省农业厅2499条,被采用2451条。一是在“临沧农业信息网”、“临沧农业内部信息交换网”、“临沧市数字乡村网”、“vod农业点播系统”、“中国农业信息网”、“云南农业信息网”等部门网站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464条;二是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83条;三是利用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大屏等媒体,及时公开市农业局政府信息237条;四是在云南省人民政府“阳光政府”网站统一平台发布常见问题及解答48个,发布重大决策听证事项0项,发布重要事项公示1项,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28项,发布行政许可事项29项;五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494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94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6条,农产品质量安全类信息30条,畜产品质量安全类信息9条,部门会议类信息62条,发展规划类信息1条,统计公报类信息6条,通知公告类信息1条,四项制度类信息5条,其他信息 20条。

  1、工作动态类信息

  及时公开了市农业局日常工作动态类信息,如《临沧市农业部门及时统筹安排晚秋作物生产发展重点和布局》、《临沧市超额完成省级下达“绿色证书”培训工作任务》、《临沧市山区现代烟草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进展顺利》、《临沧市中低产田地改造成效明显》、《2009年临沧市农民实现持续增收》、《临沧市冬农开发检查组深入勐堆乡检查指导冬农工作》、《临沧市农机推广站对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进行检查指导》等,共发布相关信息294条。

  2、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公开了我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如《中共临沧市农业局党组关于开展“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情况自检自查报告》、《中共临沧市农业局党组关于对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推进情况自检自查报告》、《中共临沧市农业局党组关于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议情况的报告》、《中共临沧市农业局党组关于推荐薛灵华同志为市科协兼职副主席人选的函》、《临沧市农业局关于印发王奎荣同志在全市2009年小春生产和冬季农业开发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通知》、《临沧市农业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农业局新农村建设挂钩帮扶工作2009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沧市农业局关于印发拖拉机驾驶人交通安全集中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沧市农业局关于印发2009年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的通知》等,共发布相关信息66条。

  3、农产品质量安全类信息

  公开了蔬菜安全检测结果等方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如《2009年3月份临沧市蔬菜抽检合格率97.5% 》、《二○○九年四月份农产品安全检测情况分析》、《2009年4月份临沧市蔬菜抽检合格率为97.2%》、《凤庆春茶定检实物质量合格率达100%》、《二○○九年五月份农产品安全检测情况分析》、《2009年5月临沧市蔬菜抽检合格率为97.5%》、《临沧市银毫茶厂2009年春茶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100%》、《沧源县蔬菜质量检测简报(2009年第一期)》、《2009年6月临沧市蔬菜抽检合格率为98.8% 》、《临沧市2009年7月农产品安全检测情况分析 》、《2009年8月份临沧市蔬菜抽检合格率为97.9%》、《2009年10月临沧市蔬菜抽检合格率为98%》等,共发布相关信息30条。

  4、畜产品质量安全类信息

  公开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类信息,如《沧源县畜牧局三措施打击私屠滥宰和病死猪肉非法交易行为》、《双江县加大生猪定点屠宰检疫力度》、《沧源县畜牧局坚持以人为本抓好肉食品安全》、《凤庆县质监部门严把群众食品安全“入口关”》、《永德县开展兽药饲料添加剂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永德县畜牧局加强节前肉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等,共发布相关信息17条。

  5、部门会议类信息

  公开了市农业局有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会议信息,如《临沧市召开2009年第一季度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中共临沧市农业局党组召开理论中心学习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交流会议》、《临沧市农业局举办农作物秸秆资源调查和评价工作培训班》、《临沧市召开第一期畜牧业生产培训会议》、《临沧市召开2009年农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市农业局组织召开全市农机、渔政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临沧市召开薇甘菊防控工作会议》等,共发布相关信息62条。

  

  6、四项制度类信息

  在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了实施四项制度的相关信息,如《临沧市农业局“四项制度”落实情况较好》、《临沧市农业局积极开展服务承诺内容考试》、《临沧市农业局服务承诺落实情况报表》、《临沧市农业局实行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的情况报告》、《临沧市农业局关于印发《临沧市农业局关于实行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共发布相关信息5条。

  7、其他类信息

  在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了涉及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其他类信息,如《临沧市2009年12月20日农业生产动态分析》、《双江自治县农业局2009年12月18日农业生产进度分析》、《临沧市2009年11月份主要农产品价格稳中有升有降》、《临沧市2009年11月份主要农资价格同比大幅下跌》、《双江自治县农业局2009年12月8日农业生产进度分析》等,共发布相关信息32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2、设立信息专题专栏;3、led电子显示大屏;4、其他渠道。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以来,市农业局没有收到过有关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市农业局共接受市民咨询179人次,答复179人次,答复率100%,其中96128电话咨询7人次、网络咨询48人次,现场、电话咨询124人次。主要涉及办理相关业务的资格条件、办理程序等方面的内容。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以来,市农业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产生的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七、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市农业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2人,兼职人员为4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9年,市农业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实际支出资金8万元,主要用于增设电脑网络设备、印制宣传资料、培训、网站建设和信息更新等费用。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市农业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仍存在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了解,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仍存在一些差距,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充实等问题和不足。因此,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是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是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2009年12月3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