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23 15:57:5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ncj/2022-00041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18-01-23 15:57:50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临沧农业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lcagr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沧市农业局联系(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街道南天路202号,邮编:677099,电话:2149376,电子邮箱:lcnyjxxgk@163.com)。

  一、概述

  本年度,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依法公开了我局应当公开的全部信息,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涉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工作网络健全,确保了此项工作人员的落实、责任的分解到位、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完善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局还建立和完善了《临沧市农业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临沧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临沧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临沧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及《临沧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农业信息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

  二是开展宣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广泛利用临沧农业信息网、宣传资料、职工大会、每周学习日和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和《通知》作为局机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2017年全市共举办农业信息化培训9期,培训人数达302人。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采取了临沧农业信息网、市政务服务中心农业局窗口、局政务公开栏、《临沧农业》网刊、农业简报、手机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局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

  四是积极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经费。我局在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中,就提出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2017年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农业预算,预算了部分农业资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配备了一定数量的计算机网络设备,切实保障了市直农业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2017年,市农业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实际支出资金6万元,主要用于增设电脑网络设备、印制宣传资料、培训和信息更新等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公开内容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30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数63条,工作动态4203条,政策法规类196条,农业科技类1465条,特色产业类1897条,其他类信息247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348条。

  (二)公开形式

  本年度网站公开10300条,日报公开30条,广播电视公开15条,其他方式公开40条。

  1.临沧农业信息网站。临沧农业信息网是局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发布工作机构、各项农牧渔业工作动态、扶贫开发工作动态、重大涉农事项等。

  2.政务服务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农业局服务窗口,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

  3.临沧农业期刊、农业简报、手机短信。通过临沧农业期刊、农业简报和手机短信等形式,发布了临沧农牧业重大事项、农牧渔业生产技术指导、病虫害及动物疫病防控、各项会议精神等信息。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市直农业系统报送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选择与民生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解读并及时发布,便于公众了解、理解政策,推动政策落实。今年以来,共转发上级部门政策解读5条,并发布在临沧农业信息网相关栏目,供群众查阅、下载。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加强“依申请公开”、“局长信箱”、“网络投票”等栏目的建设和管理,专人负责处理网上留言、信箱回复等,利用网站互动交流栏目认真开展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工作,拓宽参与渠道,及时了解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对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对公开的深度、广度进行挖掘和拓展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来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来,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未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 一是准确把握信息公开尺度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规定。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确保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充实公开内容,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

  三是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继续加强《通知》及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理论学习,为进一步做好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工作打牢基础。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统计期限始于2017年1月1日,截止于2017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限于本单位。

  (二)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临沧市农业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030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3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县、区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机构、主要负责人姓名及职务

 

 

市直部门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单位、主要负责人姓名及职务

临沧市农业局

薛灵华副局长

杨亚章副局长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9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2

                 单位负责人:薛灵华  杨亚章  审核人:杨振宇  填报人:穆志坚  

                    联系电话:2149375        填报日期:2018.01.2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