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7 16:03:33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ncj/2022-00046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22-01-27 16:03:33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21年,依托“临沧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平台,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49条,其中工作动态869条、通知公告35条、临沧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17条、领导简介3条、机构职能38条、单位详情1条、信息公开指南2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信息公开制度6条、文件和解读3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34条、发展计划报告2条、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示32条、党建106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我局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办理答复工作。2021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0件;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严格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工作,工作网络健全,确保了此项工作人员的落实、责任的分解到位、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平台建设情况。2020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市人民政府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市农业农村局专栏,目前,共设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临沧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专栏、组织机构、信息公开、专题专栏6个一级专栏,机构职能、信息公开指南、文件和解读、党建等12个二级专栏。同时并公开了市直农业农村系统17个机关科室及19个事业单位科室(单位)名称、单位负责人、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在领导简介栏目按规定公开局班子和党组成员姓名、分管工作、分管科室(单位)等信息。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三公”经费信息。在“临沧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市农业农村局专栏”按规定内容和时限公开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当年预算、上年度决算和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专项资金绩效报告、政府采购信息、财政购买服务信息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农产品安全检测结果。坚持“凡检必公开”原则,结合农业农村部工作部署要求,及时通报全市农产品质量检测结果,原则上每月通报1次,正确引导舆论和市场消费。

  (六)监督保障。2021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规范各类信息发布审查。信息发布审查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市场与信息化科牵头落实、专人负责发布的工作机制,所发布的信息由市、县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党支部负责人审核后,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科负责对外发布;属重大敏感问题的信息发布,严格按照审批程序由市场与信息化科负责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3.1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一是信息公开的渠道、途径不够丰富,需进一步拓宽;二是准确把握信息公开尺度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四是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方式还是以文字解读为主,图表、图解、动漫、音视频等展现方式运用还不够多;五是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针对上述存在问题,2022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规定。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确保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充实公开内容,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

  三是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继续加强《通知》及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理论学习,为进一步做好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工作打牢基础。四是进一步加强重大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在拟定出台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政策时,同步制定解读方案。通过运用图解、动漫、音视频等多种展现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五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受理、办理、答复环节,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跟踪办理制度,确保依申请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六是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农业农村局专栏”等宣传媒体积极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果、典型经验和农业农村干部职工、农业科技人员先进典型事例等方面的宣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