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12 16:28:1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ncj/2022-00053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22-07-12 16:28:10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19年4月2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19〕1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指导意见》起草背景

为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按照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多次对加快推进“一县一业”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在有关部门、州市政府配合支持下,起草了《指导意见》。2018年12月24日,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第10次会议对《指导意见》作了研究和修改完善,并书面征求了20个省直有关部门意见,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省审计厅作了把关。同时,省农业农村厅邀请玉溪、曲靖、红河、楚雄、文山、大理等6个州、市农业部门负责同志,就《指导意见》修改完善进行了座谈,并吸收采纳了参与人员提出的修改意见建议。《指导意见》重点围绕提高“一县一业”规模化、绿色化、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提出创建目标、基本原则、创建任务、创建步骤、保障措施。为指导各地做好创建工作,制定了云南省优势特色产业带规划布局图和“一县一业”创建县年度综合评价指标表。

二、《指导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

(一)关于创建目标。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聚焦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中药材、肉牛、咖啡等“绿色食品牌”8大产业,兼顾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全面落实“创名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占市场、解难题”6方面举措,在全省择优创建20个规模化、绿色化、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高的“一县一业”示范县,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构建完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把小农户引入“一县一业”发展大格局。通过3年努力,每个示范县培育1个区域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链条完整、经济效益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建设10个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全省建成一批绿色农业产业带,“一县一业”创建取得重大进展,成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示范样板、实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支撑,为“绿色食品牌”大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关于基本原则。一是立足特色。统筹考虑县域内资源禀赋、产业规模、市场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兼顾当前效益和长远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确定“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注重规划先行、因势利导,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发展,避免产业同质化。二是市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产业发展、投资建设、产品营销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以优质产业资源和良好的市场环境吸引社会资本,努力打造开放型的产业发展格局。三是绿色引领。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主导产业发展全过程,优化空间布局,节约利用资源,保护产地环境,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增强绿色供给能力,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激活农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推进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创新驱动。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主导产业品种研发、设施装备、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加强组织创新,加快产加销、农工贸、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加强机制创新,建立现代农业投融资机制、土地要素合理供给机制、科技与人才服务支撑机制、利益合理分配机制等,增强主导产业发展新动能。

三、《指导意见》确定的创建任务

针对“一县一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我省“一县一业”建设中的短板、问题,重点抓好5个方面17项工作。一是规模化方面。重点做好建设规模化基地、推动规模化加工2项工作。二是专业化方面。重点突出生产单位专业化、生产地区专业化和生产环节标准化,在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推进标准化生产经营、建设专业化产业园区等3项工作上下功夫。三是绿色化方面。重点做好生产基地绿色化、生产方式绿色化、扩大绿色有机认证(定)规模、组建绿色有机联盟等4项工作。四是组织化方面。重点做好提高专业合作社发展质量、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稳固利益联结机制等4项工作。五是市场化方面。重点做好找准市场定位、培育自主品牌、推进产品营销、建立诚信体系等4项工作。

四、《指导意见》明确的创建步骤

一是编制方案。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下发“一县一业”创建申报指南,明确申报条件、申报数量、创建内容、资金投入及使用等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县自愿申请“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在县域范围内选择1个主导产业,结合当地实际,重点围绕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等5个方面的现状、目标和措施编制“一县一业”创建方案。

二是组织遴选。申请示范县创建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将创建方案上报州、市人民政府审核,州、市人民政府审核后择优上报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专家,重点围绕创建方案中的“五化”情况进行审查打分,提出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建议名单,报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并发布。“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名额不搞平均分配。

三是支持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期为3年。省财政对纳入“一县一业”省级示范县创建名单的20个县,每县每年安排创建补助资金3000万元,连续补助3年。补助资金重点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有机认证补助、物联网示范基地建设、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技术改造提升、品牌打造、产品研发、冷链物流、贷款贴息及创建任务中其他需要支持的环节。纳入创建名单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根据创建方案,建立县级项目库,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和落实力度。

四是动态评价。由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一县一业”动态评价管理办法,按照“自查自评、第三方评估、随机抽查、综合评价”的程序,实行动态评价、优进劣汰。每年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在创建县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围绕“五化”对创建工作进度和成效等逐一进行独立评估,形成第三方评估报告提交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省级有关部门进行年度综合评价。年度综合评价不合格的创建县下一年度不再安排补助资金;连续两年综合评价不合格,或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重大疫病疫情瞒报或不报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等一票否决情况的创建县,退出创建名单并收回省级补助资金。在第三方评估和综合评价过程中,各州、市可推荐辖区内“一县一业”创建成效明显、未纳入20个创建名单的县(市、区)参与评估和评价,对工作力度大、创建成效好于20个创建县的,纳入创建县名单并给予支持。

五是考核验收。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考核办法,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验收考核,形成验收考核结果报领导小组审定。对验收考核合格的创建县,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程序报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的创建县作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并向社会发布。

五、《指导意见》提出的保障措施

为更好地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支持全省“一县一业”建设,确保我省“一县一业”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招商引资、加强督导监测、加强宣传推广等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相关链接:http://www.lincang.gov.cn/info/1418/84356.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