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

时间:2022-07-12 16:28:53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ncj/2022-00055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22-07-12 16:28:53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18年11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云政发〔2018〕63号,以下简称《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关于《意见》的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2018年云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绿色革命”,形成若干个千亿级产业,并将茶叶产业作为8个重点产业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战略部署,加快云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动全面绿色发展,打造千亿云茶产业,在结合我省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意见》。

二、关于《意见》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

《意见》结合云茶产业全产业链重点环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绿色发展要求,提出了9个方面重点任务和5个方面支持政策,力争到2022年,实现全省茶园全部绿色化,有机茶园面积居全国第一,茶叶绿色加工达到一流水平,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200亿元以上。

一是严格保护古茶树资源。提出开展普查工作、保护及开发重点、行政立法等具体措施,促进古茶树资源可持续发展。

二是茶园全部绿色化。提出改良低效茶园、改进种植方式、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等具体措施,到2022年,全省茶园全部实现绿色化。

三是持续扩大有机茶园规模。提出“合理确定有机茶园建设的区域、扩大绿肥种植、农家肥及有机肥使用,培肥地力,规范企业质量控制流程等具体措施,到2022年,全省有机茶园基地面积达150万亩”。

四是茶叶初制所全面规范化。提出制定茶叶初制所建设规范、制定产地初制产品标识等具体措施,2019年底前完成全省茶叶重点县初制所规范建设,全省茶叶初制所基本达到规范标准的建设要求。

五是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提出支持企业对精深加工生产线改造提升、加强精制产品的加工比重、加大深加工产品的创新研发、建立普洱茶标准仓等具体措施,到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茶加工企业中的精深加工产品比重达到80%以上。

六是打造绿色云茶品牌。提出构建“初制茶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公用品牌”云茶品牌体系的具体措施,到2022年,做大做强“普洱茶、滇红茶、滇绿茶”三大公用品牌。

七是严格产品质量管控。提出制(修)订云茶标准体系、建立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完善质量监管体系等具体措施,提高消费者对云茶产品的信赖度。

八是加强重大科技攻关。围绕“从茶园到茶杯全产业链”,提出“产业基础研究、重大科技攻关、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具体项目,为茶产业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九是促进产业深度融合。提出建设中国普洱茶中心,体现“展示、交易、仓储、体验、科研、旅游”等六大功能,打造世界一流普洱茶博物馆,推进茶旅有机结合、促进茶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具体措施。

三、《意见》突出五个方面的政策支持

一是关于绿色有机茶园建设支持。对获得权威机构绿色、有机认证的茶园,分别按每亩100元、2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二是关于绿色加工支持。2019年底前,达到建设标准规范且通过验收合格的茶叶初制所,对其配备快速检测设备给予一次性补助1万元;对符合条件的茶叶企业新增投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奖补;鼓励各有关州(市)对茶叶企业新增资产性投资5亿元以下的给予扶持。

三是关于绿色品牌支持。对获得云南省“十大名茶”称号的,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奖励。对获得国际、国内权威机构认定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认定费用由省级财政全额承担。

四是关于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云茶产业开发创新产品,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鼓励保险公司为茶叶绿色、有机生产设立收益保险。探索“政、银、保、担、企”有机协作模式,构建对云茶产业复合型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发挥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作用,加大对茶产业信贷支持力度。

五是关于科技支持。加大云茶产业基础研究、新品种选育、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等投入力度,重点向普洱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倾斜,优先列项予以支持。

相关链接:http://www.lincang.gov.cn/info/1418/84338.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