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云南省“十四五”耕地质量提升规划》解读

时间:2022-03-04 12:08: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ncj/2022-00203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22-03-04 12:08: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云南省“十四五”耕地质量提升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内容,推动云南省“十四五”耕地质量提升工作落实,现就《规划》制定的背景、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等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耕地质量提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耕地,不仅要保数量,还要提质量;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强调,加强土壤改良和地力培肥,实施耕地轮作休耕,提高耕地质量。

  2021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编制的《云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云南省“十四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开展了《规划》资料收集、提纲研究、内容撰写等工作,于2021年10月底完成文本起草;11月—12月广泛征求了意见;2022年1月14日通过了专家评审;2月14日正式印发。

  二、《规划》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云南耕地质量提升的总体目标是:全省耕地质量提升取得突破性进展,耕地质量等级稳步提升,高标准农田保有量、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农田生态环境质量和耕地质量调查监测水平明显提高,构建起更为完善的耕地质量提升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耕地质量提升道路。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从发展现状、总体要求、区域重点、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环境影响、保障措施的角度谋篇布局,共七章。分别是:

  (一)发展形势。说明全省耕地质量现状,分析当前形势。

  (二)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从总体情况、基础设施、资源利用、生态环境、监测调查5个方面提出13项规划主要指标。

  (三)区域重点。按照《耕地质量等级》国家标准和中国综合农业区划等,将云南省划分在3个耕地质量提升区,并指出8条技术路径。

  (四)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促进农业资源高效利用、提升土壤改良培肥水平、开展耕地质量调查监测评价4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云南耕地质量提升的主要任务。

  (五)重点工程。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资源保护利用、耕地土壤培肥改良、退化耕地治理修复、耕地质量专项监测5大工程。

  (六)环境影响评价。包括环境影响分析、应对措施两个部分。

  (七)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扶持、严格监督考评、加大宣传引导5个方面。

  四、涉及范围

  规划主要涉及各州(市)农业农村局,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等。

  相关链接:http://www.lincang.gov.cn/info/1418/36594.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