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临沧市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时间:2022-11-28 17:48:54    作者: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  
 索 引 号  ncj/2022-00190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22-11-28 17:48:54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为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思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牢牢守住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耕地保护三条底线,树立大食物观,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聚焦“三个示范区”建设,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思路,聚焦粮食、茶叶、蔗糖、坚果(含核桃)、木竹加工、蔬菜(含食用菌)、牛羊、生猪、烟草、中药材、咖啡、天然橡胶、花卉、水果、乡村旅游等重点产业,找准发展的短板弱项,抓实产业延链强链补链,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环节到抓体系转变,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发展目标。到2024年,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1388亿元增加到2284亿元;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村一二三产业比例由2021年的27:45:28调整为21:46:33,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显著提升,重点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大到2.14:1以上。

1.粮食产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巩固提升粮食产销平衡能力,按照“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的思路,进一步优化粮食生产布局,稳定提升水稻、玉米等主粮供应能力,持续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积极发展冬早玉米、冬马铃薯、小杂粮等特色粮食作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到2024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分别稳定在432万亩、108万吨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128亿元。

2.茶叶产业坚持绿色有机发展方向,严格保护、科学利用古茶树资源,进一步强化名山茶市场监管,加强高标准茶园管护、规范提升茶叶初制所,不断扩大凤庆滇红茶、双江普洱茶、永德普洱熟茶等为重点的临茶市场影响力。到2024年,全市茶叶种植面积、产量分别稳定在170万亩、17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265亿元增加到400亿元。

3.蔗糖产业持续推进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建设,积极鼓励制糖企业开展跨境甘蔗种植,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全程机械化、副产品综合利用力度,稳步推进蔗糖全产业链发展,巩固提升糖业安全供给主力军地位。到2024年,全市甘蔗种植面积150万亩(含境外),农业产量达725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105亿元增加到160亿元。出糖率由2021年的12.5%增加到13%以上。

4.坚果(含核桃)产业加快推进坚果产业基地提质增效,着力提升产品初加工标准化水平,全力推进以核桃为主的油料加工,积极推进坚果休闲食品和乳、蛋白等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实现产业从“大”到“强”的转变。到2024年,全市坚果种植面积稳定在1065万亩(核桃800万亩、临沧坚果265万亩),产量、全产业链产值分别由2021年的57万吨、123亿元增加到69万吨、210亿元。

5.木竹加工产业。充分发挥和利用全市800万亩人工商品林地资源,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发展以桉树为主的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提高人工商品林地的产出率。内培外引发展壮大木竹精深加工产业,新建生物质燃料厂、超强刨花板、竹笋精深加工等,延长木竹加工产业链。到2024年,全市速生丰产用材林种植面积100万亩,产量、全产业链产值分别由2021年的70万吨、8亿元增加到100万吨、14亿元。

6.蔬菜(含食用菌)产业以秋冬外销蔬菜、秋冬马铃薯为重点,加快推进喷滴灌设施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绿色化、有机化生产,持续完善冷链物流体系,着力提高小包装蔬菜比重,努力把临沧打造成为云南省重要的南菜北运商品加工基地、把孟定打造成为中国西南重要的冬春蔬菜生产销售集散地。加强野生菌种质资源保护,推动栽培菌园区化发展,拓展食用菌精深加工利用。到2024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66万亩,产量、全产业链产值分别由2021年的85万吨、77亿元增加到100万吨、110亿元,其中食用菌产量、全产业链产值分别由2021年的1.5万吨、2.5亿元增加到4万吨,7亿元。

7.牛羊产业加快推进肉牛(羊)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推进良种繁育推广能力提升、基础母牛(羊)扩群增量、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一批肉牛万头乡、千头村、百头场(户),将临沧打造成全国重要的肉牛养殖基地、草饲基地、屠宰加工生产基地。积极鼓励支持肉乳兼用牛(羊)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奶源供给保障水平。到2024年,全市牛出栏、肉产量、全产业链产值分别由2021年的20.2万头、2.8万吨、65亿元增加到35万头、4万吨、133亿元;羊出栏、肉产量、全产业链产值分别由2021年的58万只、0.9万吨、32亿元增加到58万只、0.96万吨、58亿元;奶牛存栏、奶产量、全产业链产值分别由2021年的0.015万头、422吨、0.03亿元增加到0.3万头、1万吨、0.8亿元。

8.生猪产业着力提升良种繁育能力,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全面提升屠宰加工能力,积极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将临沧建成全省重要的生猪生产基地,加快构建“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冷鲜上市、品牌经营”的现代化加工流通体系。到2024年,全市生猪出栏量、肉产量分别稳定在360万头、29.7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260亿元增加到317亿元。

9.烟草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稳定发展核心烟区,稳定烟农队伍,建好基本烟田,夯实发展基础。大力推进特色优质高端烟叶开发,推动传统烤烟品种升级换代,积极推广红花大金元、K326等特色品种,做好云烟121等新品种试验示范,重点打造雪茄烟精品,稳步发展晾晒烟,巩固我市特色烟叶地位,弥补国内雪茄烟精品市场空白。到2024年,全市烟叶(含雪茄烟、香料烟)种植面积、烤烟产量分别稳定在35万亩、86万担,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60亿元增加到68亿元。

10.中药材产业围绕滇龙胆、滇重楼、云茯苓、黄精、白芨、大黄藤、滇鸡血藤、诃子、石斛、三七等临沧优势特色中药材,着力推进种苗育繁推体系建设,大力推行标准化种植,着力提升产地初加工能力,加快中药饮片、药食同源产品等开发,建成全国重要的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滇西现代中药材产业大市和面向南亚东南亚中药材产业辐射中心。到2024年,全市中药材面积稳定在70万亩,产量、全产业链产值分别由2021年的3.8万吨、52亿元增加到5.3万吨、75亿元。

11.咖啡产业聚焦精品咖啡率和咖啡精深加工率“双提升”,全力推广良种良法,着力推进咖啡鲜果集中处理,大力开发多元化终端产品,积极建设精品咖啡庄园,切实扭转我市咖啡产业长期处于“原料供应商”的被动局面,建成全省重要的精品咖啡生产基地。到2024年,全市咖啡种植面积稳定在32万亩,精品咖啡率、咖啡精深加工率分别由2021年的20%、10%提高到30%、50%,咖啡产量、全产业链产值分别由2021年的1.91万吨、30亿元增加到3.2万吨、52亿元。

12.天然橡胶产业。坚持稳面积、稳产量、提品质,稳步推进胶园更新改造、生态胶园和特种胶园建设、采胶和加工工艺技术创新应用,巩固提升天然橡胶资源安全供给主力军地位。到2024年,全市天然橡胶种植面积、产量分别稳定在99万亩、6万吨以上,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19亿元增加到28亿元。

13.花卉产业在城镇周边、公路沿线、旅游景区、坝区等优势区域建设一批高优花卉和食用、药用、油用花卉及观赏绿化苗木种植基地,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模式,全面提升花卉种植水平,提高优质鲜切花比重。到2024年,全市花卉种植面积发展到7万亩,鲜切花产量、花卉全产业链产值分别由2021年的800万枝、10亿元增加到5000万枝、15亿元。

14.水果产业以优质柑橘、芒果、小浆果、火龙果、早熟优质鲜食葡萄等为重点,着力推进标准化种植,大力推广现代化设施栽培模式,建立健全分级分拣标准体系,积极培育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全省重要的热带亚热带特色水果产区,把孟定镇打造成为全国面向东南亚南亚温带水果出口和热带亚热带水果进口的重要集散地。到2024年,全市水果种植面积稳定在47万亩,产量、全产业链产值分别由2021年的19万吨、27亿元增加到23万吨、36亿元。

15.乡村旅游产业大力推动高原特色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深度融合,积极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提高综合效益,打响“大美临沧、美在乡间、花开四季、香飘四方”的乡村旅游品牌。到2024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数量4000万人次、全产业链产值480亿元。

二、重点工程

(一)紧扣绿色高效,做优一产

1.良田沃土强基工程。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好坝区耕地、着力提升山区半山区耕地(园地)质量。到2024年,全市新建相对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88万亩以上、提质改造2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占全市耕地面积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40%以上。耕地质量平均等级达到5.8。加快推进耿马、大勐统河、小黑江、南汀河大型灌区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节水设施改造,农田有效灌溉率提高到44%以上。

2.绿色发展引领工程。以澜沧江流域、怒江流域、南汀河流域为重点,积极推进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建设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全省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推进粪肥还田、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等措施,加快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推进农业标准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到2024年,甘蔗、茶叶产业实现全面绿色,茶叶实现30%有机认证;临沧坚果、核桃力争实现50%绿色认证,其他产业重点区域持续推进绿色有机认证。加大原料林基地建设,发展以桉树为主的速生丰产用材林100万亩。在孟定、永康、双江等区域建设蔬菜绿色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基地2万亩。推进柑橘、芒果、火龙果、小浆果等果种向优势区聚集,新增绿色有机认证果园面积2万亩。推进咖啡绿色高效栽培,改造提升2万亩精品咖啡示范基地。建设1万亩药食同源中药材绿色生产基地,标准化中药材基地面积达到15万亩。推进饲料作物优质高效生产,优质饲料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凤庆县(茶叶)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通过国家验收,争取双江县(茶叶)、耿马(甘蔗)进入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名单;绿色食品、有机产品有效认证数量达500个以上。

3.设施农业提升工程。加快水肥一体化、喷滴灌、温室大棚、育苗工厂化、工厂化集约养殖等现代设施农业推广应用,提升茶叶、蔬菜、水果等产业高端设施装备水平。大力推广中小型高效适用机械装备,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54%以上;在耿马县开展6万亩甘蔗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建设1万亩青贮玉米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改造提升中高端设施蔬菜基地1万亩。在临翔、云县、双江等县(区)新建0.5万亩小浆果绿色高效设施栽培基地。新建数字农业示范基地8个,加快临沧农业农村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N个”应用平台建设,支持“数字农业”场景应用,形成农业农村资源“一张图”。

4.农业生物安全工程。健全完善边境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体系,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筑牢国家西南生物安全屏障。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建设重点区域监测点,开展高效安全防除技术推广应用。加强草地贪夜蛾、红火蚁等植物病虫害防控。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布病等重点人畜共患病实施常态化防治。到2024年,新建1个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分中心,改造提升1个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

(二)紧扣加工增值,做强二产

5.产地初加工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分类分级,提高商品化处理水平。推进粮食烘干、加工设备应用。改造提升茶叶初制所3433个。推进天然橡胶初加工厂设备升级和工艺技改,扩大轮胎专用胶、浓缩胶乳和高性能特种橡胶产品生产。推进花卉标准化采后处理。大力推进小包装净菜加工,全市小包装蔬菜占商品比重达到20%以上。在芒果、荔枝、柑橘等主要果种产区布局果品分选线2条以上,全市水果初加工能力达到3万吨以上。建设坚果产业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示范生产线40条。建设木片、竹片加工点80个。改造提升3个标准化咖啡鲜果处理中心。推进道地药材产地初加工,提高优势特色云药加工能力。推进畜产品分级分割、生鲜速冻,提升集中屠宰规范化水平。

6.精深加工延链工程。围绕重点产业布局,统筹发展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改善蔗糖加工装备条件,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延长蔗糖产业链。推进茶叶精深加工率提高到65%以上。支持企业改善加工装备条件,提高橡胶精深加工水平。推进蔬菜精深加工能力达到15万吨以上。积极推进坚果油脂类、休闲食品和蛋白类精深加工,新建2条核桃油加工生产线。新建1座年生产5万吨左右的生物质燃料厂,1座年加工生产50万立方米的超强刨花板加工厂。提升咖啡烘焙豆、浓缩液、冻干粉等产品生产能力,新建和改造提升3条咖啡精深加工生产线。推进道地药材药食同源产品精深加工,力争建设1条中药饮片、颗粒等产品生产线。积极支持肉食品深加工扩能提质。

7.加工园区建设工程。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农产品加工向优势区域聚集,着力提升农产品加工园区加工能力、技术升级、产品创新,培育要素聚集、产业链条完备的加工园区。重点推进临沧工业园区(高新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核桃加工园区、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加工园区、云县产业园区、双江县林产业园区、永德临沧坚果精深加工园区等重点园区建设和改造提升,到2024年,重点产业加工园区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以上。

(三)紧扣融合发展,做大三产

8.市场拓展畅通工程。建设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健全产销衔接、线上线下融合的农产品供应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设线上直销店,开发适宜电商销售、运输便捷的产品,规范发展直播销售等新业态。积极发展农业会展经济,

办好云南临沧(凤庆)红茶节、云南临沧(双江)冰岛茶会、国际澳洲坚果发展年会暨临沧坚果文化节等活动,持续推动临沧农产品“出村进城”。推进区域性茶叶交易市场、临沧坚果交易中心、全国核桃交易中心、临沧中药材交易中心、孟定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支持企业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快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到2024年,全市新建仓储保鲜设施60座以上,库容总量达到50万立方米。

9.农业品牌建设工程。持续组织名品名企评选,建立品牌目录制度,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推广,推动形成品牌集群发展。强化品牌营销,全面提升“临品”市场份额,加快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绿色临品”矩阵,培育一批全省乃至全国、全世界知名的农产品品牌。到2024年,力争“凤庆核桃”“凤庆滇红茶”获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全市地理标志农产品累计达4个,培育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0个以上,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50个以上。

10.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消费新趋势、满足新需求,大力开展“临沧人游临沧”活动,以城市周边、旅游环线的特色乡村为重点,积极推进城市“周边游”、“周末游”,满足城市人群体验农业、回归自然的生活需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农村田园景观、特色村落、少数民族文化、农业生产活动和特色农产品等素材,用好茶叶、水果、林木、油菜、水稻等景观性优势特色产业资源,突出特色化、差异化,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赏、食、享”融合的多产品开发,拓展功能、丰富业态、创新场景。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到2024年,力争建成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高标准建设“沧源世界佤乡”和“凤庆县滇红第一村”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建成30个城郊休闲田园,10个田园乡村、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云南省乡村旅游集聚区、10个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培育打造102个旅游示范村、15家半山酒店、10个乡村新业态示范点。

11.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构建以产业强镇为基础、产业园区为引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依托,省、市、县(区)、乡(镇)四级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推进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凤庆核桃、双江茶叶、永德临沧坚果为示范引领,其余县(区)围绕优势主导产业,持续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推动形成县县创建格局。大力建设标准化产业基地,打造30个省级产业基地标杆示范样板。到2024年,累计建设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农业产业强镇、认定各级“一村一品”专业村200个、400个产业基地,推动产业生态由产品集聚的“小特产”转变为生产要素集群的“大产业”,形成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带。

(四)实施倍增计划,育强主体

12.农业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加快构建以大型行业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型行业先进企业为主体、农民合作社为基础的发展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定政策预期,聚焦全产业链,加快培育引进一批销售收入在50亿级、10亿级的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支持成长性好的中小微农业企业加快发展,加强对小而特、特而精、精而强的本土特色企业扶持培育。深入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争创国家、省、市、县(区)级示范社。到2024年,全市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由2021年的241家增加到350家左右,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由2021年的404家增加到600家左右,农业企业由4227户增加到2024年10892户,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229户增加到2024年340户以上,其中,力争国家级龙头企业由2户增加到3户以上、省级龙头企业实现8县(区)全覆盖。

(五)注重科技创新,促进动能转换

13.实施种业振兴工程。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加快推进云县龙胆草、耿马甘蔗2个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积极争取沧源县农业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区项目尽快得到国家、省立项扶持。开展特色产业种源技术攻关,选育5个以上农作物新品种。加快推进云南省省级大叶茶树双江种质资源圃、云南省省级茶树凤庆种质资源圃建设,累计建成以水稻、玉米、茶叶等为省级农业种质资源库(圃、场、区)2个;以建成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澳洲坚果种质资源库”为目标,推进国家级临沧坚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建设完善畜禽良种核心群、扩繁群场15个,建成规范化肉牛冻改点100个。以滇龙胆、滇重楼、滇黄精等中药材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较大突破;加大山地黑肉鸡、无角黑山羊、本地高峰黄牛、大山大种鸡等地方特色畜禽品种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14.技术创新集成推广工程。健全市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省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重点围绕蔗叶腐熟还田、普洱茶精深加工、天然橡胶和水果等绿色高效生产、蔬菜花卉无土设施栽培、坚果精深加工、桉树速生丰产栽培技术应用、精品咖啡种植加工、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菌草等特色饲草资源化利用、畜禽高效养殖等,集成一批新技术新模式、推广一批示范典型。到2024年,全市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能力进一步增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

(六)扩大开放合作,增强发展活力

15.深度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工程。充分发挥临沧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市场前沿优势,合理布局产业链。重点支持发展茶叶、蔬菜、水果、坚果、咖啡等跨境电商产业。深化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农业领域合作,推动口岸农产品等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建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专用通道,进一步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扩大特色农产品进出口规模。落实边民互市贸易进口来源地清单,丰富边民互市农产品种类,扩大边境贸易规模。

16.跨境农业合作工程。在重点园区、物流枢纽和货运站点,加快建设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支持建设农产品保税物流园区和海外仓。支持建设境外农业合作园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支持农产品出口基地和境外生产基地建设。推动甘蔗、橡胶、蔬菜、菌草境外替代种植、加工和利用等合作。到2024年,全市新增农产品出口备案基地1万亩以上,与周边国家农业合作面积达125万亩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农业现代化发展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季度调度重要内容,建立市级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分产业组建工作专班和专家组。各县(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分类精准施策。各级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定期调度,亲自推动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按照职责分工梳理工作清单,制定措施,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二)完善政策支撑。对已经出台的政策,一以贯之抓好贯彻落实;对需要完善和新出台的政策,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紧盯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瓶颈制约,抓紧研究制定。稳定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财政投入只增不减。引导鼓励组建相关重点产业基金。建立市级重点项目动态储备库,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加强政银企合作,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符合发行条件的前提下,通过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予以支持。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积极开展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的政策性农业保险,鼓励引导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推广运用“一部手机云企贷”、农村产权抵质押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等金融产品。脱贫县要用好相关政策,确保不低于50%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用于支持产业发展。

(三)强化用地保障。加强和规范占补平衡,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在每年至少种植一季粮食作物且符合耕地认定标准的前提下,可采取粮食与非粮食作物间作、轮作、套种的方式利用永久基本农田。一般耕地在不破坏耕地耕作层且不造成耕地地类改变的前提下可以适度种植其他农作物,发展无土基质栽培等设施农业。积极支持在可以垦造耕地的荒山荒坡上发展林果业。研究用好设施农业用地政策,拓展设施农业用地范围,对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仓储物流、产地批发市场、农产品电商、乡村旅游等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的建设用地给予倾斜。

(四)优化营商环境。抓实工作举措,对标先进地区和标杆城市的经验做法,找差距、明方向,以强有力的举措,做大做强做优市场主体。要落实好税收优惠、普惠金融等扶持政策,制定出台配套政策。以作风转变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打响“临沧服务”营商环境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到2024年,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并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五)加强考核督促。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要加强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将各县(区)工作推进情况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定期通报县(区)重大政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情况。

附件1:重点工程清单

附件2: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表

附件1:

重点工程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责任单位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一、良田沃土强基工程

1

高标准农田建设

新建48万亩

新建20万亩

新建20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绿色发展引领工程

2

茶叶绿色有机发展

力争实现50%绿色,20%有机

力争实现100%绿色,30%有机

力争实现100%绿色,30%有机

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3

甘蔗绿色发展

绿色认证率18%

绿色认证率50%

绿色认证率100%

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4

坚果(含核桃)绿色有机发展

绿色有机认证率10%

绿色有机认证率30%

绿色有机认证率50%

市林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5

以桉树为主的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

70万亩

80万亩

100万亩

市林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6

蔬菜绿色生产技术示范推广

建设示范面积0.5万亩

建设示范面积0.5万亩

建设示范面积1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耿马、永德、双江县人民政府

7

精品咖啡示范基地建设

建设示范基地0.5万亩

建设示范基地0.5万亩

建设示范基地1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咖啡主产区县(区)人民政府

8

药食同源中药材绿色生产基地建设

新建0.3万亩

新建0.3万亩

新建0.4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市卫生健康委,各县(区)人民政府

9

标准化中药材基地建设

新建2万亩

新建3万亩

新建3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市卫生健康委,各县(区)人民政府

10

优质饲草饲料种植基地建设

建设6万亩

建设6万亩

建设8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11

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

每年新增认证60个

每年新增认证60个

每年新增认证60个

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设施农业提升工程

12

甘蔗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

示范推广2万亩

示范推广2万亩

示范推广2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耿马县人民政府

13

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新建2个

新建3个

新建3个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四、农业生物安全工程

14

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分中心建设和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提升改造

建成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分中心1个、改造提升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1个

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五、产地初加工提升工程

15

茶叶初制所规范达标

力争规范提升茶叶初制所3433个

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16

小包装净菜加工

小包装蔬菜比重达到10%

小包装蔬菜比重达到15%

小包装蔬菜比重达到20%

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17

水果分选线建设

建成2条分选线

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永德、耿马县人民政府

18

坚果(核桃、澳洲坚果)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示范生产线建设

新建10条

新建15条

新建15条

市林草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19

木竹片初加工点

50个

60个

80个

市林草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20

咖啡标准化鲜果处理中心建设

改造提升1个

改造提升1个

改造提升1个

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六、精深加工延链工程

21

核桃油生产加工线建设

新建核桃油生产线2条

市林草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核桃主产区县(区)人民政府

22

咖啡精深加工生产线建设

建成和改造提升3条咖啡精深加工生产线;精品咖啡率、咖啡精深加工率分别由2021年的20%、10%提高到30%、50%

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咖啡主产区县(区)人民政府

23

道地药材产品精深加工

新建中药饮片等产品生产线1条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24

生物质燃料厂和超强刨花板加工厂

新建1座年生产5万吨左右的生物质燃料厂,1座年加工生产50万立方米的超强刨花板加工厂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林草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七、加工园区建设工程

25

农产品加工园区

启动1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和提升改造

启动1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和提升改造

启动2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和提升改造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八、市场拓展畅通工程

26

特色大宗农产品市场建设

每年新建或改造2个

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市金融办、市供销社,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27

仓储保鲜设施建设

新建仓储保鲜冷链设施50万立方米以上

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九、农业品牌建设工程

28

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保护

力争“凤庆核桃”“凤庆滇红茶”获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全市地理标志农产品累计达4个,培育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0个以上,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50个以上

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十、乡村旅游精品工程

29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建成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30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设

建成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31

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建设

建成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

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乡村振兴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32

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示范

建成30个城郊休闲田园,10个田园乡村、2个云南省乡村旅游集聚区、10个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培育打造102个旅游示范村、15家半山酒店、10个乡村新业态示范点

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十一、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33

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

建设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34

“一县一业”建设

持续抓好双江、凤庆、永德3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和耿马1个特色县培育,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一县一业”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35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示范村和产业基地建设

力争建成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农业产业强镇、认定20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400个产业基地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十二、农业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36

农业市场主体培育

到2024年,全市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达350家左右,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600家左右,农业企业达10892户,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40户以上,其中,力争国家级龙头企业由2户增加到3户以上、省级龙头企业实现8县(区)全覆盖

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十三、实施种业振兴工程

37

省级特色作物种子和畜禽良种繁育基地

摸清底数,制定创建办法

创建1个

创建1个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十四、技术创新集成推广工程

38

重点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应用、示范、推广和优势品种培育推广

重点围绕蔗叶腐熟还田、普洱茶精深加工、天然橡胶和水果等绿色高效生产、蔬菜花卉无土设施栽培、坚果精深加工、桉树速生丰产栽培技术应用、精品咖啡种植加工、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菌草等特色饲草资源化利用、畜禽高效养殖等,集成一批新技术新模式、推广一批示范典型

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有县(区)人民政府

十五、深度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工程

39

跨境电商产业

重点发展茶叶、蔬菜、水果、坚果(核桃、澳洲坚果)、咖啡等跨境电商产业

临沧边合区管委会、孟定海关、沧源海关、南伞海关、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十六、跨境农业合作工程

40

大力发展跨境农业

到2024年,新增农产品出口备案基地1万亩以上与周边国家的农业合作面积达125万亩以上

孟定海关、沧源海关、南伞海关、、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附件2

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表

单位:亿元

产业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小计

农业产值

农产品加工产值

批发零售环节增加值

小计

农业产值

农产品加工产值

批发零售环节增加值

小计

农业产值

农产品加工产值

批发零售环节增加值

小计

农业产值

农产品加工产值

批发零售环节增加值

粮食

115

43

63

9

118

44

65

9

123

44

70

9

128

44

75

9

茶叶

265

65

172

28

305

75

200

30

346

80

233

33

400

85

280

35

蔗糖

105

23

74

8

121

24

89

8

140

24

106

10

160

25

125

10

坚果(含核桃)

123

48

60

15

157

64

78

15

180

70

95

15

210

77

118

15

木竹加工

8

4

3

1

9

5

3

1

12

6

4

2

14

7

5

2

蔬菜(含 食用菌)

77

34

35

8

89

37

43

9

99

38

52

9

110

40

60

10

牛羊

97

42

30

25

120

45

50

25

152

51

76

25

191

68

98

25

生猪

260

63

102

95

281

70

113

98

299

72

129

98

317

74

143

100

烟草

60

11

1

48

63

12

1

50

66

13

2

51

68

13

3

52

中药材

52

14

33

5

58

16

37

5

67

18

44

5

75

20

49

6

咖啡

30

4

23

3

35

4

28

3

43

5

35

3

52

5

43

4

天然橡胶

19

7

10

2

22

8

12

2

25

9

14

2

28

10

16

2

花卉

10

6

3

1

12

7

4

1

14

8

5

1

15

9

5

1

水果

27

8

15

4

29

8

17

4

33

9

19

5

36

10

20

6

乡村旅游

140

250

360

480

合计

1388

372

624

392

1669

419

740

510

1959

447

884

628

2284

487

1040

757

相关链接:http://www.lincang.gov.cn/info/1418/84193.htm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印发稿)临沧市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