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临沧市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11-28 17:51:57    作者: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  
 索 引 号  ncj/2022-00191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22-11-28 17:51:57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2年10月20,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沧市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 年)》(临政办发〔2022〕85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制定本方案。

二、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及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的内在要求,总结近年取得的成效,立足当前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现状与基础,聚焦聚焦“三个示范区”建设,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思路,聚焦粮食、茶叶、蔗糖、坚果(含核桃)、木竹加工、蔬菜(含食用菌)、牛羊、生猪、烟草、中药材、咖啡、天然橡胶、花卉、水果、乡村旅游等重点产业,紧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和瓶颈制约,细化提出了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育强主体、科技创新应用、扩大开放合作6个方面16项重点工程,并明确了年度建设任务和责任单位,确保工程可落地、可达效、可考核。

三、主要目标

到2024年,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1388亿元增加到2284亿元;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村一二三产业比例由2021年的27:45:28调整为21:46:33,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显著提升,重点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大到2.14:1以上。

四、工作重点

(一)聚焦重点产业。聚焦“三个示范区”建设,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思路,聚焦粮食、茶叶、蔗糖、坚果(含核桃)、木竹加工、蔬菜(含食用菌)、牛羊、生猪、烟草、中药材、咖啡、天然橡胶、花卉、水果、乡村旅游等重点产业,找准发展的短板弱项,抓实产业延链强链补链,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环节到抓体系转变,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实施重点工程。一是紧扣绿色高效,做优一产。重点实施良田沃土强基、绿色发展引领、设施农业提升、农业生物安全4项工程。二是紧扣加工增值,做强二产。重点实施产地初加工提升、精深加工延链、加工园区建设3项工程。三是紧扣融合发展,做大三产。重点实施市场拓展畅通、农业品牌建设、精品乡村旅游、产业集群发展4项工程。四是实施倍增计划,育强主体。重点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培育。五是注重科技创新,促进动能转换。重点实施种业振兴、技术创新集成推广2项工程。六是扩大开放合作,增强发展活力。重点实施深度融入RCEP、跨境农业合作2项工程。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农业现代化发展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季度调度重要内容,建立市级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分产业组建工作专班和专家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分类精准施策。定期研究重大政策、重要工作,推进重点项目,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二是完善政策支撑。对已经出台的政策,一以贯之抓好贯彻落实;对需要完善和新出台的政策,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支持全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稳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财政投入只增不减。建立市级重点项目动态储备库,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

三是强化用地保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在每年至少种植一季粮食作物且符合耕地认定标准的前提下,可采取粮食与非粮食作物间作、轮作、套种的方式利用永久基本农田。一般耕地在不破坏耕作层且不造成耕地地类改变的前提下,可以适度种植其他农作物,发展无土基质栽培等设施农业。积极支持在可以垦造耕地的荒山荒坡上种植果树、林木发展林果业。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抓实工作举措,对标先进地区和标杆城市的经验做法,找差距、明方向,以强有力的举措,做大做强做优市场主体。要落实好税收优惠、普惠金融等扶持政策,制定出台配套政策。以作风转变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打响“临沧服务”营商环境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到2024年,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并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五是加强考核督促。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将各县(区)工作推进情况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定期通报各县(区)重大政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情况。

相关链接:http://www.lincang.gov.cn/info/1418/84192.htm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