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时间:2021-03-18 15:4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13249-684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3-18 15:4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第一部分临沧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1年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临沧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1年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临沧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是市农业农村局下属正科级单位,其职能集培训、技术推广、科学普及和信息传播等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农民教育培训机构,是运用现代远程教育,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农民科技教育培训的学校,旨在加强农民教育培训的组织和管理,统筹协调农民科技教育培训资源,有序开展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工作。学校‘以德立人,以用立业,以特立校“的办学宗旨。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为临沧市农业农村局下属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12533500433091366J,本单位无下属机构,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南天路202号,法人代表:李彦屏。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切实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理论,深刻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为实现乡村人才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2.积极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部署安排,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推进规范化、系统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化水平。加强宣传推广,对接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将新型职业农民作为科技示范户,纳入基层农技人员技术指导和服务范围,建立培育后的经常性跟踪服务机制。

  3.继续抓好学历教育工作。按照“充分依靠农业主管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脚踏实地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的工作思路,做好巩固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的各项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和推广在全省青年农场主中开展中职教育的教学模式,真正为基层培养出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实用人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8人。在职实有9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583558.62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 1583558.62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主要原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583558.62元,其中:本年收入 1583558.62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583558.62元(本级财力 1583558.62元,专项收入0元,执法办案补助0元,收费成本补偿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主要原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83558.62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583558.62元,其中:基本支出1533558.62元,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主要原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项目支出50000元,与上年对比经费增加,主要原因本级财政补助项目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款支出,主要反映2080502款事业单位离退休费的支出、2080505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款支出,主要反映2101102款事业单位医疗费支出,2101103款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101199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农林水支出—213款支出,主要反映2130104款事业运行支出,2130106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4.住房保障支出—221款支出,主要反映2210201款住房公积金支出。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533558.62元,项目支出50000元)。基本支出包括:包括基本工资461724元,津贴补贴194856元,绩效工资381516元,失业保险6131.83元,基本医疗保险97233.34元,工伤保险1751.95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140156.16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30239.28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014元等工资福利支出共计278526.56元;办公经费36000元,工会经费9234.48元,福利费7087.86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元等商品服务支出共计67322.34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退休费44482.2元;住房公积金105131.52元。项目支出:50000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5000元,较上年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将新型职业农民青年农场主培育与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基层农技推广、农产品交易平台、农技推广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将政策引导与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相结合,重点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规模经营、发展社会化服务,为全市培育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示范推动作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临沧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

  二、立项依据

  根据《临沧市财政局 临沧市农业局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农业部分转移支付(非贫困县)资金的通知》(临财农发〔2020〕1号)文件要求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临沧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四、项目基本概况

  以中央、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农民生产技能、助推农业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总目标,以家庭农场主为重点对象,以种养大户骨干为补充,通过规范实施、创新机制,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培训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五、项目实施内容

  1、公共科目: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解读、农业农村扶持政策解读、农产品质量安全、家庭农场与农业经营创新、市场营销、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经营等课程。

  2、专业科目:结合我市农业发展实际和参训学员的产业特点选择以经济效益好、符合我市生态环境的热带水果专业为主,开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等专项技术培训和指导。

  3、创业指导:创业发展趋势、创业方法与技巧,使学员树立创业理念,接受创业指导,进行创业策划,撰写创业计划书。

  4、实训操作:通过手把手、面对面的现场教学,重点提高学员的生产技能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回到各自岗位后,能积极主动开展创业实践,指导教师根据学员实际进行分类教学辅导、跟踪服务和指导创业,帮助学员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促进学员成功创业。

  六、资金安排情况

  按照全过程培训的要求做好项目资金的细化,确保资金使用效果。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培训经费,按照《财政部 农业部关于印发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2017]41号)进行管理和执行,主要用于农民课堂培训及实训、参观交流、聘请师资、信息化手段、认定和跟踪服务等相关支出,严禁骗取、套取、挪用、贪污等违规使用资金的行为发生。

  支出范围主要是:(1)授课教师讲课费及教师指导费;(2)编写或征订教材费;(3)教学及实训场地租用费;(4)配置教学、实训用具及教学耗材费;(5)教师差旅费;(6)教师下乡开展实训及跟踪服务交通费;(7)购买受训学员生产实践用品费;(8)学员课堂培训与集中实训期间食宿费及租车费;(9)学员培训证书和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工本费;(10)学员建档照像费;(11)培训宣传费及培训现场视频制作费;(12)培训教案、课件制作及培训资料装订费。(13)学员参观交流费和信息化手段利用费(包括学员参观交流租车费、学员参观交流期间的食宿费、农民在线教育培训、移动互联服务、在线信息技术咨询、教师全程跟踪管理与考核评价等费用);(14)认定管理费及培训相关的其他费用。在报账过程中应具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培训台账》培训现场照片等资料。

  七、项目实施计划

  采取“一点两线、全程分段、实训服务培训形式即:理论教学、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实践指导和跟踪服务等方式开展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学习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坚持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并举,灵活采取丰富多样的培训形式,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将参训学员纳入中等职业教育,采取“弹性学制、农学交替”的方式开展成人涉农中专教育。

  1、课堂教学

  以辅导式教学为主,灵活采取集中授课、典型介绍、案例教学、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课堂教学,避免单一的专家讲座授课。集中授课主要讲授课程内容规定的和学员自学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根据教学内容、学员和产业发展实际,提出学习要求或任务,引导学员加强自学;针对学员实际问题进行答疑辅导,也可引导学员对问题进行互动、讨论。采取典型介绍,邀请学员、成功人士等介绍经验,学员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总结、借鉴;开展案例教学,组织学员对案例进行系统分析和评价;组织座谈交流,引导学员开展经验交流、问题讨论、专题探讨等学习活动。在教学中提倡采用分组教学,运用参与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引导学员在小组中互动交流,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形成学习成果。

  2、现场教学

  灵活采取实验实习、观摩研讨、技能实训等多种形式开展现场教学,避免简单的参观考察。组织学员开展实验实习,通过教师演示、学员操作,验证理论知识,学习实际操作技能,加深学员对理论的理解;组织学员到具有示范样板作用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场所进行观摩考察和交流互动,了解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拓宽现代农业发展理念;组织学员到田间学校、实训基地等进行技能实训,掌握关键环节操作技能,巩固加深理论知识。

  3、创业孵化

  对家庭农场经营者、种植大户、规模养殖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具备较好产业基础的学员,组成专家服务团队,配备创业导师,定期提供政策指导、技术帮助、咨询策划、实践指导等服务,帮助学员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切实提升扩大产业规模、强化市场开拓、推进产业持续发展等能力。

  4、跟踪服务

  在培训第三年为培训对象提供生产经营指导、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师资库,组建跟踪服务专家团队,对学员创业兴业过程中的生产经营实际问题进行指导和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学员跟踪服务支持平台,为学员提供远程学习、信息推送、沟通交流等服务。组织学员开展经验交流、信息分享、技术研讨等活动。建立学员参训后的跟踪服务长效机制,依托农技推广体系等公益性社会化服务资源,为学员开展经常性的技术知识更新、指导和服务。

  5、获取中专学历证书

  培训三年结束,力争培训学员获得涉农中专毕业证书,努力提升学员的文化素质推进乡村人才培训工作上新台阶。

  八、项目实施成效

  培养具备新型职业农民综合素养,具有较强创业兴业能力和较大示范带动作用,能够从事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经营,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农民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将提高学员的创业意识,提升创业理念,掌握创业技巧,提高创业能力;在全市形成一支创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从事农业生产的队伍,为我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附件:2021年农广校预算公开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