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17 10:21: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czj33/2022-00138  发布机构  临沧市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1-09-17 10:21: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负责甘蔗技术推广综合管理,拟定甘蔗技术推广规划;负责甘蔗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与试验示范;拟定甘蔗生产技术相关标准与规范;负责甘蔗新品种新技术成果推广运用与转化;负责甘蔗病虫害及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控;负责甘蔗技术培训,提供专业技术、信息服务;参与甘蔗种苗质量检验与管理;指导下级甘蔗技术推广机构、基层组织及人员开展科技推广活动;完成临沧市农业农村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甘蔗科技推广取得新成效

  (1)组织实施国家、省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示范

  根据与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和云南省现代农业甘蔗产业技术体系签订的《任务书》,以及相关岗位专家的安排,2020年组织实施全国第十三轮甘蔗品种区试第2年宿根试验、全国第十四轮甘蔗品种区试第1年宿根试验、全国第十五轮甘蔗品种区试预备试验、甘蔗螟虫绿色防控示范、旱地甘蔗绿色轻简高产示范样板、国家甘蔗登记品种2020年种植展示、甘蔗2+X试验、云南省第十轮生态育种繁殖试验、云南省第十一轮生态育种试验、云南省第十六轮甘蔗品种区试第1年宿根试验、云南省甘蔗新品种生产(试验)示范(宿根)、宿根蔗平铲蔸深松施肥试验示范、全膜覆盖残膜回收试验示范、宿根蔗叶还田试验示范、甘蔗中后期病虫害无人机飞防试验示范、甘蔗专用肥配施黄腐酸钾试验示范等试验示范课题16项。

  (2)认真做好甘蔗良种引进筛选和扩繁供应。幸福试验基地作为国家和省级甘蔗良种繁育基地、市一级甘蔗良种繁育基地,积极组织做好甘蔗良种引进、筛选、储备和繁育。从各项试验示范课题初步筛选出中蔗6号、云蔗11-3898、云瑞12-263、柳城09-19、德蔗11-32等10余个甘蔗良种进行示范种植,同时配套展示机械化耕作及开沟、平衡施肥、全膜覆盖抗旱栽培、高效低毒农药综合防治甘蔗病虫草害及甘蔗收获快锄低砍等5大技术应用,2020年完成新植扩繁和宿根核心示范100亩。向各蔗区提供云蔗08-1609、云瑞07-1433、云瑞10-32、云蔗11-3898等优质健康甘蔗良种500多吨,在耿马、永德、双江、镇康、云县等蔗区建立二级扩繁综合示范基地1000亩。

  (3)扎实开展科技培训和服务工作。结合甘蔗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三区”科技服务、“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等,集中组织开展5场次,培训人数达472人次,印发资料500多份。

  2、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1)强化学习教育,全面提升综合素质。采取以集中学习为主,自学为辅的方式,与“读书会”活动相结合,集中组织10次学习交流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开启思路、提高素质、促进工作。

  (2)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实抓好其他重点工作

  (1)聚焦市委巡察和年度审计,按时高效完成整改。聚焦年度审计及市委巡察“回头看”提出问题,按时高效完成整改。

  (2)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挂钩服务。全站上下一心,按照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通过共同努力,永德县大山乡纸厂村、忙角村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挂钩的21户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

  (3)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增强观念意识,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工作首要和突出位置抓紧抓好。

  (4)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今春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站积极防控工作有效应对,组织干部职工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5)切实转变职能,积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做好科企对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切实做好重点区域和县域经济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先后深入南华糖业公司、凤糖集团公司等糖业企业开展调研及蔗区帮助指导甘蔗生产,为企业原料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属于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根据单位职能职责,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设3个内设机构(副科级):办公室、品种与农艺研究科、生产技术科。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3人。13人均属于事业编制。其中:管理人员编制1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制11名、工勤人员编制1名;设站长1名(副处级)、副站长2名(正科级)、科级领导职数3名(副科级)。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实有退休人员4人。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止,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车辆编制数1辆,实施公务车制度改革后,没有车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2020年度收入合计276.1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8.89万元,占总收入的86.51%,其他收入37.25万元,13.48%。与上年相比,总收入减少25.46万元,减幅率为8.4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全国农技中心下拨项目试验金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2020年度支出合计280.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89万元,占总支出的74.38%;项目支出71.92万元,占总支出的25.62%。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减少36.99万元,减幅率为11.63%。减少原因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财政下拨项目试验经费减少,项目实施减少,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6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64%。与上年对比,减少1.51万元,减幅率为16.55%。减少原因是为响应中央八项规定,财政压缩在职人员公用经费,财政补助收入减少,支出减少。

  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01.2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6.36%。上年对比,减少9.0万元,减幅率为4.28%。减少原因是2020年3月份,我单位有一名在岗职工达到退休年龄,正常退休,在职人员工资减少,相应的支出减少。

  各科目支出明细如下:

  办公费支出1.7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81%;

  印刷费支出0.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001%;

  水费支出0.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18%;

  电费支出0.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18%;

  邮电费支出0.3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14%;

  物业管理费支出0.2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11%;

  差旅费支出1.0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49%;

  培训费支出0.4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23%;

  公务接待费支出0.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41%;

  工会经费支出1.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58%;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47%;

  工会经费支出1.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58%;

  基本工资支出58.6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8.06%;

  津贴补贴支出26.2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54%;

  绩效工资支出52.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5.07%;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19.1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4%;

  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3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9%;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13.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34%;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4.2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04%;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1.4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68%;

  住房公积金支出14.4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8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1.9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6.52万元。减幅率为26%。减少原因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财政下拨项目资金减少,项目实施减少,相应支出减少。

  本年项目实施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云南省甘蔗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示范项目。重点组织建设好幸福试验研究基地,按照国家、省产业技术体系总体部署,组织实施好全国第十三、十四轮甘蔗新品种区试,“2+X”试验、国家甘蔗登记品种展示,云南省第十六轮区试,云南省第十、十一轮生态育种试验,旱地甘蔗超高产攻关示范、甘蔗螟虫绿色防控示范等试验示范课题。

  2、建设100亩核心示范区

  以开展甘蔗科技服务和推广工作为重点,按照“引进试验储备一批、繁殖一批、推广一批”的甘蔗良种推广工作思路,做好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筛选,寻求适宜我市种植的高产优质新品种,力求在甘蔗良种筛选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在云县幸福镇建设100亩甘蔗科技核心示范区,对从国家、省甘蔗产业技术体系各项试验课题中筛选出的云蔗11-3898、云瑞10-328、云蔗08-1069、云瑞07-1433、中糖1号、中蔗6号等优良品种进行示范扩繁,配套展示深耕、深松及开沟机械化;等高槽形、深沟板土;平衡施肥;全膜覆盖抗旱栽培;高效低毒农药综合防治甘蔗病、虫、草害及甘蔗收获快锄低砍等6大技术应用,为全市提供良种及技术储备。

  3、甘蔗科技培训服务工作

  结合甘蔗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三区”科技服务、“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等,采取以“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田边地头培训”等方式,在甘蔗耕、种、管、收关键环节,组织开展科技培训6场次,培训县甘蔗科技人员、糖厂农务人员、种蔗农户600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000多份。

  4、甘蔗新品种综合示范

  加强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示范区甘蔗新品种综合示范指导力度,注重新良种与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耿马、双江、永德、镇康、云县等5个县开展云蔗11-3898、云瑞10-187、粤甘48号、粤甘50号、柳城09-15、桂糖08-1589、桂糖08-120、福农09-7111、福农09-12206等10个甘蔗新品种综合示范1000亩。

  5、甘蔗病虫害监测与防控指导

  组织做好全市甘蔗病虫害监测与防控指导,在甘蔗生产时节,深入各县蔗区对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田间调查,制定病虫害防控措施,发布甘蔗病虫害防控简报,组织开展病虫害群防群治,确保甘蔗病虫害发生损失率在3%以内。

  6、甘蔗产业链调查工作

  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五个示范县,组织对50户植蔗农户、3个制糖企业和5个甘蔗生产主管部门进行入户问卷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上报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为国家出台甘蔗产业政策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持。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8.8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5%,与上年对比减少1.15万元,支出基本持平。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支(类)支出5.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4%。本项目的实施,单位严格按照《云南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 (云科农发【2014】10号)有关规格,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的组织实施。选派工作人经费按照每人每年2万元标准补助,主要用于支付科技人员到授地的工作补助、交通差旅费用、保险和培训费用等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30.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96%。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8.5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34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1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53%。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2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4.28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44万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0.03万元。

  4、农林水(类)支出169.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14%。主要用于事业运行支出145.52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24.39万元。

  5、住房保障(类)支出14.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2%。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14.4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2万元,支出决算为0.87万元,完成预算的39%。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7万元,完成预算的39%。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本单位因参与2018年公车改革,无车辆,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0.22万元,下降20%。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2万元,下降2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原因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要求坚持务实节约、严格标准、简化礼仪,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0.87万元,占支出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本单位因参与2018年公车改革,无车辆,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共支出0.87万元。国内接待费支出0.87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5批次,接待110人次。主要用于在产业体系建设过程中发生的与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和管理密切相关的公务接待支出以及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属于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不存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业务。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资产总额23.5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45万元,固定资产6.97万元,无形资产0.09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6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97万元。减少原因是固定资产按规定进行每月累计折旧。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行次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小计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234567891011
合计123.5116.45
0
06.97000.09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业务。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甘蔗站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