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18 17:46: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ncj/2024-00006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21-09-18 17:4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拟定重大动物疫病防治规划、应急预案,指导各县(区)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和扑灭工作;提出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方案,指导全市动物免疫和免疫建档工作;负责动物疫病实验室诊断,流行病学调查、监测、预警、预报及疫情报告工作,完成省级下达的监测样品采集送检任务;负责全市兽用生物制品采购、重大动物防疫应急物资贮备和疫苗调供服务;承担动物疫病预防技术培训及科普宣传工作;完成临沧市农业农村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抓免疫,确保疫病防控到位

  (1)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要求,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法依规完成全市523万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招标采购工作。

  (2)做实做强免疫工作。2020年全市共完成牲畜口蹄疫免疫460.09万头(只),其中猪、牛、羊分别为303.98、63.87、92.24万头(只),群体免疫密度分别为96.39%、93.65%、92.2%;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1261.2万羽,群体免疫密度达93.6%;小反刍兽疫免疫38.71万只;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免疫144.1万头、猪瘟免疫148.89万头、鸡新城疫免疫206.92万羽。

  (3)完成免疫抗体监测、病原学监测、疫情监测以及国家、省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检查现场采样任务。

  2.抓防控,做好全市非洲猪瘟疫情排查监测

  一是认真做好全市非洲猪瘟紧急排查日报工作,并按要求上报,截至11月30日,累计排查生猪养殖场户、生猪交易市场、生猪屠宰场1494.7万个(户)次,排查生猪13248.16万头次;二是做好生猪异常死亡紧急采样送检和紧急排查检测,完成生猪异常死亡紧急采样送检实验室检测累计84批次(临翔区7次、凤庆7次、云县10次、永德14次、双江7次、耿马19次、镇康3次、沧源17次)545份样品;三是做好非洲猪瘟生猪调运检测,完成云南省非洲猪瘟专项监测采样送检测等。

  3.切实抓好牛结节性皮肤病和非洲马瘟等外来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是2020年7月21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镇康县凤尾镇发生了牛结节性皮肤病疫情。疫情发生后,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牛结节性皮肤病防治技术规范》进行应急处置,确保了疫情不流行、不扩散、不成灾,此次疫情的及时发现、快速处理,为临沧市乃至全省防控牛结节性皮肤病作出了重要贡献。经市级专家组现场评估验收,于2020年12月2日疫情解除;二是高度重视非洲马瘟防控工作,认真组织镇康、耿马、沧源三个边境县做好马属动物采样送检工作,共送检抗凝血69份,血清69份,虫媒1份。同时要求各县区要时刻关注境外疫情动态、高度警惕境外传入风险,并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4.突出服务职能,保障畜牧生产安全

  (1)做好疫苗调运和重大动物疫病应急物资储备。一是2020年配送春秋两防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猪口蹄疫疫苗225万头份,牛羊二价口蹄疫疫苗141.5万头份,小反刍兽疫疫苗30万头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620万羽份;二是帮助永德县解决猪瘟疫苗19万头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19万头份,共计19.95万元,以保障生猪生产健康发展,助推永德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储备纯碱30吨、过硫酸氰钾复合粉0.4吨、二氯异氰尿酸钠粉0.5吨、三氯异氰尿酸钠泡腾片300瓶、防护服200套、医用口罩1500只。

  (2)稳步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为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动物防疫公共服务工作机制,改革创新动物防疫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解决当前动物防疫工作中防疫人员报酬低、防疫队伍不稳定、免疫效果差等实际问题,结合各地实际,积极开展临沧市兽医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工作。目前全市已成立18个动物防疫农民专业合作社。

  (3)做好村级防疫员培训工作。2020年在市农业农村局的领导下积极向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争取项目,由市农业学校和市农业广播学校承办,在市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动物卫生监督所抽调19名技术专家进行培训授课,年内完成7县区900余名村级防疫员培训和资质认证工作。

  (4)做好“三区”科技人才工作。一是对2019-2020年度单位选派的4名“三区”科技人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考核;二是根据《临沧市科技局关于提前做好2020-2021年度“三区”科技人才选派推荐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按照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及技术需求情况,推荐2名高级兽医师为“三区”科技人才,服务于永德县大山乡忙角村、临翔区圈内乡昔木村,为养殖场(户)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5.抓落实,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工作

  认真落实全市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强化强制免疫与监测净化相结合的防控措施,严格风险管控,强化布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治,加快全市布病、小反刍兽疫控制净化步伐,加快推动布病区域化管理、小反刍兽疫无疫认证工作,实现动物疫病防控从有效控制到逐步净化消灭转变。

  6.抓基础,强化兽医实验室能力建设

  加强八县区兽医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高兽医实验室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重点完善兽医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和能力建设,提升各县区疫情监测处置能力。同时做好荧光定量PCR仪等兽医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采购工作,推进市级兽医实验室能力提升建设,提升我市监测能力,为防控措施的制定提供更科学的决策依据。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6人。其中:事业编制16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16人(无参公管理事业人员)。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退休14人,无离休人员。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为928.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16.34万元,占总收入的98.71%;其他收入12万元,占总收入的1.29%。

  收入总计与上年度1048.58万元对比减少120.24万元,下降11.47﹪,原因为本年度非洲猪瘟疫情较上年度有所缓和,2020年度财政拨款项目经费以及非财政拨款项目经费收入较上年度减少,故本年度收入总计较上年度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985.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9.34万元,占总支出的29.36%;项目支出696.19万元,占总支出的70.64%。

  支出总计与上年度980.02万元对比增加5.52万元,上升2.07﹪;原因为本年度项目资金使用率较上年有所提高,故2020年度支出总计较上年略微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89.34万元。与上年度300.55万元对比减少11.21万元,下降3.73﹪。原因为本年度人员经费较上年度减少,故基本支出较上年度减少。

  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77.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6%。与上年度288.7万元对比减少10.92万元,下降3.7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1.5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与2019年度11.85万元对比减少0.29万元,下降2.43﹪。

  2020年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平均工资福利支出15.41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96.19万元。

  与上年度679.47万元对比增加16.73万元,上升2.46﹪;原因为本年度项目资金使用率较上年有所提高,故项目支出较上年度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68.5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27%。

  与上年度936.16万元对比增加32.37万元,上升3%,原因为本年度项目资金使用率较上年有所提高,故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类)支出0.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2%。主要用于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相关工作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74%。主要用于保障职工社保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24.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公务医疗补助等支出。

  4.农林水(类)支出870.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91%。主要用于一是保障单位日常运转等支出;二是中央动物防疫经费等项目经费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1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3%。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7.2万元,支出决算为2.76万元,完成预算的38%。其中:本年度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5万元,完成预算的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6万元,完成预算的3%。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机关、提高行政效能的有关规定和精神,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改革方案有关规定,加强内部管理和财务核算,精简和压缩了大量“三公”方面的支出。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3.83万元,下降58.09%。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3.46万元,下降58.0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减少0.36万元,下降58.3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本年度非洲猪瘟疫情较去年有所缓和,且因新冠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及公务用车使用次数较上年减少。故“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万元,占90.56%;公务接待费支出0.26万元,占9.4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未发生,因2020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事件。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2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26万元(其中:无外事接待费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4批次(其中: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52人(其中: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执行公务活动发生的公务接待餐。

  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资产总额211.8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4.06万元,固定资产137.81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9.2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5.63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11.87 74.06 137.81
12.21
125.6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无政府采购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0年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绩效自评金额679.19万元,共4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627万元,上年结转96.5万元,支出679.19万元,支出率93% 。

  本单位2020年度预算相关管理制度健全,预决算信息公开在规定时效内进行,会计基础信息合规合法,资金使用严格按照本单位相关规章制度进行。本单位2020年度资产管理制度健全,资产购置合规合法,相关文件与单据齐全,并录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明确使用部门及使用人。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和财政专户收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2020年疫控中心决算公开报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