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种子管理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2-09-28 09:24:52    作者:临沧市种子管理站   点击数:  
 索 引 号  ncj/2022-00168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22-09-28 09:24:52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032600901000

临沧市种子管理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种子管理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种子管理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承担对农作物种子的净度、发芽率、水分、田间纯度等质量指标进行检测。2、负责对农作物种子进行质量抽检。3、承担农作物种子田间小区纯度种植鉴定。4、负责农作物种子质量纠纷田间现场鉴定。5、承担对农作物种子生产基地的种子质量进行田间检测和质量监控。6、参与云南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和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工作。7、承担国家级和省级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的前期官方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8、承担主要农作物种子在我市的跨区域引种备案试验。9、承担或参与农作物新品种引进、推广项目。10、负责或参与农作物品种选育、繁殖、改良、试验、示范、展示和推广等。11、参与编制我市农作物种子产业发展规划。12、参与救灾备荒种子储备项目。13、负责调查、收集、统计、分析全市农作物种子的销售、使用、行业情况以及农作物种植情况并上报。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按照年初有计划、内容有重点、每月有安排、学习有考核“四个一”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实践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的新路径新方法,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纪律作风有了明显的好转,一年来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没有发生任何违纪违法违规事件。其中:《净化种子市场 为春耕打好基础》《不忘初心 情系三农 全力把好种子质量关》《成功引进玉米新品种正大811和正大769》《以党史学习教育促春耕生产》4次工作亮点及特点,分别在《云南晚间新闻》《临沧新闻联播》《临沧零距离》播出。《六抓六强打造六型党支部》《四张清单解决四个问题》《六突出+六结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学党史 为民服务 成功引进玉米新品种》等5篇典型经验交流材料,分别在“学习强国”“云南网”“临沧日报”“临沧融媒APP”上推出。

2.新品种筛选实现新突破。遵循“大引进,大筛选,以引为主,培育为辅”的原则,按照优质、高产、多抗的要求,重点结合临沧的特殊气候条件以及近年来云斑病、白斑病等危害较为严重的实际情况,认真筛选出适合临沧市大面积推广种植的抗性好、品质优、产量高的农作物新品种。2021年共承担国家级、省级玉米、水稻、大豆等新品种区域试验、生产试验、新品种筛选试验和示范共28组共975个品种,其中:承担玉米新品种区域、生产、筛选试验和新品种展示共16组862个品种;承担水稻新品种区域、生产试验和展示共7组57个品种;承担大豆新品种区域、生产试验和展示共5组56个品。目前,以西抗18、五谷1790、正大811、红单6号、康农2号为主的品种,年均推广已超过100万亩,每亩产量比一般品种增长10%以上。

3.种质资源普查迈出新步伐。自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启动以来,8县(区)种子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这次普查与收集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粮食、经济、蔬菜、林果等栽培作物古老地方品种的分布范围、主要特性。按照统分结合、分级分类、共享交流、推进利用的原则,认真做好农业种质资源分类登记工作,完善农业种质资源分类分级保护名录,统一编目、入库(圃)保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市共出动普查与收集196次、980人,走访村组382个,走访农户、群众485余人次,共调查收集到野生、地方特色品种等农作物种质资源418个,其中粮食作物188个,经济作物55个,蔬菜作物101个,果树类74个。

4.种子市场监管开创新局面。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随机深入全市8个县(区)77个乡(镇)进行明察暗访,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集中整治行动。突击对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作物、重点品种、重点企业的专项整治。做到8县(区)重点乡镇全覆盖、主要经营市场全覆盖、备案经营户全覆盖。全市共开展检查巡查139场次,出动执法人员1291人次,检查企业/门店1177个次,举办秋季种子经营人员培训班9期、471人次。从检查的情况看,临沧市种子市场总体上比往年规范了很多,一年来全市未发生较大种子案件。

5.良种覆盖率再上新台阶。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民增收这一主线,以“加快种业发展为中心”,着力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为农民增产增收发挥了强大的良种支撑。全市春秋作物种子就位442.9万千克,其中:杂交玉米种子就位346.9万千克,杂交水稻种子就位38.9万千克,常规水稻种子就位8.2万千克,油菜2.5万千克,马铃薯40万千克,豌豆1.8万千克,蚕豆2万千克,其它2.5万千克。全市良种覆盖率已达97.5%。

6.种子质量检测再创新辉煌。编制完成《农作物种子质量田间小区种植鉴定技术规程》《临沧市米荞栽培技术》临沧市地方标准2部。全市共抽取种子样品706个,质量指标1250个,扦样基数137.4万千克。其中质量监督抽查样品364个,质量不合格25个,合格率94.4%,退回、没收质量不合格种子11.9万千克。委托检测样品122个,完成转基因快速检测样品192份,全部为阴性。参加农业农村部“PT21-2020轮次”国家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能力验证,接收样品6个质量指标检测,取得部级最高级两个“A”的好成绩。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临沧市种子管理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种子管理站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2人。其中:事业编制22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22人,主要是事业专技人员。

离退休人员29人。其中:退休29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临沧市种子管理站2021年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结算表无数据。如公开表与说明数据有细小差异为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不计。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种子管理站2021年度收入合计468.9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6.44万元,同比减少12.41%。其中:财政拨款收458.29万元,占总收入的97.72%,与上年对比减少40.06万元,同比减少8%;其他收入10.69万元,占总收入的2.28%,与上年对比减少24.38万元,同比减少69.52%。主要原因分析:一是财政拨款收入减少是2021年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了5%的一般公用经费,在职人员减少。二是其他收入减少是2021年减少了试验项目,试验示范经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种子管理站2021年度支出合计494.0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1.9万元,同比减少7.82%。其中:基本支出444.57万元,占总支出的89.98%,与上年对比减少6.85万元,同比减少1.52%;项目支出49.48万元,占总支出的10.02%,与上年对比减少35.05万元,同比减少41.46%;本年度未发生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基本支出减少是2021年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了5%的一般公用经费。二是项目经费减少是2021年减少了试验项目,减少了试验示范经费,也就减少了项目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种子管理站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44.5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85万元,同比减少1.52%。主要原因分析:减少原因是2021年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了5%的一般公用经费的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26.9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6.0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7.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97%。人均工资福利支出19.41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种子管理站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9.4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5.05万元,同比减少41.46%,主要原因分析:项目经费减少是2021年减少了试验项目,减少了试验示范经费,也就减少了项目支出。具体项目开支:一、1、农业发展专项资金30万元;2、云南省水稻、小麦、大豆区试费5.48万元。二、2021年三区科技人才计划专项中央补助资金4万元。三、新品种试验示范及基层党建示范补助经费10万元。开展工作情况:一、1、开展玉米新品种区域试验、生产试验:2021年开展国家西南春玉米区域试验3组36个品种,云南省大豆新品种区试2组37个品种、大豆展示11个品种;常规籼稻区试1组9个品种、杂交粳稻区试1组11品种、杂交籼稻1组18个品种、地方优质水稻展示示范1组7个品种,生产试验2组9个品种;鲜食玉米自主试验6组72个品种,青贮玉米生产试验1组4个品种;川单99密度试验1组3个密度,优良品种展示79个品种,普通玉米筛选试验1组301个品种,鲜食玉米筛选试验1组355个品种。2、开展种子质量检验工作:检验种子样品81份,种子质量合格率达97.62%以上。共检查经销门店621家。3、开展种子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检查经营门店569个,占实有备案门店648个的87.8%;检查备案品种1327个,占实有品种1415个的93.8%;抽取种子样品411份,现已完成检验检测364份,其中有11份样品不合格,正在组织复检。委托检验8份,检出不合格种子2份。责令退回不合格种子35958.6公斤。二、2021年组织红花栽培技术培训1场次,培训87人次,开展红花试验核心样板110亩,辐射带动群众种植红花640亩。组织玉米栽培技术培训1场次,发放玉米种子120公斤,开展玉米试验核心样板100亩。组织水稻栽培技术培训1场次,发放水稻种子126公斤,开展水稻试验核心样板42亩。三、组织实施玉米区域试验、生产试验、多抗优质新品种展示。组织实施云南省大豆区域试验及生产试验。组织实施云南省水稻区试试验、生产试验及优质品种展示。开展各县区种子质量监督检验及扦样工作。开展各县区种子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用于巩固基层党建示范点和模范机关创新成果,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开展党建活动、组织生活、党员慰问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种子管理站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2.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58%,与上年对比减少37.93万元,同比减少7.44%。主要原因分析: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并减少了工资及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缴费的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0.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34%。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原渠道工资、遗属生活补助、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单位缴费支出;

2.卫生健康(类)支出35.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

拨款总支出的7.57%。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用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3.农林水(类)支出296.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8%。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和运行经费支出,生产试验、试验示范、推广服务、执法监管经费等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25.9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49%。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5.科学技术(类)支出3.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8%。主要用于其他科学技术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种子管理站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3.8万元,完成预算的76%。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76万元,完成预算的125.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4万元,完成预算的2%。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和财务核算,精简和压缩“三公”经费的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1.16万元,下降23.39%。其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未发生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8万元,增长27.0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96万元,下降98%。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分析:我站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从俭从严,勤俭办事,却实降低公务活动成本,严格把控“三公”经费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未发生支出;公务用车购置未发生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76万元,占99%。公务接待费支出0.04万元,占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本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因此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未发生。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76万元。其中:本单位本年度未购置公务用车,因此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未发生。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7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品种区域试验示范(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4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0.04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5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接待各省、市、县级和参观新品种区域试验示范人员产生的公务接待餐费。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种子管理站为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故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种子管理站资产总额919.8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25.74万元,固定资产660.76万元,无形资产133.33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7.7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24.25万元,同比减少16.17%,主要原因是根据国发5号文“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的相关要求,2021年财政收回结余资金;固定资产增加6.49万元,同比增加0.99%,主要原因是增加办公电脑配置。无形资产原值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250平方米,账面原值45.25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2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919.83

125.74

660.76

458.46

56.68


145.62



133.33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故无政府采购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1年临沧市种子管理站项目绩效自评金额44万元,共3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44万元,支出44万元,支出率100%。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将绩效目标与工作职责紧密衔接,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纯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四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年初项目预算合理安排项目实施,确保2021年度预算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为下年度的项目计划制定提供依据。一是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按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完成比较及时。二是项目顺利实施,与工作目标任务相符,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用最经济的成本,做最有成效的试验示范及展示,带动和引导农户,选择优良品种、学习专业技术,利用自然优势、找准地方农特产品,提高农业附加值,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增加家庭收入。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行动有效。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1032600901111

  
附件【市种子管理站2021年决算公开表20220927104021899.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