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植保植检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2-09-29 15:07:02    作者:临沧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数:  
 索 引 号  ncj/2022-00175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22-09-29 15:07:02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032601101000

临沧市植保植检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植保植检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植保植检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组织制定临沧市农业植物病虫草鼠害防控工作的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

2、负责全市植物检疫、农药器械安全使用管理。

3、组织全市农业植物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控制。

4、承担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工作。

5、完成临沧市农业农村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植保技术人员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政府、省植保植检站、市农业农村局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大力推进技术集成创新,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实现农药减量增效、遏制重大病虫害危害,降低损失,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环境安全,为我市农业生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积极开展重大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及农业植物疫情监测预警。针对各地病虫发生情况,2021年临沧市植保植检站共发布病虫预测预报简报13期,草地贪夜蛾及大、小春病虫周报信息报送80余次,有效指导了全市大、小春粮豆安全生产。

2、认真开展重大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和农业植物疫情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示范,重大病虫害防控成效显著。2021年全市共组织实施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农药减量增效措施示范样板139个,示范区面积35.194万亩,辐射带动面积145.21万亩次。组织绿色防控面积193.59万亩次,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2.3%,完成市农业农村局下达任务的101.88%;组织专业化统防统治217.396万亩次,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36.23%,完成市农业农村局下达任务的102.28%。2021年全市共组织实施农药减量增效措施示范面积330.62万亩次,减施农药69.32吨。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0.0%,农药使用量持续保持负增长。通过防治,全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总体损失率控制在4%以内,为确保我市粮油生产、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做出了积极贡献。

3、农药管理及植物检疫情况。2021年市县(区)植保植检站根据安全生产、农药行业专项整治、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要求开展市场监督检查。2021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766人次,累计检查农药经营单位2373家次,农药使用单位100家次。通过检查责令整改问题71个。全市共抽检农药质量样品40个。全市共立案调查21起农药案件,已办结11起。市县(区)植保植检站通过各类媒体开展农药知识宣传35次,开展安全使用农药技术培训13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76份,培训农药使用者8396人次;监督协助临沧市农业学校开展农药经营人员培训两期,培训人员459名。举办红火蚁监测识别与防控技术培训4期,培训人数175名。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植保植检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即临沧市植保植检站。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植保植检站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2人。其中:事业编制12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12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和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故《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和《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无数据。如公开表与说明数据有细小差异为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不计。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植保植检站2021年度收入合计252.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2.4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增加9.89万元,增幅4.0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3.55万元,增幅5.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岗位、薪级晋升后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及项目经费增加;其他收入减少3.66万元,下降10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其他收入。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植保植检站2021年度支出合计264.9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61万元,增幅0.23%。其中:基本支出221.86万元,占总支出的83.74%,与上年对比增加2.99万元,增幅1.37%;项目支出43.06万元,占总支出的16.26%,与上年对比减少2.38万元,下降5.24%。

本年度未发生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植保植检站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21.8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99万元,增幅1.3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岗位晋升、薪级工资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13.0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6.0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8.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97%。人均基本支出17.76万元/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植保植检站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3.0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38万元,下降5.24%。项目支出减少的原因是有的项目属跨年度项目,项目实施期到2022年,所以2021年项目支出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2.84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农业农村持续发展,搞好病虫害监测防控与农情调度0.25万亩。

2、病虫害控制10.22万元,主要用于全市病虫草鼠害综合监测预警与防控。

3、防灾救灾30万元,主要用于1.5万亩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植保植检站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4.7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17%。与上年对比增加10.22万元,增幅4.18%。增加的原因主要是:1、2021年度人员经费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2、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救灾项目实施,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76%。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及退休公用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卫生健康(类)支出1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22%。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及大病保险等;

3.农林水(类)支出188.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4.12%。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和日常运行经费支出、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农业生产发展专项经费支出及病虫害控制经费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15.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9%。主要用于职工住房改革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植保植检站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5万元。支出决算为1.12万元,完成预算的13.66%。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95万元,完成预算的16.6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7万元,完成预算的6.8%。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和财务核算,精简和压缩“三公”经费的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1.04万元,下降48.12%。其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95万元,比上年减少1.14万元,下降54.55%,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车的使用;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7万元,比上年增加0.1万元,增长142.86%,主要原因是2021年与相关单位业务往来增多,接待次数增加,支出增大,故接待费比上年增大。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95万元,占84.82%;公务接待费支出0.17万元,占15.18%。具体情况如下:

1.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95万元。其中:

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9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保障市植保植检站进行病虫害调查、防控等业务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17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30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临沧市植保植检站执行业务活动发生的公务接待餐费等。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植保植检站为临沧市农业农村局下属二级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植保植检站部门资产总额488.4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2.26万元,固定资产402.96万元,无形资产3.24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1.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28.56万元,同比下降25.77%,主要原因是根据国发5号文“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的相关要求,2021年财政收回结余资金;固定资产增加17.34万元,同比增加4.5%,主要原因是购买了一套智能虫情测报系统;无形资产较上年无变化。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488.46

82.26

402.96

281.44

31.35


90.17



3.24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在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故无政府采购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1032601101111

  
附件【临沧市植保植检站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20220929103422059.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