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2 16:37:47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ncj/2022-00063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22-07-12 16:37:47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党组和行政班子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以乡村振兴统领为总抓手,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扎实推进“三农”工作,圆满完成目标任务,成功举办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现场会,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9年,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288.1亿元,增6.5%,实现农业增加值213.19亿元,增5.5%。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907元,增10.7%。

一、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全过程,抓实“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政治建设,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方面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认真组织传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中纪委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全会,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做到会议精神及时传达,以会议精神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找准切入点,推进我市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切实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二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组织牵头草拟《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中共临沧市委关于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定》《临沧市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等一批文件、领导讲话和汇报材料,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统筹产业扶贫、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绿色食品等全市重点工作,提炼总结《我的村庄我规划我建设》《凤庆县一县一业铸就产业扶贫》《幕布村“四长”齐抓农村人居环境》等一批典型经验得到省市领导肯定。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以静学(读书班)、“率先学”“集中学”“跟进学”“深层学”“自主学”的方式,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以“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廉洁自律、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主题开展了8次集中研讨;完成了必学内容,组织讲党课8个场次,形成8个专题调研报告。党组成员对照主题教育“18”个是否,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查找问题64条,以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方式,逐项整改销号。

(三)党建工作创新提质。一是责任清单管理。党组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绘制工作流程图,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二是抓实换届选举。完成机关党委的换届选举工作,成立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完成市植保植检站、种子站等5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三是达标创建。15个基层党支部已达标12个,达标率达80%,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180多次,参加党员数4000多人次,撰写心得体会300多篇,表扬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8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

(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一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要求,适时召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会,确保“三重一大”及相关事项落实落地。年内组织召开党组会16次,审议审定重大事项90项;局务会议4次、专题会议36次,研究相关工作125项。二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年内,制定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履行行政职能议事决策规则》等16项制度,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91份、《党员干部廉洁承诺书》175份,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实现在职干部全覆盖,把每个岗位的廉政风险控制在最小区间,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规矩意识。三是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红红脸、出出汗”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年内,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集体廉政谈话3次;各党组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科室)廉政谈话均达2次以上。分别对云县、镇康县、耿马县、双江县农业农村局就“两区”划定、“一县一业”示范县申报工作推进滞后问题进行约谈。

(五)干部队伍精气神显著提升。一是注重干部培养。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工作程序,严明工作纪律。年内,调整任用科级干部39人,选派系统内206名干部参加省内外各类培训学习。二是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以展板专栏形式,宣传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党风廉政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悬挂张贴习近平“三农”思想、“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做实意识形态工作,牢固树立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意识。2019年,在“筑梦新时代 颂歌献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中,获得了全市二等奖,创20多年农业系统佳绩,成功筹办全省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天下茶尊”茶叶会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肯定。

二、现代农业稳步推进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目标,以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为抓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乡村旅游等,推动把自然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稳定粮食产量。实施良种推广种植350.58万亩、绿色高质高效创建9.8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425.84万亩、病虫害综合防治500万亩次、间套种320.79万亩、地膜覆盖34.73万亩、绿色防控25.04万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32万亩,预计实现产量102.58万吨,增1.19%,粮经饲料比由2018年的61.83:33.17:5调整为60.88:34.11:5.01,粮豆平均单产120公斤,比上年增加1公斤。

(二)“茶果糖菜”等主导产业稳步提升。一是打造百千亿元产业。完成蔬菜、咖啡、烟草、畜牧、茶叶、绿色食品等百千亿元产业规划方案编制工作。二是“绿色食品牌”逐步显现。双江自治县、凤庆县被列为“一县一业”示范县,永德县、耿马自治县被列为特色示范县。新增“三品一标”登记(认证)97个,累计344个,新增认证基地11.7万亩,累计达898.7万亩,“临沧普洱茶”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7个特色农产品入选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百县百品”目录。共有国家、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集体商标4件、中国驰名商标6件、中华老字号1个,年内评选市级名茶和绿色农产品20个、名优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名优农产品创新型工业企业20个。三是主导产业提升强劲。155万亩茶叶种产量14.2万吨,产值219.8亿元,分别增4.2%、7.6%;40万亩水果产量21.49万吨,产值5.59亿元,分别增4.2%、4.3%;130.21万亩甘蔗入榨产量528.5万吨,农业产值20.7亿元;54.27万亩蔬菜产量80.66万吨,产值21亿元,分别增10.2%、10.4%;29.15万亩烤烟收购75万担,产值10.23亿元;62万亩中药材产值12亿元,增9%。肉类总产28.02万吨,产值73.5亿元,分别增5.4%、6.4%;水产养殖面积16.9万亩,水产品产量12.3万吨,总产值达20.6亿元,分别增2.5%、3%;其它产业产值10.78亿元。

(四)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生产基础改善。新增高标准农田5.62万亩、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11.5万亩。农田水利有效灌溉率达54%,提高1个百分点。二是科技服务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覆盖率达94%,示范户先进实用技术入户率达95%,农业科技转化贡献率达57%,提高1个百分点,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达48.1%,提高2个百分点。年内,组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388场9.88万人、证书式培训42场次2790人。系统内2名科技工作者入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个人贡献奖,《热带亚热带玉米骨干亲本创制及杂种优势研究与利用》项目获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双江县入选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五)农业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围绕“三品一标”要求,新批准发布生猪养殖技术、橡胶树丰产栽培技术等地方标准23项,累计达25项,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为21.12万吨、0.23万吨,分别下降1%、1.5%。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2.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0.1%,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9.6%,其中大型规模养殖场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2.32%。

(六)深入推进农业安全生产监管。一是全力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治、非洲猪瘟等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有效遏制重特大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扎实开展涉农领域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和农药、兽药、农机安全、种子监管、渔业安全及综治维稳、禁毒防艾等专项整治。完成农产品样品快速检测4.7万个,抽查样品456个,合格率93%;发现问题线索116条、受理信访件46件、群众举报线索4条,完成线索核查111条,立案查处行政案件52件;生猪立案查处违法案件67件,结案64件。

(七)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力度加大。累计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84户,协议总投资408.9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67.29亿元,完成率100.17%,其中:省外到位资金120.01亿元,分别与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大学、农民日报社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织63名市、县农技人员赴上海市崇明区参加学习进修、技术交流。同时,深化缅交流合作,临沧南华糖业有限公司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首批省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已有17户企业与缅甸开展农业合作,累计建设境外甘蔗和经济作物等产业化基地117.52万亩。

三、美丽乡村更加凸显

按照“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总体要求,高位推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实施,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临沧实践”,农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一)产业扶贫和“挂包帮”工作扎实推进。一是产业扶贫机制进一步完善。帮助县(区)建立企业+合作社、合作社+农民“双绑”机制,以订单式、利益联结式推动2938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8.76万户34.3万人贫困人口建立了利益联结关系。二是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全市562个贫困村通过项目扶持、资金注入等方式壮大集体经济收入,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由无变有、由少变多。据不完全统计,56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三是“挂包帮”深入推进。专门抽调27人组成4个工作组,分别驻扎4个村开展脱贫攻坚服务工作,定期不定期配合扶贫部门深入县(区)搞好国家、省级督查考核保障工作,先后组织5批次1280人次深入永德扶贫挂钩点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激发内生动力,引导群众感党恩、知党情、跟党走,助推永德高质量脱贫,累计投入挂钩点扶贫资金110万元,开展技术培训54场次2754人次。

(二)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四个清单”深入推进,组建乡村振兴理事会6158个,共创建村史室1590个,全面完成自然村村庄规划,400个示范点已建成322个,500个示范村已全面启动,累计建成美丽乡村1600个、洁净村庄5000个、洁净庭院65248户,鲜花盛开的村庄160个。争取到项目资金近6个亿,助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三)农村居住环境得到提升。以村庄规划为引领,项目实施方案为依据,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提升。以整治厕所、垃圾、污水、不良风气和提升村容村貌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市51万户农户达到安全居住要求,乡镇、村委会所在地公厕覆盖率达100%,全市卫生户厕所占全市农户总数84%。

(四)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编制完成《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农村土地确权登颁证、“两区”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全面完成,流转土地44.65万亩,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户,累计达190户,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240.8亿元,增8%。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81个,累计达3800个;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社分别为15家、72家、79家。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5.58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37万人。推荐沧源自治县、凤庆县安石村、双江自治县闷乐村申报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示范村,有望获批。凤庆县已申报列入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

一年来,全市农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资金投入不足,产业化组织程度不高,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度还不够等。在下步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力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扎实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统筹推进农业农村“三农”工作,有效助推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