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沧源:红色“微党课”助推农村住户调查高质量发展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陈燕 陈俊华   时间:2023-02-28 11:23:3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沧源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沧源自治县统计局按照“党建引领+业务融合+示范带动”的工作理念,以红色“微党课”进调查点(户)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党员辅调员和党员记账户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建与调查业务双向融合,对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调查户进行面对面走访交流,覆盖岩帅镇赛弄村、芒卡镇芒岗村、班老乡新寨村、班洪乡芒库村、糯良乡糯良村、单甲乡永改村、安也村等7个村共70户调查户。

活动深入宣讲了班洪抗英、佤山抗日、沧源解放等革命历史,结合本地发展史、民族进步史开展感恩教育,同时宣传和强调了住户调查工作的意义及重要性,“一对一”详细讲解了记账所需的APP使用方法,记账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内容。

通过培训,充分激发了调查户“为国记账,使命光荣”的责任感,营造了“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每天如实记账,不重不漏不错记”的行动自觉,大力提升了农村住户调查工作和住户调查数据质量。

据悉,全国住户调查是国家法定统计调查项目,采用科学的抽样调查方法,在全国随机抽取16万户作为全国4亿多家庭的代表。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对居民家庭的直接调查,准确了解居民收入与支出状况,详细掌握居民人口、就业、居住和社区环境变化。对促进居民增收,改善人民生活,提高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