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1-17 10:24: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1月12日,中共临沧市委副书记杨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会议专题听取了临沧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作了部署安排。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领域的重大制度创新,从2021年9月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临沧市在市县乡村四级体系建立、“林长+警长”工作机制建立和工作亮点打造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图片1

图片2

  会议要求,在下步林长制工作推行过程中,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相融合的现代化新模式。一是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坚持保护优先,守住生态底线,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大规模滥砍滥伐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创新机制,盘活资源。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林草产业带动增收为着眼点,探索利益分配改革机制,通过引进林业龙头企业,对林地进行规范管理,围绕市场主体用活林草资源,增加收益,同时在推行林长制工作中要注重与群众利益相挂钩,解决巡山护林人员不足等问题。要切实盘活林草资源,抓实绿色富民产业发展,重点抓好核桃、临沧坚果产业提质增效和精深加工,抓好林药、林菌等林下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临沧市“十四五”林下中药材产业规划和林下中药材种植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发展。三是加强汇报,健全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面推行林长制,基础在“制”的设计,要精心谋划,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强化制度创新。要加强向云南省林长制办公室汇报,尽快制定林长制会议制度、林长巡林制度、工作督察制度、林长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等配套制度,列出工作清单,明确林长和督察工作任务。四是抓好领导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级林长巡林对临沧市提出的问题要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有关情况要及时向省级林长报告。

  市政府副市长倪正刘、市委有关副秘书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