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耿马自治县三项措施抓好铁力木保护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31 10:09:5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耿马自治县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通过加强“耿马四方井铁力木自然保护小区”建设、建立“种子采集地和苗木基地”、推进“中国铁力木最大种植基地”建设三项措施,切实保护和利用好铁力木。

   一是加强“铁力木保护小区”建设。铁力木是云南省特有的珍贵阔叶树种。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的四方井也因铁力木而闻名,这里因天然拥有集中成片的铁力木而成为中国唯一的铁力木资源保护点。为保护好铁力木,将四方井铁力木群落区划为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划定为铁力木自然保护小区,聘请了护林员专业管护。目前,耿马四方井铁力木自然保护小区面积达到131.776亩,其中国有96.776亩、集体35亩。同时,耿马自治县人工种植铁力木面积1600亩。通过整合生态环境、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生态转移功能区等项目资源,投资103.4万元实施了“孟定四方井铁力木种源调查和保护小区建设项目”,对铁力木资源开展调查,对四方井铁力木分布和保护现状开展评估,加强铁力木自然保护小区建设工作。二是建立培育“种子采集地和苗木基地”。耿马自治县对铁力木种植、管护技术的探索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2005年,铁力木套种橡胶试验性种植取得成功。被认定为“中国铁力木之乡”后,为加大引种、供种力度,耿马自治县集中技术力量,重点开展良种选育、种苗繁育、造林技术研究,推进铁力木种苗基地建设,按照“产业发展、种苗先行”的发展思路,耿马自治县林草部门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研究,建立铁力木的母树林和种子园,实行定点采种育苗。同时,加快铁力木育苗基地和苗圃建设,实现种苗生产专业化和基地化,提高良种壮苗供给能力。耿马自治县加大力量研究铁力木采种母树林、种子园、采穗圃营建技术、苗木快速繁殖技术等,制订铁力木培育技术标准,研究铁力木培育的立地选择、混交造林技术、抚育管护、施肥、修枝整形、林下间种等高效栽培技术和经营模式,并建立了3个高效栽培的示范林。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至2015年耿马自治县铁力木母树林种子生产能力已达2000公斤以上,并建成年出苗80万株的铁力木种苗培育基地200亩。三是推进“中国铁力木最大种植基地”建设。以苗木基地为基础,耿马自治县着力推进“中国铁力木最大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增加铁力木森林面积2万亩,每年可蓄水4万立方米,减少水土流失16万吨。到铁力木林木成熟期,铁力木培育基地储备珍贵木材蓄积量达41多万立方米。